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坚持系统思维,做好疫情防控的心理防护
首页> 理论频道> 光明独家 > 正文

坚持系统思维,做好疫情防控的心理防护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20-03-10 13:5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者: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市委党校基地研究员 章敏敏 、罗琼、白燕妮

今年春节,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严重扰乱了人民群众的日常生产生活秩序,牵动着千家万户的神经,牵动着每一位中国人的心。要彻底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既要做好医疗救治、人力物资调配、人流物流管控等“硬核”工作,也要及时做好心理战“疫”工作,努力将新冠肺炎疫情对人民群众的生理和心理损害都降到最低。

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心理防护要坚持系统思维,通盘考量,从科学部署、社会动员、个体引导三方面科学施策,增强心理防护工作的协同性、整体性,使心理防护与医疗救治这“一软一硬”两项工作互为犄角,形成合力。

首先,科学谋划部署,落实配套政策。一是增强整体考量。指定专门部门统筹协调心理防护工作,提升治理效能,减少资源浪费。将目前分散在民政、工会、妇联、共青团、心理协会中的心理防护资源整合提升,纳入各地疫情防控整体工作中,并随着当地疫情防控工作的发展变化及时调整心理干预的着力点,确保心理防护工作组织有力、跟进及时、规范高效。二是坚持分类指导。疫情期间,确诊患者、疑似患者、一线医护人员、领导干部、普通群众等不同群体面对的心理压力不同,心理防护工作要分类指导、科学施策、对症下药,不能稿“万能贴”。要根据不同群体的心理特点印发针对性高、指导性强的心理干预手册,利用新媒体及时推送与心理调适有关的文章和影音资料,引导不同群体进行积极的自我鼓励、自我暗示,坚定齐心协力战胜疫情的信念。三是做好信息公开。及时、全面、准确的疫情防控信息是消除社会焦虑的最好“特效药”。主流媒体要全面提升信息发布质量,通过“明白纸”“电子屏”“宣传栏”“大喇叭”等方式及时做好答疑释惑,及时纠正不实谣言,坚决依法打击各种散播涉疫虚假信息的违法行为,确保疫情防控的新进展跑赢社会焦虑的蔓延。

此外,保障物品供应。由于疫情影响,不少城市出现了供需失衡的结构性矛盾,不少生活必需品价格涨幅较大,这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社会大众的不安心理。各地要结合自身疫情防控实际,积极稳妥的拖动企业复工复产,解决好群众的“菜篮子”“米袋子”,为做好心理防护工作打下良好社会基础。

其次,做好社会动员,营造良好氛围。一是加强舆论引导,强化社会预期。抓好舆论导向有助于在全社会树立起相互鼓励、互相支持的良好社会心态,进而营造出一种防控疫情人人有责的积极社会心理。果断吹响新闻战“疫”、文艺战“疫”的“集结号”,动员报纸、电视、广播、新媒体明确目标,集中发力,大力宣传防疫工作中平凡而又真实的凡人善举,共同筑牢战“疫”必胜的社会心理预期。二是发挥社会力量,夯实资源保障。动员社工组织、高校、具有心理咨询功能的其他机构和组织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加入到抗击疫情的心理防护工作中。在现有心理援助热线的基础上,要动员、整合更多的心理咨询资源,通过搭建网络服务平台、开辟心理危机绿色通道为社会提供更多的心理咨询和干预,同时,努力推动全方位、立体化抗击疫情的心理干预工作机制的健全和完善。三是动员情绪转移,筑牢心理防线。动员群众转移不良情绪,把主要精力用于其他事项。如果放任公众的不良情绪在网络社交媒体中传播,这些情绪就会像病毒一样,一传十、十传百,会导致更多的群众出现焦虑、恐慌,甚至心理抑郁。防控疫情是一个系统工程,不仅要与人体内的病毒抗战,还要重视公众的心理变化,防止因心理问题而衍生“次生灾害”。所以,要积极动员公众把精力转移到读书、听舒缓音乐、增强与家人朋友的交流、钻研厨艺等事项上,使公众把焦虑、紧张、烦躁不安的情绪融化到探寻生活的乐趣中。

最后,强化个体引导,提高大众心理健康水平。一是提升自身情绪管理能力。引导公众主动学习与心理防护相关的知识和技巧,从而提升其自身的情绪管理能力。个人也要通过多种途径积极关注与心理健康相关的知识,提升自己的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同时,引导公众正确认识自己因为疫情变化而存在的心理波动,接纳自己的同时做好心理调适和适度宣泄,从而以理性、平和的心态对待疫情。个人如果发觉自己的心理问题不能得到缓解,必须及时求助相关热线和组织,不能讳疾忌医。二是涵养理性、包容、友善的社会心态。疫情防控人人有责,理性、包容、友善的社会心态有助于疫情防控拐点的早日到来。在疫情防控中,有些不文明行为跟包容的社会氛围格格不入:小区把护士拦住不让进家,担心其携带病毒回小区;把体温正常的返工人员挡在门外;对确诊患者及其家人进行谩骂及污名化;病人家属打骂大夫、“谈鄂色变”等,这些行为应坚决抵制。在疫情防控中,要引导个体积极涵养自身理性、包容、友善的心态,从而在社会中形成文明相处、守望相助的精神风貌。同舟共济、共克时艰是战胜疫情的唯一出路。三是科学合理调整个人生活。引导大众科学合理地调整自己的生活,多做有益身心的正能量活动。保证规律的睡眠、充足的营养、适度的运动,通过文明健康生活方式来抵制因疫情变化而带来的不良心理影响,而不是放任自己沉浸在对疫情的过度关注中不能自拔。

[ 责编:郑芳芳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新质生产力引领下的共同富裕之路

  • 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