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提高科学思维能力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首页> 理论频道> 理论综合 > 正文

提高科学思维能力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人民日报2020-02-11 09:2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执笔:丁晋清

  内容提要:

  战胜各种风险和困难,必须具备科学思维能力。在当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严峻斗争中,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不断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当前,全国人民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进行坚决斗争。习近平同志强调:“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努力提高科学思维能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提高战略思维能力

  战略思维能力是指高瞻远瞩、统揽全局,善于把握事物发展总体趋势和方向的能力。提高战略思维能力,应站在战略全局的高度观察、思考和处理问题,做到高瞻远瞩、着眼大处,把握方向、驾驭全局,在把握战略全局中推进各项工作。

  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提高战略思维能力,就要提高政治站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深刻认识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直接关系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也事关我国对外开放。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牢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把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制定周密方案,内防扩散、外防输出,组织各方力量开展防控。

  提高历史思维能力

  历史思维能力是指善于运用历史眼光认识发展规律、把握前进方向、指导现实工作的能力。提高历史思维能力,应从历史中吸取智慧,总结历史经验,牢记历史教训,做好现实工作,更好走向未来。

  中华民族历来有不畏艰险、直面挑战的勇气和智慧,历来有在艰难困苦中不屈不挠、团结奋战、守望相助的优良传统,是一个勇于面对困难、不断战胜困难的伟大民族。在长期历史发展进程中,中华民族经历过许许多多苦难,但每次都能战胜挑战、浴火重生,不断从苦难走向辉煌,巍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1998年的特大洪水、2003年的非典疫情、2008年的汶川特大地震等重大灾害,夺取了抗灾救灾的伟大胜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经受了无数风雨的洗礼、应对了无数风险挑战,彰显出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我们党具有应对任何风险挑战的能力,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可能一帆风顺,必然会遇到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是我们前进道路上需要有效应对的风险挑战,也是我们必定能够战胜的风险挑战。党员干部要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坚定信心,无惧任何风险挑战。同时,认真总结历史经验,不断深化对重大疫情防控规律的认识,使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方法更科学、措施更有力、成效更显著。

  提高辩证思维能力

  辩证思维能力是指善于抓住关键、找准重点、洞察事物发展规律的能力。提高辩证思维能力,应客观地而不是主观地、发展地而不是静止地、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普遍联系地而不是孤立地观察事物、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疫情防控阻击战涉及方方面面,要科学统筹、善于谋划,紧紧依靠人民群众,群策群力化解各种难题。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既要保障物资供应,做好最充分的物质准备;又要凝聚中国力量、弘扬中国精神,不断赋予民族精神以新的时代内涵,形成凝聚人心、克敌制胜的强大精神支柱,形成坚不可摧的强大信心。处理好局部与全局的关系,各地区各部门必须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坚决服从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及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指挥。各地区各部门采取举措既要考虑本地区本领域防控需要,也要考虑对重点地区、对全国防控的影响。处理好疫情防控与生产生活的关系,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努力保持生产生活平稳有序。处理好城市疫情防控与农村疫情防控的关系,既要加强城市疫情防控工作,又要对农村全面排查,加强农村疫情防控工作。处理好救治感染患者与医护人员自身防护的关系,既要集中医疗资源和力量全力以赴救治感染患者,又要关心和保护好广大医护人员。处理好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疫情严重的地区要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其他地区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特别是要抓好涉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

  提高创新思维能力

  创新思维能力是指敢于超越陈规,善于因时制宜、知难而进、开拓创新的能力。提高创新思维能力,应从根本上打破惯性思维,破除思想僵化、形式主义和无所作为,以敢为人先的锐气实现变革和创新。

  疫情防控阻击战是一场硬仗。只有提高创新思维能力,才能有效应对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新突破、新进展。战胜疫病离不开科技支撑。要科学论证病毒来源,尽快查明传染源和传播途径,密切跟踪病毒变异情况,及时研究防控策略和措施。调动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各方面积极性,组织动员全国科研工作者参与疫情防控方面的科研攻关,推动相关数据和病例资料的开放共享,加快病毒溯源、传播力、传播机理等研究,及时完善防控策略和措施。加强有效药品和疫苗研发,注重科研攻关与临床、防控实践相结合。正视存在的问题,创新信息发布机制,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回应群众关切,增强及时性、针对性和专业性,引导群众增强信心、坚定信心。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加强对健康理念和传染病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教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提高文明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继续做好同世界卫生组织、有关国家和地区的沟通协调,促进疫情信息共享和防控策略协调。

  提高法治思维能力

  法治思维能力是指增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能力。提高法治思维能力,应增强法治观念,做到在法治之下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把对法治的尊崇、对法律的敬畏转化成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依法科学有序防控至关重要。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法治思维能力,按照法律法规加强防控力度,完善应对方案,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加大对传染病防治法的宣传教育,引导全社会依法行动、依法行事。在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同时,妥善处理疫情防控中出现的各类矛盾和问题,加强治安管理、市场监管等执法工作,加大对暴力伤害医务人员的违法行为打击力度,严厉查处各类哄抬防疫用品和民生商品价格的违法行为,依法严厉打击抗拒疫情防控、暴力伤医、制假售假、造谣传谣等破坏疫情防控的违法犯罪行为,保障社会安定有序。疫情防控是一场“大考”,检视的是责任,考验的是担当。决胜这场“大考”,既靠内生动力,也靠外部压力。要加强督查和问责,对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不力的,对不服从统一指挥和调度、本位主义严重的,对不敢担当、作风漂浮、推诿扯皮的,除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外,情节严重的还要对党政主要领导进行问责。对失职渎职的,要依纪依法惩处。

  提高底线思维能力

  底线思维能力是指立足最低点争取最大期望值的能力。提高底线思维能力,应善于运用底线思维的方法,从最坏处着眼、向最好处努力,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

  纵观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人类与病毒的斗争从未停止。在当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严峻斗争中,我们面临不少新情况新问题。比如,有的病人早期体温不高或正常,存在隐性感染者,这大大增加了防控难度。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就要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从最坏处着眼、向最好处努力,着力防范化解疫情防控的重大风险,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坚持“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把问题想得严重一些,把风险想得大一些,把措施定得更周密一些,制定出全面系统的防控方案,筑起疫情防控的严密防线。不断深化对疫情传播规律的认识,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等工作,把各项防控措施落细落实。切实做好生活必需品供应的应急预案,加强市场监测,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努力做到未雨绸缪,保障生活必需品的市场供给和价格稳定。

[ 责编:武鹏飞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新质生产力引领下的共同富裕之路

  • 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