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多方共治疫情后遗症 破除复工复产的歧视链
首页> 理论频道> 光明独家 > 正文

多方共治疫情后遗症 破除复工复产的歧视链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20-03-22 18:1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 胡弘弘

  当前,在国内疫情有所平复之际,组织有序复工复产,保障经济的恢复发展,既有利于国内民生的发展,也有利于把握国际产业链的机遇。然而,在紧张投入复工复产第二战役中,一些地方对湖北人的冷眼与歧视依旧存在。打通复工复产中的歧视肠梗阻,破除复工复产的歧视链,具有十分迫切的意义。治疗疫情后遗症,破除复工复产的歧视链,需要多方共治。

  第一,中央政府担当领导和管理的职责。复工复产既关涉到疫情严重地区劳动者的生计,更涉及国家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大计。全国上下应树立一个命运共同体的认识,抓住危机中的机遇,珍惜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坚持全国一盘棋,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机制优势。国务院统一领导各地行政机关工作,总体协调部署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具体建设,义不容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五部门印发通知,组织开展对用工集中地区和集中企业“点对点”的农民工专车(专列)运输服务,保障成规模、成批次外出的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复工。

  3月18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指出,低风险地区之间的人员和货物流动,必要的健康证明要做到全国互认,不得再设置障碍,不对人员采取隔离措施。然而,记者梳理了国内劳务输出大省的健康码互认情况发现,各地步骤不一,河南等劳务输出大省和外省互认的比率不到一半。我们注意到,协调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工作任务本身也超出地方权限,对于各省采取的行政措施,其他省不能干预,最多只是道德呼吁。如2020年3月18日,湖北省人民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上,副省长曹广晶恳请兄弟省市对于湖北省中低风险市州外出务工的人员给予关照和支持。3月19日在荆州车站,湖北省委书记送别务工人员时对外喊话,呼吁善待湖北人民,善待湖北农副产品。当务之急,应尽快启动协调各省市健康码互认,针对健康码中的差异数据可以要求补强予以增加,另附须知或者合理范围内的证明件。

  第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地方政府要主动做好服务、保障和管理工作。对于输出地政府要做到三点确保:一是摸排收集外出务工人员的复工信息,加强协调和组织,精准对接,做好服务;二是制定更加透明权威的劳动健康证明、隔离证明办理程序,做好外出务工人员的健康复审与相关证明工作,打消用人单位的顾虑,消除接受地的误解;三是提供运输后勤等保障,点对点送到岗,无论是省内还是省外,尽可能减少不必要的14天隔离期要求,也最大程度降低舟车劳顿的旅途风险。

  对于输入地政府则需要做到以下几点:一是采取派驻企业防控服务小组“一对一”进行帮扶的举措,专门统筹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当中遇到的各类问题;二是对接和保障点对点、送到岗的工作;三是给予企业多途径的扶持政策,如支持龙头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带动配套企业,增强协同复工复产的动能。鼓励企业对疑似患者“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治疗”,不以“追责”影响企业积极性,或误导用工单位瞒报、不报,或者直接拒之门外,减少企业不必要的担心。比如,此次广东省人社厅组织广州、深圳、佛山、东莞、中山等市提前收集梳理首批约4万名荆州待返岗人员名单,提交湖北人社部门逐一核实信息,进行“点对点”精准组织发动,并落实好健康码申领、人员送站和随车服务等工作实践,值得点赞。

  第三,企业等用工单位,加强日常防护,做好保障工作。企业等用工单位应配合政府的“点对点,岗对岗”的接送,组织安排接送,直接从“车站或者机场门口”接到“厂门口”“宿舍门口”。

  企业需要按照《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关于印发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措施指南的通知》(国发明电〔2020〕4号)事先做好复工复产的预案,充分保障员工的日常防护,公共场所的消毒检查,统筹安排企业员工的生活保障或者提供相应的后勤保障,包括错峰上班、就餐隔位制等等。

  企业要像对待劳动纪律、安全规则一样地培训员工在工作生活中的防护意识和防护习惯,引导员工科学防疫、健康生活。

  企业也要不断提高自主性,积极关注国家和地方的政策,争取更多的政策支持,比如资金、财政政策。如中国农业银行江苏自贸试验区苏州片区支行就放出好消息:企业有需要,随时可以申请农行“战疫贷”。

  第四,务工者自觉践行诚信价值观,遵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可以推行诚信承诺书,由务工人员承诺对自身健康状况的自觉如实申报。这也是公共卫生事件中国民性再造的体现,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守。

  当然在行为上,务工人员应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以及遵守当地关于公共卫生疫情防控的系列规定,做到个人防护到位,配合企业疫情防控工作,克制聚餐聚会冲动,保持人员交往间距,对周围可能产生的疫情苗头予以警惕,及时报告。

  为了适应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复工复产要求,在互联网时代,务工人员不断提高利用网络进行工作和交流的熟练性,保持与所在单位、所在社区的联系。

  全社会酿造一种同心同德,全力抗疫,恢复经济的氛围,反对就业歧视,反对地域歧视,这既是人权保护的需求,也是社会进步的必然体现。人类命运共同体不仅包括世界范围内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更应该起始于中华民族共同体。目前已有杭州、义乌、绍兴(3月14日,首辆来自湖北的返岗直通车载着32名湖北通城人抵达义乌,截至目前已累计接回湖北籍员工310人;3月18日,接返在鄂员工的专列抵达浙江绍兴越城区,300余位在越城工作的湖北籍员工已安顿下来),广州、东莞、深圳等地实现了点对点包送到岗的做法,吁请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组织调研工作组复工复产协调组织可以进行观察和调研,及时提炼经验,分析可能的教训,以便能够形成有效的做法指导各地方迅速效仿。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新质生产力引领下的共同富裕之路

  • 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