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产业园区该如何应对突发公共事件?
首页> 理论频道> 光明独家 > 正文

产业园区该如何应对突发公共事件?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20-02-20 17:3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技术创新中心执行主任 林文棋;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技术创新中心 史未名、高铭、李靖

  根据2006年国务院发布的《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突发公共事件分为以下四种: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和社会安全事件。本次新冠疫情发生后,全国各省市启动了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并采取了相应的应急措施。当平静的生活被突发公共事件打破,非常态下,不管是机构的运行还是个人的生活状态,都较平时发生了较大的改变,需要尽快适应这种新的转变。遍布全国的各种产业园区也不例外。在产业园区的规划和管理中,必须要考虑到这些突发公共事件的影响,并做好应对部署。

  随着技术的进步,智慧园区的规划建设已成为产业园区的大势所趋。通常讲的“智慧园区”,是指应用物联网感知设备和前沿信息技术、整合数据资源、依托云平台,实现园区管理、运营、生产整体智慧化、智能化,提升园区运营效率和生产效能。智慧园区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中,应该充分发挥新技术的优势,实现重大应急事件管理的高效率、科学化、公平化。

  智慧园区应急防控的不足

  在突发公共事件中,园区的管理和运营重点已经发生变化,由普通的管理转换到了应急管控状态。但从此次新冠疫情中获得的各种园区防控措施相关信息来看,园区的智慧化建设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首先是常态管理和应急状态切换问题。面对突发事件,无论是自然灾害、事故灾害、社会安全事件还是公共卫生事件,园区需要提供的智慧管理工具的侧重点都需要发生变化。现有的智慧园区应用中,已经集成了针对事故灾难中安全生产事件的应用,包括了安全生产事件的预警、救援和应急疏散等功能,但针对自然灾害、公共卫生事件等其他三类突发事件准备不充足。

  第二是目前的智慧园区主要考虑常态化管理功能,对于应急状态智慧化应用考虑不足。一旦突发公共事件发生,上到整体应急预案的制定、下到网格化的管理机制和人员检测管控、防灾抗疫信息宣传等工作多依靠人力完成,园区封闭管理和体温检测等必要手段也依靠人力在园区门口设卡、手工测温登记,难以管理和统计,无法保证信息及时正确的收集。

  第三是没有科学的决策辅助系统来支撑灾后重建或复产。对于整体灾害影响的评估、灾后重建(复工)的安全评价、安全科学的复工流程、以及何时可以恢复全部产能等方面,现有智慧园区在这些方面的建设还不够完善。

  目前各智慧园区在应急情况下能够提供简单的辅助功能,如智慧园区系统提供信息发布功能,部分园区还提供了线上办公解决方案,但总体来看没有形成整体解决方案,现有智慧化措施往往停留于表面,对于平时的应急演习、应急事件发生过程中的管控措施、灾后(疫后)复产评估与辅助决策并没有起到良好的支撑作用。

  园区重大应急事件防控体系建设

  鉴于上述智慧园区存在的这些问题和不足,我们认为在智慧园区应急体系中,应建立灾前监测与预警、灾中防控与救援、灾后重建与复产全流程的智慧解决方案。通过自然资源指标监测、灾害风险评估、园区综合调度系统、人群识别与定位、灾害损失评估测算等技术,实现一系列的应急流程应对措施。

产业园区该如何应对突发公共事件?

  图1 智慧园区应急体系全流程的智慧解决方案

  在平时,应考虑灾前监测与预警。

  灾前监测方面,应建立突发事件监测网络,划分监测区域,明确监测项目,落实监测人员,配备必要的设备设施,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智慧园区管理系统设置接警平台,汇总园区所有突发事件接警信息,同时接入园区接警数据,统一接警、核实反馈全部线上化,实现数据融合和实时监测分析,利用系统进行突发事件严重性辅助决策。

  灾前预警方面,依托自然灾害风险监测预警“一张图”,运用自然资源相关数据、物联网、灾害性天气识别等技术,综合考虑致灾因子危险性、承载体韧性和应急能力三个要素,向责任人和政府各部门提供自然灾害风险早期识别、多灾种灾害分析和监测预警服务,让政府管理人员做到“应急情况心中有数、救灾部署全面精准”。

  灾中主要防控与救援,包括应急指挥、应急救援、应急防控、灾中复产四个方面。

  一是应急指挥。在应急情况下,智慧系统应迅速完成平时模式向应急模式的切换,以辅助园区应急状态管理。实现园区总体情况概览、保证园区信息互通、完成紧急疏散,同时应启动预设的园区内部通讯功能,保障极端情况下园区内部通讯畅通。

  二是应急救援。对于重大灾害,园区智慧系统主要应实现待救援人员情况确认、救援人员与物资定位,物资分配辅助决策与分配追溯等。通过建筑内生命体征识别设备探明待救援人员位置与数量、实时更新救援通道清理情况与进度,便于救援方案确定;通过客户端与车辆定位实现救援人员与物资定位,明确记录物资数量与来源去向,保障救援有效与公平。

  三是应急防控。对于重大疫情,园区管理最重要的是锁定高危人群、追踪园区内密切接触人群、尽量减少人群聚集从而减少感染风险。通过园区卡、人脸识别系统可确认园区人员身份,并对高危人群主要活动范围进行追溯,识别密切接触人群;通过机器人配餐、无人超市等方式实现无接触配送,通过系统安排分时就餐方案并发送给员工,减少人群聚集带来的感染风险。此外,疫情防控相关文件与信息、园区消杀情况也可直接实现线上公示。

  四是灾中复产。对于某些特殊产业而言,必须在灾中复产以保障灾害防控与救援。以本次新冠疫情为例,许多医疗物资相关产业就是在疫情期间复工。在灾中复产,最重要的是保障产业园区的员工生命安全与生产安全。为应对特殊时期的办公生产要求,提升工作环境安全指数,可利用生产环境监测保障平台,方便园区管理者和员工实时掌握室内环境质量、预警潜在风险区域、降低室内病毒传播风险,为在特殊时期复工的员工营造更加健康的生产环境。

  灾后重建与复产,一方面是园区重建,一方面是复产。灾后重建方面,应在灾害过后,通过智慧园区灾后重建功能模块检测灾害损失并进行评估,辅助进行厂房、设备、物资的清点,综合考虑厂房、设备和生产原材料的损毁情况、修复难度,辅助评估重建周期、测算重建费用和周期。灾后复产方面,通过智慧园区灾后复产功能模块进行指标监测、复产风险预警、复产人员和生产原材料需求评估、复产能力评估、人员调配与复产进度测算。

  总体而言,疫情对中国经济的负面影响在部分领域已经显现,产业园区承担着各地经济发展推进器的作用,受到冲击是不可避免的。突发公共事件面前,如何迅速提升产业园区积极预警、高效防控与救援、快速重建和复工的能力,对于地方经济的平稳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其中,智慧系统应该也必须发挥更大的作用,真正实现以大数据、关键指标监测数据综合分析,辅助应急预警、防护救援、重建复产的相关决策,使园区在非常态下的管理更加高效、科学、有序。

  (清华同衡技术创新中心刘佳艺和孙小明亦对本文内容有重要贡献)

[ 责编:郑芳芳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新质生产力引领下的共同富裕之路

  • 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