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2019中国进口发展报告》发布,七大亮点为世界经济注入中国动力
首页> 理论频道> 光明独家 > 正文

《2019中国进口发展报告》发布,七大亮点为世界经济注入中国动力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19-11-12 10:1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11月12日,在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指导下,由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光明日报光明智库、光明网联合主办的《2019中国进口发展报告》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作为在进口贸易方面发布的全国首部综合性报告,《中国进口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亮点多多、干货满满,为我们全面把握我国进口态势和特点提供了有益参考。

《2019中国进口发展报告》发布,七大亮点为世界经济注入中国动力

  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国家进口研究中心主任魏浩发布《报告》。《报告》指出,进口在经济发展中具有特殊作用,积极扩大进口,不仅是贸易政策表现形式的简单变化,更反映出中国对外开放理念、路径、制度的深刻变化。各类产品进口规模的扩大,不仅有利于促进中国国内经济发展,提高国内消费者福利水平,还有利于促进世界经济发展,为复苏乏力的当今世界经济注入中国信心和中国动力。

  亮点速览:

  看点1:自2009年起我国稳居世界第二大进口国,进口来源地涵盖全球230多个国家和地区;

  看点2:积极扩大进口对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效果显著;

  看点3:我国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进口规模显著扩大;

  看点4:跨境电商交易规模迅速扩大,急需完善硬件设施、加快物流基础设施建设;

  看点5:中国高技术产品进口快速增长,“卡脖子”问题仍需重视;

  看点6:一些发达国家对中国的出口管制并不理智。“中国市场这么大,欢迎大家都来看看”;

  看点7:中国进口在欧美出口中的地位持续提升,具有比较优势的欧美产品数量不断增加。

《2019中国进口发展报告》发布,七大亮点为世界经济注入中国动力

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国家进口研究中心主任 魏浩(摄影:光明网记者潘迪)

  看点1:自2009年起我国稳居世界第二大进口国,进口来源地涵盖全球230多个国家和地区

  《报告》指出,1950年—1978年,中国进口发展相对缓慢。1979年—2018年,中国进口规模明显增长,逐步跻身于世界进口贸易大国之列。中国进口贸易的跨越式增长始于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之后。自2002年开始,中国进口总额开始呈现出指数增长态势。自2011年始,中国进口占世界进口的份额一直维持在10%左右。2018年,中国进口总额大约是2001年的9倍,大约是1979年的136倍,大约是1950年的3663倍。2009年,中国进口额超过德国,首次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进口国,自此连续十年稳居世界第二大进口国地位。

  中国进口来源地的数量持续增加,几乎涵盖全球所有国家。1979年中国进口贸易伙伴主要涉及全球42个国家和地区,中国约有一半进口来源于前三大进口来源国,即日本、美国和德国。随着改革开放步伐加快,中国进口来源地的范围不断拓展,到2018年,中国进口来源地已涵盖全球23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国从韩国、日本、美国三大进口来源国的进口份额也下降为29.8%。

  《报告》指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举办,标志着中国对外开放进入了新阶段。我国主动扩大进口,其根本目的是服务国内经济高质量发展、满足国内消费升级的内在需求,这就对主动扩大进口有了高质量要求。对于中国来说,高质量产品在国际市场上属于卖方市场,当下部分发达国家虽制定了针对中国的出口限制政策,但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背景下,当前仍是我们积极扩大进口的最佳战略机遇期。

  看点2:积极扩大进口对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效果显著

  《报告》指出,中国科技生活商品进口总额由2001年的41.5亿美元增长至2017年的278亿美元,进口总额中90%以上为消费电子商品。我国主要从发达国家进口生活电器产品,主要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进口消费电子产品。

  《报告》指出,中国品质生活消费品进口总额由2001年的26.5亿美元增长至2017年的300.8亿美元,主要来源于发达国家,2001年—2017年,中国品质生活消费品自发达国家进口占比由50.4%增长为68.3%。中国进口的主要品质生活消费品是服装服饰及配件和美妆日化产品。2017年,服装服饰及配件类产品、美妆日化类消费品均占比20%左右;母婴用品、家具及家居用品的进口占比在10%以上。

  《报告》指出,2001年—2017年,中国汽车产品进口规模总体上呈现快速增长的发展态势。2001年中国汽车产品进口规模为42.1亿美元,到2017年增长至755.3亿美元。德国和日本一直是中国汽车进口的主要来源国,美国占中国汽车产品进口总额的份额近年来大幅度提高,从2001年的5.7%增加到2017年的18.5%。

  《报告》指出,汽车、高端装备、科技生活品、品质生活品、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品、食品及农产品等作为进口博览会的主要展品,也是中国开放的重点产品市场。本届进口博览会上,391件全球或中国大陆首发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亮相,380多场配套活动举行,累计成交意向711.3亿美元……通过进口博览会扩大进口,必将更好地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看点3:我国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进口规模显著扩大

