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农村“战疫”需兼顾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
首页> 理论频道> 光明独家 > 正文

农村“战疫”需兼顾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20-02-20 17:2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浙江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李芳

  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12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强调,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目前,农村防疫工作进入到新阶段,防疫新阶段的主要矛盾从原先的疫情防控为主,转变为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兼顾。战疫情、促生产、保生活成为防疫新阶段的三重任务。立足新阶段,瞄准新任务,应及时察觉农村存在的新困难,采取新的策略机制,确保疫情之下农民生产生活无忧、农村社会和谐稳定。

  一、防疫新阶段农村存在新困难

  1、从疫情防控来看

  (1)防疫思想松懈。当前,不少农村地区尤其是湖北省外存在“差不多”“好像还不错”“没事儿了”等松懈意识。甚至部分乡村干部等防疫中坚力量都有“松劲”的感觉。有些地方的乡村公共巴士、农贸市场、商店等人员集聚地方,也没继续采取防控措施。原因一方面是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连续战斗近一个月,精力、体力等透支严重,疲劳疲惫;另一方面是疫情形势明显好转,全国交通管制解禁,复工复产火热进行,一些人“以为”疫情消失而放松警惕。但是,现在疫情防控仍处于关键时期,还没有一个省市解除疫情响应,此时的疏忽大意很可能引发疫情扩散的严重后果,致疫区农民处于危险境地。

  (2)防疫力量减弱。防疫前期处于加长版的春节假期之中,农民宅在家里,无需进行农业生产,也无需外出工作。在基层党组织和政府的大力动员之下,很多群众被动员起来参加封路、检查、消杀等防疫工作。然而进入新阶段,春耕春播开始了,企业复工复产了,很多农民或开展农业生产,或外出务工,不能继续参加防控工作了。因此,农村防疫力量会随之减少。

  (3)防疫条件简陋。乡镇医院、村卫生室的医疗设备简陋,识别不出新冠病毒感染者。防疫物资一直匮乏,一次性医用口罩需要反复使用,消毒水、电子体温计很缺,多地农村通过基层干部垫资、村民募捐等方式购买防疫物资。乡村环境、村民家庭的卫生状况堪忧,畜禽与人共享活动空间,给病毒传播提供了土壤。

  2、从农业生产来看

  (1)春耕缺少农资人力。春耕农忙来临,但农村物流的畅通仍需时日,种子、肥料、农药等农资供应不足成为短期问题。目前农资经销商、零售商普遍存货不多,且多处于关门状态。同时,春耕所需的劳动力、农机作业服务在供应上也遇到不同程度的障碍。农技人员不能下沉到田间林区指导生产。农民禁足在家,无法跨村跨镇进行田间管理。

  (2)畜禽产业链断裂。养殖业是一个高度细分的产业链,前端有种畜、种苗,中间有饲料、兽药、养殖、防疫,后端有屠宰、加工。因为物流中断导致产业链断裂,畜禽无饲料可用、仔畜雏禽无处可卖、畜禽防疫缺医少药、出栏畜禽无法屠宰。养殖业农户损失惨重。

  (3)农产品滞销。各地实施的严格交通封锁造成农产品滞销、价低难题,同时由于需求骤减,交易量大幅下降。大量农产品、禽畜产品、果蔬产品不能及时出售,严重积压,错过了最佳的上市时间,增加了储藏成本,给种养殖农户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

  3、从就业生活来看

  (1)农民外出务工受阻碍。一是部分农村交通不畅,阻断了农民外出寻找工作的出路。同时,流入地也实行严格的交通管制,对外来务工人口管控很严,农民外出务工的成本、风险大增。二是适合农民工的就业岗位数量减少。一些中小企业受疫情冲击大,能否存续面临巨大挑战,而绝大部分的农民工恰好分布在中小企业。若部分中小企业破产倒闭,则大量农民工陷入失业风险,造成无工可打、无钱可赚的困难局面。

  (2)农民收入损失很大。农民收入分农业收入和非农收入两大类,均受疫情冲击。一是农业收入受损。不少养殖户、时令农产品种植户、休闲农业经营户等都遭受重创。如果春耕春播也受影响,一年的收成都堪忧。二是非农收入受损。农民外出务工受阻,直接中断了打工收入;农村本地的餐饮、商贸、门店等也停业,相关农户也没有了收入。农民没有固定收入来源,社会保障也不健全。受疫情影响,很多农民家庭陷入生活窘境,增收更是困难。

  (3)农民生活出现困难。很多人会认为,农民家里有米肉,地里有蔬果,宅家不心慌。其实不然,如今的农村,不再能完全自给自足,商品经济早已浸入,农民需要购买大米、煤气、鱼肉等生活物资。农村物流不畅、多数商店关门,会导致农民基本生活物品紧张。一些低收入者、老年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的生活更是雪上加霜,物价上涨降低生活质量,看病、买药变得困难。部分病毒感染者、隔离观察者的家人出现生活困难,农业生产无法开展。疫情影响会使相当一部分农民陷入贫困风险,脱贫难度增大。

