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提升教师的胜任力是办好思政课的关键
首页> 理论频道> 光明独家 > 正文

提升教师的胜任力是办好思政课的关键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19-11-19 16:1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罗理章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指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提升思政课教师胜任力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基本要求,是教师适应新时代要求的自我需要。不可否认,当前高校思政课教师存在胜任力不足的难题。认真分析其原因,提升教师自身素质、建立健全体制机制、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才能持续有效地提升高校思政课教师的胜任力。

  提升教师自身素质是基础

  夯实教育教学能力。思政课教师作为教育者,必须要具备相应的教育教学能力。提高思政课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就是要求教师能够根据学生的学习和心理发展的特点采用最佳的教育教学方案,达到最大化的育人目的。其一,高校思政课教师需掌握相应的多媒体教学技术。伴随着发达的信息传播技术成长起来的大学生更热衷于声音、色彩和视频相结合的教育方式,思政课教师要学会利用多种教学手段、多维教学方法,熟练操作多媒体教学技术,精心挑选、研磨教学内容,并配以精良的多媒体课件辅助教学。其二,高校思政课教师要注重语言讲解的艺术。思想政治理论课本身就是一门用语言去解说的课程,教师要提高教育教学的语言表达能力、言语亲和力、说服力、感染力,以幽默风趣的课堂语言活跃课堂气氛,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其三,高校思政课教师要善于在反思中成长。在教育教学的过程中,思政课教师要勤于反思教学方法及其效果,主动与学生交流课堂学习心得,及时接受学生的信息评价反馈,在反思中更新教育教学理念,创新教育教学方法。

  完善思想理论体系。身处日新月异的知识社会,高校思政课教师务必要树立终身学习、全面学习的理念才能有效传道、授业、解惑。其一,高校思政课教师要精研专业理论知识。高校思政课教师最基本、最核心的知识就是深厚的专业理论知识,只有掌握了深厚的专业知识,才能在教学实践中灵活运用,游刃有余地讲解好知识点。其二,高校思政课教师需博学相关学科知识。高校思政课教师要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专业理论知识为圆心,以相关学科的理论知识为半径,加强对其他相关学科的交叉学习,掌握各学科的前沿知识,完善教师知识体系,才能实现对原教学知识的“二度创作”。其三,“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高校思政课教师必须注重实践知识,只有积极参与社会调查实践,丰富人生阅历,才能让知识持久鲜活。

  提升个人人格魅力。高校思政课教师提升个人魅力有助于自然地形成“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良好教师形象,获得学生的钦佩和欣赏,给予学生触动心灵的教育。其一,高校思政课教师需坚定政治信仰。坚定的政治信仰是高校思政课教师作为党和国家的政策宣讲者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传播者的基本素养。其二,高校思政课教师需提高道德修养。高校思政课教师作为社会主义社会的教育者,必须要忠于职守,提高道德修养,勇担育人重任。一是要以社会主义思想道德体系为基准,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严于律己,将内在的信仰外化为自身的日常行为之中,以言传道、以行垂范,做好言行一致的典范。二是要在道德修养中坚定职业信念,坚守教育阵地,关心关爱学生,提高师生交往的亲和力和针对性,增加师生情感,切实培养良好的师生关系。

  建立健全机制体制是关键

  建立健全高校思政课教师工作的考核机制。其一,把好高校思政课教师职业的“入口关”。在教师的引进上,高校要注重考核教师能力的全面性,包括知识水平、教育教学技能、思想政治品质、心理素质、脾气秉性、人格特点与价值观等,在长期综合性考察教师诸要素的基础上进行严格筛选,并给予针对性的提升训练,达标后方可进入高校。其二,对高校思政课教师的考核方式要科学合理。要区别对待教学科研型及教学型两类教师的胜任力,将高绩效者与一般绩效者相区别,在教师的共同参与下制定更加科学、细化、具体的考核方法,注重激发一般绩效者的潜在胜任力特质,避免“一刀切”导致教师资源的浪费。其三,提高对高校思政课教师的考核效力。采取周期性考核方式,时刻把教师综合素质的考核放在首位,将考核效力与职务聘任、晋级、奖惩相挂钩。