  《报告》指出,2013年中国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进口总额为6779.74亿美元,占中国当年进口总额的比重约为34.77%;2018年,中国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进口总额增长至8618.67亿美元,占中国当年进口总额的比重约为40.36%,是2013年的1.27倍。

  具体来看:(1)汽车进口方面,2017年,中国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进口汽车产品规模为53.3亿美元,占中国汽车产品进口总额的7.1%。(2)科技生活产品进口方面,2017年,我国从“一带一路”国家进口科技生活产品规模为140.9亿美元,占中国科技生活商品进口总额50.7%。(3)品质生活消费品进口方面,2017年,中国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进口品质生活消费品的规模为77.6亿美元,占进口总额的25.8%。(4)农产品进口方面,2018年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农产品进口额达381.45亿美元,占中国农产品进口总额近十分之一。

  《报告》提出,为加快共建“一带一路”,我国应充分发挥进口博览会作用,围绕“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出口比较优势,着力挖掘新的进口贸易增长点;加快相关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实现设施联通,通过降低进口贸易成本推动进口贸易规模稳步增长;提高对相关国家的投资便利化水平,鼓励企业扩大对相关国家的投资规模,进而带动进口贸易发展;在与具备技术优势国家加强合作的基础上,引导企业从相关国家扩大高技术类产品的进口,优化进口产品结构;构建“一带一路”相关国家风险预警机制,为从事进口贸易的企业提供全面、及时、准确的预警信息。

  看点4:跨境电商交易规模迅速扩大,急需完善硬件设施、加快物流基础设施建设

  《报告》指出,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迅速扩大。2000年—2018年,交易规模从500亿元上升到了90000亿元,占总贸易额的比重从1.27%上升至29.5%。由于海外市场需求的迅速增加以及外贸企业转型升级速度的加快,出口在跨境电商交易结构中一直占据主导地位。2018年,中国的跨境电商交易中,出口占比78.9%,进口占比21.1%。虽然跨境出口电商一直处于主导地位,跨境进口电商的交易规模远远小于跨境出口电商的交易规模,但国内消费的升级以及不断扩大进口的政策都推动着跨境进口电商的发展,跨境进口电商交易规模日益提升。特别是2018年,首届进口博览会举办为跨境进口电商释放了更多政策红利,跨境进口电商的交易规模达到19000亿元,占全国进口总额的比重达13.49%。

  《报告》认为,当前我国信息通讯技术的供给速度跟不上跨境购物的需求速度,二者之间的较大差距不利于我国跨境进口电商的发展;我国物流成本占跨境电商总交易成本的比例过高,跨境物流运输时间过长,不利于消费者的跨境购买体验;中国跨境电商人才缺口已达450万,并以每年30%的增速扩大;跨境进口电商行业竞争激烈,商品同质化现象严重,售卖假货的电商逐渐增加。

  针对以上问题,《报告》建议:相关部门要加大固定宽带接入网、移动宽带接入网等信息通讯基础设施的投放力度,扩大网络覆盖率,积极推进移动通讯网、互联网、物联网三者之间的融合,为跨境进口电商的发展提供良好的硬件设施;要加快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包括物流仓储设施、物流线路设施、物流节点设施、物流园区设施和物流信息化基础设施;借鉴其他行业的做法,成立行业协会,出台行业规范,强化平台责任,对平台内不符合规范的行为进行限制;支持相关教育机构增设跨境电商专业,促进产教融合,为跨境电商发展强化人才支撑。

  看点5:中国高技术产品进口快速增长,“卡脖子”问题仍需重视

  《报告》指出,自2001年以来,中国高技术产品进口规模总体呈现快速增长的发展态势,从2001年的736亿美元增长到2017年的6219亿美元。中国高技术产品进口一直以中间品和资本品为主,两者之和占中国高技术产品进口规模的95%以上,高技术消费品进口所占份额不足5%。2017年,中国高技术产品进口占中国进口总额的份额为33.73%,占世界高技术产品进口份额的16.15%;进口规模最大的大类行业是电子及通讯设备制造业,进口总额为3932亿美元,占中国高技术产品进口总额的63.23%。

  《报告》认为,目前中国高技术产品进口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以“保护国家安全”的名义对华高技术产品施以严格的出口管制措施,限制了中国从欧美等国家扩大进口;中国高技术产品进口关税水平不仅远高于美国、日本、德国、韩国等发达国家,而且也大大高于印度等发展中国家,这增加了国内企业的进口成本,降低了企业进口的动力;中国的高端设备与关键零部件严重依赖于进口,面临的“卡脖子”问题日益凸显。