  二、努力促进疫情防控与农村发展协同并进

  农村地区面积广大,各地情况千差万别,各地党委和政府必须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立足农村防疫新阶段,对标三大任务,前瞻谋划政策措施,努力促进疫情防控与农村发展协同并进。

  1、强化精准防疫

  进入防疫新阶段,农村作为主要人口流出地,总体上防疫任务会随着人口有序流出而减轻。地区疫情分布也渐趋明晰,基本能够辨识出健康人群、感染疑似人群和重点防控区域。为此,必须实行分区分级分类的精准防控措施,管住重点地区、重点人群,放开健康人群,把有限的防疫人员和物资集中起来,持续对疫区防控保持高压态势,严格执行和督查防控工作。

  充实重点防疫地区的基层防疫力量。除了稳定乡村干部、医护人员、党员等中坚力量外,还要安排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驻村扶贫工作队协助疫情防控。把上级卫健委工作人员、农技人员、乡镇各站所工作人员下沉到基层重点防控地区。用好用足国家拨发的公共卫生费用,防疫资源向农村基层一线人员适当倾斜。利用农村熟人社会的优势,激发农民互助防控、相互监督的自治能力。

  2、强化流通管理

  在全国解禁交通管制以后,首要任务是保障货畅其流,实现农业生产物资供需对接,恢复种养殖业产业链供给,防止出现“卖难”和“断供”现象。建立农产品产销对接机制,解决滞销问题,并严控打击哄抬农产品价格、农资价格等行为。以疫情防控为契机,发展农村物流业,补齐农村物流的基础设施短板,构建产业链一体化的农村物流运作体系,为农业生产发展打下物流基础。

  3、抓好春耕生产

  以县为范围加强农资供需情况监测调度和调剂调运,确保农资质量可靠、市场稳定、运输顺畅。帮扶农资生产企业、农业龙头企业、农业大户复工复产。分类指导春耕防控保护工作,有序下田,分时下地,分散干活,避免人员集聚。开展春耕生产技术在线培训、在线指导和答疑;组织农技人员和生产大户到一线,帮助指导农户开展生产。加快出台、及时兑现涉农补贴和激励政策,增强服务农村金融能力,提升农民开展春耕生产的积极性。对确诊病患、隔离观察群众做好生产扶持工作,确保他们不误农时。

  4、推动农民工返岗

  农民工返岗需要输出地和输入地政府通力合作。农村作为主要输出地应做好几项关键工作:一是做好农民工的健康监测日志、活动轨迹记录,为返岗农民工提供详细、可信的健康档案。二是做好主要输入地企业用工、复工、交通、疫情等信息的集中发布,帮助农民工寻找工作、合理安排返岗时间。三是条件允许的地方可以组织农民包车去高铁站或工作地,减少路途感染风险。四是开展网络技能培训,提升农民工就业技能。选择劳动力需求旺盛的行业,开展网络技能培训和考核,考核合格者,发放电子培训合格证书。同时,主要作为农民工输入地的城市政府经济条件更好,更应加强与输出地有效对接,为农民工返岗提供多方支持。

  5、支持农民就近就业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疫情阻碍农民工返城返岗,换个角度看是人才回流的机遇,农村政府部门应该积极引导、支持农民留在农村就业创业。针对乡村旅游、休闲农业、农村电商、农村物流、乡村教育、种养殖业等发展前景良好的行业,出台有针对性的扶持政策,引导农民就业创业。充分发挥农业的多重功能,挖掘乡村的多元价值,加快培育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动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设置公益性岗位,帮扶贫困人群实现就业。对生活困难的低收入人群、老年人等弱势群体进行紧急社会救助。

  6、加强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

  扎实推进厕所革命、垃圾革命、污水革命和农贸市场革命,规范村庄畜禽散养行为,指导农民加强畜禽养殖管理和防疫消毒工作,改善农民卫生习惯,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推动乡村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和设备提档升级,加强对乡村医护队伍的人才培养和输入,加强农村动物防疫工作,建立农村公共卫生应急、预警、响应机制,健全乡村公共卫生管理长效体制。

  这次疫情防控是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和乡村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对照“考卷”中的得分项和失分项,总结经验教训,推动乡村治理体系优化、治理能力提升、公共卫生健全、基层组织向更紧密联系和依靠群众的方向迈进。

  (本文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9AGL022]的阶段成果)

[ 责编:郑芳芳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思想理论网络文章评价系统

  • 何以模范 | 北疆文化系列专题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