正在阅读: 栾建章:习近平外交思想是继往开来的科学理论体系
首页> 理论频道> 理论专稿 > 正文

栾建章:习近平外交思想是继往开来的科学理论体系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2019-07-12 08:13

  习近平外交思想是继往开来的科学理论体系

  中央对外联络部研究室主任 栾建章

6ae82262fee865a41ae7364ebe0488b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孙金行/摄

  习近平外交思想全面系统地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重大理论与创新成果,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重要理念和政策主张。与会专家经过研讨形成了许多共识,我个人有以下感受:

  第一,习近平外交思想体现了继承与创新的统一。它既是在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对外工作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形成的,也是在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对外工作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形成的,其中既有对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等关于对外工作思想精髓的继承,更有结合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实践的理论创新,两者一脉相承、不可割裂。

  第二,习近平外交思想体现了时代性与党性的统一。关照我们所处的这个时代,着眼解决这个时代面临的共同矛盾、问题和挑战,并向国际社会提供了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核心理念、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实践路径、以引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为努力方向的中国方案。这种时代性与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分不开,必须依靠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这是根本政治保证。

  第三,习近平外交思想体现着世界观与方法论的统一。它根据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提出要坚持以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和角色观为指导,深刻洞察人类社会发展轨迹背后的大逻辑、大动力、大趋势,并从国际政治格局、世界经济发展、全球安全局势和人类文明交流碰撞等角度切入,深入分析世界转型过渡期国际形势的演变规律,准确把握历史交汇期我国外部环境的基本特征,强调既整体布局又突出重点,为我们更好地统筹谋划和推进对外工作提供了根本依据。(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李晓整理)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