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陈志强:党员干部践行孝廉文化应做到“三律”
首页> 理论频道> 动态导读 > 正文

陈志强:党员干部践行孝廉文化应做到“三律”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19-10-10 11:2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陈志强:党员干部践行孝廉文化应做到“三律”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孝廉文化、县级融媒体中心、换电式新能源车、自我完善、国家安全法治教育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陈志强:党员干部践行孝廉文化应做到“三律”】

  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陈志强指出,由孝道文化与廉政文化组合而成的孝廉文化,跨越时空隧道,对今天的党员干部也产生着重要影响。唯有坚持以廉立德,以廉树威,以廉养心,以廉律己、以廉尽孝,方能为人正派、幸福安康。积极传承、提炼、升华、转化孝廉文化,自觉加强自律,接受他律,这是共产党员必须始终保持的政治操守和行为准绳。自觉加强自律,主要应做到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律心”。诚意正心,廉洁修身,坚定理念信念,自觉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始终做到心中有党不忘恩、心中有民不忘本、心中有责不懈怠、心中有戒不妄为。二是“律行”。面对社会百态,要始终耐得住寂寞,受得住清贫、挡得住诱惑,练就“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的真功夫。三是“律家”。要传承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家风,向先进榜样学习,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用理性、用真爱、用家训、用法纪及率先垂范的行为管教好每一位家庭成员和身边人,远离“枕边风”“纨绔子”“灯下黑”。

  摘编自《光明日报》

  【龙迎伟:坚持问题导向,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

  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龙迎伟认为,当前,我国部分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存在资金不足、技术薄弱、影响力不强等问题,应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在解决问题中扎实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第一,解决资金不足问题。县(市)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建设县级融媒体中心在宣传思想工作中的重要意义、在基层政权建设中的关键作用,综合运用强化战略统筹、纳入中心工作、加强绩效考核等手段,设立专项资金支持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第二,解决技术瓶颈问题。应立足实际科学制定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行业技术标准,在不断提升图片处理、视频剪辑、数据可视化等技术水平的同时,与周边区县、互联网公司等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共建共享包括移动采编、舆情监控和大数据分析等功能在内的综合性融媒体技术系统。第三,解决影响力不强问题。应顺应互联网传播移动化、社交化、视频化的发展趋势,结合群众使用新媒体的习惯,努力推动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创新,不断增强群众认同度、信任度、喜爱度,切实提升县级融媒体中心产品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摘编自《人民日报》

  【丘焱伦:借助有利条件大力推广换电式新能源车】

  丘焱伦表示,目前,市场上的纯电动车主要以插电式为主,因电池续航时间限制等原因,影响了用户体验。应借助建设交通强国的政策东风,5G和物联网的技术支撑等有利条件,大力推广换电式新能源,打好打赢蓝天保卫战。一是政策扶持、标准护航。按照共享、通用模式思路,尽快出台国家标准,规范换电式新能源车电池仓和电池尺寸、容量等指标参。二是智慧电池、智能网联。利用5G和物联网技术,给电池装上智慧之芯,每个电池都有唯一序列号,扫二维码,电池的容量、生产厂家、出厂时间、有效期等信息一览无遗。三是打通瓶颈、拓展使用。因电池容量、续航里程等限制,电动货车一直难以推广。加油站功能由加油拓展到换电池,能有效解决电池续航短板,使电动货车的广泛使用成为可能。四是电池回收、循环再生。将使用年限达到一定时间,不宜跑长途的电池,使用在一些原地使用、无须长距离奔跑的非道路移动机械上,或者用于固定能源存储系统,延长电池使用年限。五是错峰用电、有序高效。实行峰谷分时电价,电池在用电低谷时间段电价更低,充电费用更加便宜,可以优化电力资源配置,提高电力供应整体的效率和效益,利用经济手段助力新能源车的推广使用。

  摘编自《中国环境报》

  【樊东光:党员干部做到不忘初心需增强自我完善能力】

  福建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樊东光认为,切实做到不忘初心,党员干部既需要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同时也需要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党员干部应有所规划,着重从以下三个方面努力。其一,锤炼务实作风。只有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地不断积累,事物的发展才能由量的积累达到质的飞跃,最终实现所追求的远大目标。从这个角度来说,务实的作风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备条件。其二,养成自律习惯。要正确处理个人利益与整体利益的关系,绝不能把个人利益凌驾于整体利益之上。要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并努力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取得更大的业绩。真正的自律还必须经受利益、原则、法纪等各方面的考验。其三,培养为民情怀。既需要提高理论水平,真正理解唯物史观的基本原理,同时还需要深入到人民群众之中,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摘编自《经济日报》

  【江岚: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统领,增强国家安全法治教育实效性】

  湖北大学政法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江岚指出,要坚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统领,将其理论体系转化为国家安全法治教育实践,增强国家安全法治教育的实效性。首先,要以政治安全为根本,凸显国家安全法治教育的内核。引导青年学生从全球和整体上把握国家安全问题,认清国际国内意识形态领域的严峻斗争形势,正确认识和客观看待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现象和问题。其次,要以维护宪法权威为准则,健全国家安全法治教育内容体系。应教育广大青年学生明确国家安全法在国家安全领域的“基本法”地位,使其领会我国在国家安全问题上的总体性顶层设计以及一系列原则性和指导性的法律安排。再次,要以“课程思政”为依托,促进国家安全法治教育融入专业培养体系。要引导青年学生增强忧患意识、报国意识,把爱国之志、护国之心转化为努力学习、刻苦拼搏的实际行动。最后,要以青年学生为中心,构建适应青年特点的国家安全法治教育传播体系。国家安全法治教育应占领网络舆论宣传教育主阵地。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青年学生的网络安全法治教育,是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内在要求。

  摘编自《中国教育报》

  (光明网记者 赵宇整理)

陈志强:党员干部践行孝廉文化应做到“三律”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思想理论网络文章评价系统

  • 何以模范 | 北疆文化系列专题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