  就此,《报告》建议:尽快降低对高科技外资企业投资的相关限制,大力吸引高科技外资企业到中国来投资,以投资促进进口;针对某些国内经济发展急需、国内产业转型升级急需的高技术产品,可以制定特殊的政策,重点引进某个特定企业,从而突破发达国家对我国的出口管制;根据企业发展的现实需要,对高技术产品进口关税进行结构性调整,战略性地降低部分产品的进口关税;加强基础研究和人才队伍建设,全力攻克“卡脖子”技术问题;促进产学研协同创新,提升我国企业对进口技术的消化吸收能力。

  看点6:一些发达国家对中国的出口管制并不理智。“中国市场这么大,欢迎大家都来看看”

  《报告》指出,扩大对中国出口是发达国家的理性选择。1978年—2018年,中国从发达国家的进口总额整体呈稳步上升趋势。到2018年,中国从发达国家的进口总额迅速增长到7263.22亿美元,约是1978年的57.76倍、2001年的6.18倍。

  《报告》发现,发达国家是我国汽车、高端装备、品质生活消费品的主要进口来源地。以美国、日本为首的发达国家,由于长期对华进行高技术产品出口管制,使得中国从美国、日本等国进口的高技术产品规模增长幅度较小,占中国高技术产品进口份额和占中国总进口的份额都出现明显下跌趋势。具体来看,2001年—2017年,中国从美国进口高技术产品的规模为411亿美元,是2001年的4.24倍,年均增长率为8.86%,美国占中国高技术产品进口总额的比例从17.58%下降至9.01%,占中国总进口的比例从4.79%下降至2.67%。与美国的情况相同,2001年—2017年,虽然中国从日本进口高技术产品的规模从101亿美元增长到了386亿美元,是2001年的3.82倍,年均增长率为8.21%,但是,日本从中国的第一大高技术产品进口来源地降为第四大来源地,日本占中国高技术产品进口份额从18.15%大幅度下降为8.46%,占中国总进口的份额从4.95%下降为2.51%。

  《报告》指出,为了让世界各国企业更直接地了解中国市场需求、更便利地进入中国市场,中国政府不仅大幅度降低各类产品的进口关税、消除各种非关税壁垒、加快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大力发展跨境电商业务,而且构建了以进口为主题的大型国家级展会。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中国市场这么大,欢迎大家都来看看”。

  看点7:中国进口在欧美出口中的地位持续提升,具有比较优势的欧美产品数量不断增加

  《报告》发现,1992年—2018年,中国从美国的进口规模整体上逐渐扩大,中国从美国进口规模以年均11.62%的速度快速增长,从1992年的89.01亿美元上升到2018年的1550.96亿美元,2018年的进口规模是1992年的18倍左右。美国对中国出口额占美国出口总额的比重呈逐年上升的态势,中国从美国进口占美国出口总额的比重从1992年的1.67%增加到2018年的7.21%。中国在美国出口目的地中的地位持续上升,自从2007年开始超越日本后,中国一直是美国的第三大出口市场,仅次于加拿大和墨西哥。美国产品在中国市场上具有比较优势的产品数量从1992年的813种增加到了2001年的1003种,其后又增加到2017年的1040种。与1992年相比,2017年具有比较优势的产品增加了227种。与2001年相比,2017年具有比较优势的产品增加了37种,其中具有一般比较优势的产品增加了27种,具有较强比较优势的产品减少了5种,具有显著比较优势的产品增加了15种。

  《报告》发现,2001年—2018年,中国从欧盟货物进口总额大幅度提高,中国从欧盟进口总额自2001年的357.1亿美元增加到2018年的2735.3亿美元,年均增长12.72%,2018年是2001年的近8倍;中国从欧盟进口总额占欧盟出口总额的比重逐年增长,从2001年的3.55%增加到2018年的10.72%,增加了7.17%,是2001年的3倍;中国从欧盟进口的前五大来源国依次是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和荷兰,中国从这5个国家的进口占中国从欧盟全部进口的份额一直保持在75%左右。欧盟产品在中国市场上具有比较优势的产品数量从2001年的1447种增加到了2017年的1730种。具体来看,2017年,15种非农业型初级产品、202种农业型初级产品、97种金属类制成品、68种农业资源型制成品、162种其他资源类制成品、36种低技术商品、153种中低技术商品、215种中等技术商品、303种中高技术商品、342种高技术商品、133种特高技术商品在中国市场上具有比较优势。

  《报告》指出,中国是欧美国家的重要出口市场,中国进口对欧美国家经济发展的贡献越来越大。当今世界,全球价值链、供应链深入发展,世界各国要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和举措,共同把全球市场的蛋糕做大、把全球共享的机制做实、把全球合作的方式做活,共同把经济全球化动力搞大,共同应对世界经济发展面临的难题。中国主动扩大进口、举办进口博览会,为世界各国特别是欧美国家提供了更多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增长机遇,有利于实现共同发展。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胜)

[ 责编:王营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思想理论网络文章评价系统

  • 何以模范 | 北疆文化系列专题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