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推动区块链技术的产业化、规模化发展,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首页> 理论频道> 光明独家 > 正文

推动区块链技术的产业化、规模化发展,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19-11-06 16:5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市委党校基地研究员 章敏敏、李理

  10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指出,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明确主攻方向,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区块链是一种由多方共同维护,使用密码学保证传输和访问安全,能够实现数据一致存储、难以篡改、防止抵赖的“去中心化”记账技术,也称为分布式账本技术。

  区块链技术是全球互联网技术发展的前沿阵地,美国、欧盟都从公共政策、技术标准等方面支持区块链技术的研究及产业发展。我国工信部于2018年6月印发《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鼓励包括区块链在内的新兴技术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研究与应用。

  目前来看,作为一种新型的底层IT技术,区块链技术极有可能在全球新一轮信息革命中扮演“关键先生”的角色,成为加快全球经济复苏的有力抓手。作为转型发展关键期的发展中大国,我国要紧跟世界科技发展的最前沿,正视区块链技术,努力推动区块链技术的产业化、规模化发展,发挥区块链技术在国家治理、产业升级、金融服务领域的积极作用,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区块链技术有利于提高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要提高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刚刚结束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为提高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做出了更为具体的部署。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既事关党的长期执政能力的实质性提高,又事关21世纪国际格局新秩序的确立。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国际局势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美关系的发展出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新动向,可以预见,将来的中美关系在总体稳定的前提下,两国之间的竞争性将更为明显,且这种竞争关系具有长期化的特点。尽管中美竞争涵盖产业分工、高新技术、贸易份额等方方面面,但中美竞争的实质是国家治理能力的比拼,谁的国家治理能力更能为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环境、更适应新一轮经济全球化的需要,谁将赢得竞争的主动权。新时代,要提高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除了要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身的优势外,也要充分运用包括区块链技术在内的新兴技术的力量,切实提高国家治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

  区块链技术有利于助推互联网经济再发展。自从互联网技术进入民用领域以来,极大地推动了全球经济的发展。21世纪的前20年,我国在互联网技术的应用上走在世界前列,互联网经济成为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对改善国民经济结构发挥了重要作用。新时代,要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新发展理念,我们必须努力推动互联网的自身技术升级,从而为互联网经济的再发展注入新动力。区块链技术作为当前互联网技术发展的前沿阵地,它的理论构架、产业应用将与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数字经济产业的发展形成良性互动,有力地推动制造业数字化发展,有效提高“中国制造2025”的含金量,从而极大地加快我国经济建设的信息化进程。

  区块链技术能为完善我国货币体系提供有益的技术支撑。区块链技术引起世人关注源于比特币在全球范围内的火爆。尽管我们不支持以比特币为代表的体系外虚拟货币“炒作”,但区块链技术有利于推进数字货币发展却得到了初步验证,Facebook试图推行的全球数字货币Libra就运用了区块链技术。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国际化水平的不断提高,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是我们全面改革开放的“必修课”,学好这门“必修课”,既要依靠国内外传统金融机构的支持,又要依靠新型网络技术适时推出数字货币,充分发挥我国在移动支付技术和市场份额上的先发优势,抢占国际数字货币发展的先机,从而更好完善我国金融货币体系,更好适应国际金融发展的趋势。

  区块链技术作为一种新型网络技术的重要性毋庸置疑。自从习近平总书记发表关于区块链技术的讲话后,区块链技术受到全社会的高度关注,这为区块链技术的长远发展提供了良好社会氛围。但是,政府有关部门需要加强对区块链技术发展的引导和规范,确保区块链技术在中国的产业化发展行稳致远。

  着重引导区块链技术在实体经济领域的应用。党中央高度重视区块链技术,看重的就是区块链技术在实现我国经济产业结构升级、发展壮大实体经济上的推动作用,我们务必要在产业扶持、财政补贴、资金支持等方面引导区块链技术更多、更好地与实体经济企业相融合,使区块链技术成为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得力助手。同时,坚决打击借助区块链恶意炒作各类虚拟货币的“蹭热度”行为。

  着重规范区块链产业与资本市场的良性互动。区块链技术要实现技术突破和产业化、规模化发展,离不开各类资本市场的资金支持。有关部门要继续在银行信贷、证券融资、外资引进上为区块链技术企业的前期研发提供资金支持,为已经成熟的区块链技术的市场化应用提供有效的投资支持。同时,坚决打击各类靠炒作区块链概念在资本市场“浑水摸鱼”的投机行为。

  着重构建区块链技术健康发展的安全保障体系。总结互联网技术发展的规律,我们不难发现互联网技术的每一次进步都对互联网本身的安全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区块链技术在实现互联网技术升级的同时,也给互联网安全提出了全新命题,比如在区块链技术的一些应用中,公开透明的数据给社会隐私保护提出了更高要求。政府网络监管部门要充分估计区块链技术“去中心化”模式给网络安全监管带来的挑战,根据区块链技术发展的动向,尽早构建相应安全保障体系,确保区块链技术的发展造福于社会大众。

[ 责编:郑芳芳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新质生产力引领下的共同富裕之路

  • 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