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准确把握在线教学的变与不变
首页> 理论频道> 文史科教 > 正文

准确把握在线教学的变与不变

来源:中国教育报2020-03-28 11:2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丁义浩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阻断了高校莘莘学子返校的脚步,但却阻挡不了学生们求知的欲望和教师们教书育人的初心。在教育部“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号召下,全国高校迅速行动起来,充分利用各类网络在线教育平台开展在线教学,打响了一场在线教学的攻坚战。

  打好“在线教学”这场硬仗要准确把握“变”与“不变”的辩证关系。所谓“变”是教学之“形”、教学之“术”发生了变化,即:从线下到线上的教学内容要优化,从线下到线上的教学模式要变化,从线下到线上的教师角色要转化。所谓“不变”是高校牢牢抓住教学质量这条育人的生命线没有变,高校教师教书育人的初心不能变。因此,高校要既要坚守“不变”又要顺应“变”,聚焦课堂、关注学生、引导教师,确保在线教学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确保教师安心从教、学生居家安心学习。

  以思政塑课程:优化教学内容,做好“课程思政”

  教学内容是教学的核心,面对疫情下的在线教学,优化教学内容、凸显思政育人显得尤为重要。

  “课程思政”的核心在于在知识传授过程中进行价值塑造,实现课程中见思政,以思政塑课程,让课堂成为传播知识和塑造灵魂的阵地。疫情防控是开展“课程思政”最好的“活教材”。在这场战“疫”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打响了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总体战、阻击战,既有责任担当之勇、又有科学防控之智,既有统筹兼顾之谋、又有组织实施之能。在线教学过程中,广大教师要将全民战“疫”作为“课程思政”的重要内容,深入挖掘疫情防控过程中涌现的先进典型、英雄人物、感人事迹等思政元素,向学生进行理想信念教育、思想道德教育、生命健康教育、公共安全教育等,充分展现中国共产党人民至上的政治立场和深厚情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中华民族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民族精神和磅礴伟力。切实增强“课程思政”的时代广度和厚度,切实赋予专业课程价值引领重任,让广大学生在防疫战疫中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锤炼品德修为。

  效果无差异化:创新教学模式,确保教学质量

  在线教学是由固定时空转向跨越时空的教学样态,对传统课堂教学模式提出了严峻挑战。这就要求教师不能简单套用和照搬传统课堂教学的教学内容、教学方式,而要遵循在线教学规律、创新在线教学模式、发挥信息技术效能,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和模式,实现线上线下教育效果的无差异化。

  广大教师要结合实际采取合适的在线教学方式和学生们乐于接受、易于接受的在线教学形式开展教学,实现在线教学的效率最大化、效果最优化。要突破“我教你学”的传统教学模式,重构在线教学活动的流程、方法,创新开展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等教学,丰富学生在线学习体验,使学生从“被动听”变为“主动学”。要充分利用线上教学便捷性、交互性、个性化等优势,通过限时答题、弹幕讨论、电子版书、课堂作业等方式开展教学互动,增强学生的代入感和参与度,提升教学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要建立教学反馈机制,及时收集学生对在线教学的建议和意见,不断优化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艺术。

  “隔空不隔爱”:提升教学能力,恪守教育初心

  教师是教学的主体,在线教学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既考量他们的教学水平和专业素质,也考量他们的人格素养和教育初心。

  广大教师要不断增强在线教学能力,克服在线教学的技术恐慌和本领恐慌,将教学思维与互联网思维有机融合,熟练掌握线上教学技能、网络学习心理和媒体传播技术等,让现代教育技术为我所有、为我所用。

  广大教师要将教学作为立身之基、将育人作为立身之本,发挥教师主导作用,树立学生主体地位、唤醒学生主体意识。在线教学的“虚拟性”引发了传统师生关系的消解和重构,因此,广大教师要克服“隔空”教学存在的不足,构建起“线上教学+线下督学”的立体教育场,实现“隔空不隔爱”。一方面,要加强线上教学与辅学,在课上引导学生尽快适应学习模式的新变化,帮助学生营造集体学习氛围,使学生在虚拟的课堂上建立起实实在在的归属感,增强学习积极性;在课后要做好线上学习指导、答疑等教学服务,问生之所需,解生之所困。另一方面,要加强线下的督学和管理,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准确把握学生居家的学习状态、学习感受,指导学生制定学习计划、掌握学习方法,进行自主式、探究式、互助式学习,充分激发他们的学习潜能和学习动力。

  在线教学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既是应对疫情的短期行为也是一场长期的教学革命。高校要以此次线上教学为契机,构建线上线下一体化教育系统,着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写好一流人才培养的“奋进之笔”。

[ 责编:武鹏飞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新质生产力引领下的共同富裕之路

  • 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