  建立健全高校思政课教师工作的激励机制。其一,以校园文化相激励,实现全校全员育人。高校要加强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视,充分肯定思政课教师在育人方面的贡献,加强校园文化建设,鼓励其他教员及学生干部同思政课教师协调配合,把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全方位融入到校园生活中,积极推动实现全校全员育人。其二,配合使用多种激励方法。学校要在尊重高校思政课教师职业的特殊性及教师水平差异的基础上,根据学校情况单独制定奖励标准,提高思政课教师待遇,注重表彰突出教师,以物质及精神激励相结合的办法提高教师胜任力。

  建立健全高校思政课教师工作保障机制。其一,平衡高校思政课教师科研和教学的关系。高校可以通过优化课程设置,减轻教师课程量过大的压力,保证教师有充足的时间和精力去准备一节高质量的课堂。其二,提高高校思政课教师的工作满意度。以保障教师自身社会地位和工资福利等物质和精神层面的利益为基础,提高思政课教师的工资标准,加大高校教师科研活动的资助力度,将思政课教师的科研及教学的专项经费落实到位,保证教师参与各种培训活动与实践研修的的充足资金。同时,积极关注教师的心理健康问题,有的放矢地进行心理危机干预,增强教师的心理承受力,保障高校思政课教师人格的健康发展。

  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是保障

  政府多措施保障提升高校思政课教师的胜任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国家意识形态传播的主阵地,这不仅是专业教师的课程,更是整个国家和社会的课程。政府应义不容辞地以其强大的政治力量从多方面、多维度、多措施保障提升教师的胜任力。其一,政府要提供滋养社会主义文化的坚实物质基础。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大背景下,政府要规范市场秩序、稳定经济发展,坚定信心打赢脱贫攻坚战,为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的发展提供坚实物质保障,着力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其二,政府要大力优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的顶层设计。政府要做好顶层规划,高效推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专职教师任职资格制度的落实,同时还要把握全国思想政治教育的大背景及其发展的大方向,在小学及初高中的教育课堂尽量淡化分数成绩给学生带来的压力,强调学生在课堂上的参与性,引导他们分享对社会问题的见解,培养学生独立自主判断思考的能力,注重对学生的精神鼓舞,增加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吸引力。其三,提高高校思政课教师的社会地位,帮助教师提升职业认同感。职业认同感是高校思政课教师做好本职工作、提升胜任力的基础。政府要通过资金支持、政策宣传、精神鼓励等多种方式提高思政课教师在社会中的地位,避免过度市场化造成高校教师内部收入差距过大问题,帮助教师提升职业认同感。

  构造有利于高校思政课教师胜任力提升的网络空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讲话中指出,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要充分利用新兴媒体技术发展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营造有利于高校思政课教师胜任力提升的网络空间。其一,大力开设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资源平台。通过开设大规模开放式的网络课程,推进优质网络教学资源的共享,对大学生进行政治教育、法制教育、国情教育,深入开展高校思政课教师的工作。其二,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融进社交软件中。着重推出精准短小、富有吸引力的短文章、短视频或微视频,通过微信、微博、QQ等社交工具进行传播,鼓励大学生对网上的热议话题提出各自见解,让师生在平等和谐的交流中创建积极健康的网络环境。

  营造高校思政课教师胜任力提升的认知环境。人的发展离不开环境,环境对人的发展具有的深刻的影响。营造良好的认知环境,可以对高校思政课教师胜任力的提升产生积极影响。其一,要注重培养正确的社会认知环境。加强主流价值观的舆论引导,营造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的文化氛围,纠正社会上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及其教师存在的误区,提高思政课教师的社会地位,吸引更多的能人贤者加入到高校思政课教师的队伍中,从根本上全面提升高校思政课教师的胜任力。其二,要坚决批判错误思潮,弘扬主流意识形态。坚决弘扬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代表的主流意识形态,同错误思潮作斗争是营造良好社会认知环境的必然。全党全社会要揭露和批判以西方功利主义、个人主义及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加强国史党史研究,坚定文化自信,营造高校思政课教师胜任力提升的良好社会认知环境。

  (本文系教育部2016年人文社科基金项目“互联网+条件下高校主流意识形态话语权问题研究”(项目编号:16YJC710053)、福建师范大学教学改革研究重点项目“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胜任力提升研究”(项目批准号:I201601003)和福建师范大学教改项目“问题意识导向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编号:I201602012)阶段性研究成果)

[ 责编:李贝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阔步迈向网络强国”互联网企业微党课

  • 何以模范 | 北疆文化系列专题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