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邬大光、薛成龙:人才培养是学科建设的落脚点和归宿
首页> 理论频道> 动态导读 > 正文

邬大光、薛成龙:人才培养是学科建设的落脚点和归宿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19-09-03 13:1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邬大光、薛成龙:人才培养是学科建设的落脚点和归宿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学科建设、政策执行力、乡村振兴、综合高中、喷涂工艺污染治理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邬大光、薛成龙:人才培养是学科建设的落脚点和归宿】

  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兰州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教授邬大光、厦门大学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薛成龙指出,人才培养质量和成效是检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根本标准,这也是学科建设的最终落脚点和归宿。由于高等教育发展水平和发展阶段的差距,我国高等教育在发展过程中采取一系列“弯道超车”策略,但是,这种发展战略是一个阶段性发展策略。从高校学科建设内涵而言,必须跳出现有学科评估体系要素的束缚,摒弃旧有学科建设的习惯,回归人才培养这一初心,从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出发,重新审视学科建设的内涵与要义,并落实到高校教学体系建设、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建设以及教材体系建设等各个方面。从现有评估现状看,当务之急首先是改变学科评估的价值导向,深入开展研究,把学科评估的评价标准聚焦人才培养。其次,在实际评估过程中,要强化学科评估对高校内部评价机制的扭转作用,通过外部学科评估,引导高校改变在职称评聘、职务考核、激励奖励等方面过分强调“帽子、课题、成果、经费、奖项”等刚性指标。还应当看到,大学学科建设有其自身发展规律,学科评估结果反映了一定阶段高校学科建设水平,但不是全部。对待学科结果的应用,也不能把过多的利益绑在学科评估上,放大学科评估的功能,更不能把学科评估指标体系当成学科建设的全部。

  摘编自《光明日报》

  【李超民:增强政策执行力须在“五个度”上着手】

  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师范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李超民认为,抓落实就要勇于担当作为,增强政策执行力,切实体现对党的忠诚、履行对人民的承诺。提高政策执行力,可以在“五个度”上着手。一是增强重大政策的知晓度。让政策执行主体更好领会和理解政策的具体内容,增强对政策的认同,帮助他们更为有效地执行政策。二是把握政策执行的精准度。特别是在群众普遍关心的教育、医疗、卫生等重点民生领域,要找准落实政策的突破口,不断创新方式方法,解决好群众关心的“难点”“堵点”问题。三是提高政策执行的加速度。应进一步推进大数据信息共享,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优化办事流程,精简办理材料,缩短办事时间,为群众提供多样化的优质服务。四是保持政策沟通的顺畅度。应构建权责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转高效的职责分工体系,相关职能部门之间、上下级之间及各地之间多通气、多协作、多补台,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工作联动。五是注重政策执行的满意度。出台并实施目标分解、指标构建、明确权责、定期考核、奖惩激励等相关举措。还应建立完善督查机制,可以引入社会监督、第三方评估等方式反馈执行效果。

  摘编自《人民日报》

  【杨智:推进乡村振兴要把握主要矛盾和关键环节】

  甘肃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杨智指出,在推进乡村振兴中,我们要抓住主要矛盾和关键环节,坚持三个“着眼于”,不断深化改革,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首先,着眼于“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有几个关键点要把握:其一,规模化经营是前提。必须持续推进土地流转,培育现代农业经营主体,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其二,科技化生产是关键。要不断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在机械化基础上向自动化、智能化转变。其三,产业化经营是保障。要积极建立科学和完善的产前农资供应等体系。其四,优化产业结构是要义。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础上,根据市场需求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形成特色优势。其五,农业增收是核心。要通过发展农业增加经营性收入、通过拓展就业渠道增加工资性收入等。其次,着眼于“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一是要加大教育培训力度。二是要建立健全激励机制。三是要为新型职业农民构建完善的利益保障机制和风险分担机制。再次,着眼于“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通过加强农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不断改善农村生活条件,促进农村全面繁荣兴旺。一是要进一步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二是要提高农村社会的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三是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引,保护和传承农村优秀传统文化。四是要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发展。五是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摘编自《经济日报》

  【张健:综合高中发展应填补职业技术教育空白】

  江苏省常州市教育局张健指出,作为我国高中阶段教育的一个新生事物,综合高中一度受到上不了普通高中学生的欢迎。随着教育理性回归和中职生源回升,综合高中逐渐淡出中等职业学校,也未得到社会和家长的认可。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一是中职举办综合高中有失规律性。中等职业学校缺乏举办综合高中的客观条件和关键资源,首先是不具备与实施普通高中课程方案相匹配的师资队伍,只能通过引进和聘任普通高中教师担任教学任务。其次是教学研究的边缘化,普通高中实施课程方案,为应对高考需要,建立了比较系统的教研网络和机制,中等职业学校作为局外者要融入其中并不容易。再其次是对普通高中课程资源建设无所适从,普通高中课程方案难以全面实施。二是综合高中办学理念有违逻辑性。我国实行极为严苛的高考体制,竞争极为激烈。综合高中设置职业技术教育课程将进一步拖累学生普通高中课程的学习,进一步增加高考困难。近年来,一些地方建立了中等职业学校与普通高中的对口协作机制,给予中等职业学校在普通高中教学资源方面的支持。从升学目的来看,综合高中并无优势可言。从普职融通来看,综合高中也并没从根本上和全局上优化普通高中课程体系。目前,我国普通高中课程方案中设置了通用技术课程,但是职业技术教育基本是空白。因此,需通过顶层设计,整合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相关内容,设置通用技术与职业技术课程,将通用技术与职业技术紧密结合,面向全体学生,建立选择机制,不仅培养学生基本的技术素养,而且帮助学生建立技术应用与实际社会生活的联系。

  摘编自《中国教育报》

  【丘焱伦:以共享理念解决机动车维修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问题】

  广东省广州市开发区生态环境局丘焱伦表示,以共享理念解决机动车维修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问题,建设共享工厂——钣金喷漆中心,实现喷涂工艺减排增效提质。一是坚持政府引导。各地可结合实际划定机动车维修行业喷涂装置限制区,严格执行挥发性有机物现役源倍量削减替代制度,除钣金喷漆中心外,不得新建喷涂装置。二是制定标准规则。制定钣金喷漆中心选址及污染防治标准规范,实施污染全过程控制。三是加强执法监管。监管部门要严格执法监管,对没有配套污染治理设施或存在治理设施不完善、不正常运行污染治理设施等问题的企业,依法严厉查处。四是坚持行业自律。按照共建、共治、共享的原则,组织有投资意愿的现有具备喷涂资质企业成立联合体,共同投资建设钣金喷漆中心。五是完善配套机制。发挥政府采购示范作用,凡喷涂装置不符合规定的机动车维修企业,不列入政府采购目录,压缩环保不达标的机动车维修企业的生存空间,倒逼其转型升级。

  摘编自《中国环境报》

  (光明网记者 赵宇整理)

邬大光、薛成龙:人才培养是学科建设的落脚点和归宿

[ 责编:李贝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新质生产力引领下的共同富裕之路

  • 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