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通过制度化安排,引导和鼓励企业参与基础研究
首页> 理论频道> 动态导读 > 正文

通过制度化安排,引导和鼓励企业参与基础研究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19-08-19 13:1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通过制度化安排,引导和鼓励企业参与基础研究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政治思想史研究、基础研究、股市改革、地方行政制度研究、英国脱欧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曹德本:加强传统政治思想史研究,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提供养料】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曹德本指出,在中国传统政治思想史研究中,学者们始终关注,如何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吸收传统政治思想的有益成分,为政治文明发展提供借鉴。新时代中国传统政治思想史研究要努力实现更高层次的学术创新,与时偕行,推动研究走向更广阔的天地。而学术创新需要以学术观念创新为先导,学术观念创新主要包括学术责任的明确、思维范式的转变和研究视野的拓展。在研究中国传统政治思想史时,要善于结合人类文明发展进程,用世界眼光看待中国传统政治思想,同时要坚持立足我国基本国情,认清我国传统文化的特殊性,在关注他人长处的同时认清自身优势。中国传统政治思想史研究是文化薪火传递工程,研究者应追求做扎实学问与担时代责任相统一,让中国传统政治思想史研究在新时代焕发蓬勃生机和活力,更好为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提供思想养料。

摘编自《人民日报》

【吕薇等:通过制度化安排,引导和鼓励企业参与基础研究】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创新发展研究部吕薇、王明辉认为,目前我国部分企业已经接近行业技术前沿,进入到开展基础研究的阶段。但是,当前与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奋斗目标相比,我国基础科学研究“短板”比较突出,基础研究比例偏低,主要靠政府投入,企业的基础研究严重不足,原始创新能力较弱。因此,应在保持中央财政稳定投入的基础上,构建多元化的基础研究投入机制,引导和鼓励企业多渠道参与基础研究。一是充分发挥产学研的各自优势,建立有效机制,推动企业内部力量与外部力量相结合。二是鼓励有能力的企业增加基础研究投入。三是鼓励企业参与各类国家基础性研究计划。四是促进企业更好应用基础研究成果。五是加强企业基础研究人才队伍建设。六是加强各类产学研合作平台建设。

摘编自《经济日报》

【李红娟:保护中小股东权益,维护市场稳定】

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副研究员李红娟表示,保护中小股东权益不仅关系到中小股东自身的投资收益,更关系到企业正常运营和恒久发展,是保护市场信心和市场稳定的基础。当前,中小股东权益受侵权类型主要有以下几种,第一,资本多数决定原则滥用现象突出。第二,利益分配不合理。第三,违法关联交易吞并公司资产。第四,侵犯中小股东知情权。中小股东权益之所以受到侵害,主要原因在于中小股东权益保护法律制度不完善,大小股东之间信息不对称、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尚未建立,中小股东表决权处于劣势地位等不利影响,因此需要加快规范和健全相应的治理机制。第一,完善中小股东权益保护法律及配套制度;第二,完善中小股东知情权和质询权行使机制;第三,完善异议股东股份回购请求权;第四,健全中小股东诉讼制度。

摘编自《经济参考报》

【周振鹤:以史为鉴,推进地方行政制度研究】

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教授周振鹤指出,地方行政制度的研究应由两方面的内容所组成:一为行政区划,二为地方政府,亦即地方行政组织。中国自古以来就是行政制度发展十分完善的国家。新时代研究行政制度要注意几个重要内容,第一是重视地方行政组织研究的重要性。中央政府必须通过各级地方政府才能管理国家,因此国家的发展与社会的进步无不赖于中央与地方行政制度的协调与完善,尤其地方政府是联系中央与民众的中介机构,基层地方政府更是直接管理的行政机构,因此,在某种意义上来说,研究地方行政组织的重要性有时还超过中央政府。第二是要重视以史为鉴。中国政区的现状并非凭空而来,是历史上长期发展演变的结果。目前的中国正处于地方行政制度变革时期,尝试从历史的启示中寻找更加合适的行政改革途径,以适应经济制度大变革的越来越迫切的要求,成为可行选项。第三是重视史料的挖掘。中国历来重视行政管理工作,在正史中有职官志(百官志)记述官员的名称与职掌,有地理志(郡国志、州郡志)记载某一断代行政区划的实况。正史中的记载多是本朝之事,合而读之,就大略显出历代的官制和政区的沿革。第四是重视新的研究视角。发现制度的内在机理,需要采用新的研究方法,应从其层次、幅员、边界、地理分布、等第高下来分析其变迁的本质。

摘编自《北京日报》

【陈琦:北爱尔兰问题成为英国脱欧的焦点难题】

上海外国语大学英国研究中心副教授陈琦强调,在英国与欧盟的“脱欧”谈判中,有关北爱尔兰边境的“备份安排”始终是争论的焦点。当英国未“脱欧”时,爱尔兰共和国和英国北爱尔兰的边境只是一条寻常的欧盟内部成员国之间的边界线,人员、货物自由往来。“脱欧”之后,这条约500公里长的边境就变为“欧盟区与非欧盟区的边界”,从而需要受到相应的监管。北爱尔兰问题对于英国而言,具有显著的政治、安全与外交敏感性,是导致“脱欧”谈判搁浅、特雷莎•梅下野的重要原因。如果“无协议脱欧”生效,北爱尔兰地区的和平稳定前景将令人忧心,苏格兰独立的呼声会更加响亮。就算是技术层面的边境管理,也需要增派大量人手和设备。这在短短两个月的时间内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所以,“无协议脱欧”的概率事实上很低,不过倘若真的发生,短期内英国的社会经济震荡无法避免。

摘编自《文汇报》

(光明网记者 秦超整理)

通过制度化安排,引导和鼓励企业参与基础研究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新质生产力引领下的共同富裕之路

  • 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