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战“疫”说理】讲好中国抗疫英雄故事 展现真实立体的中国
首页> 理论频道> 光明独家 > 正文

【战“疫”说理】讲好中国抗疫英雄故事 展现真实立体的中国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20-04-13 08:5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基地研究员 栾淳钰

  疫情,来势汹汹;阻击,众志成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战胜这次疫情,给我们力量和信心的是中国人民。广大医护人员和人民群众的抗疫故事,无不彰显着忠诚、执着、朴实的英雄品格。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我们要讲好中国抗疫英雄故事,并以此来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汇聚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

  一、讲好忠诚、执着、朴实的抗疫英雄故事

  抗“疫”一线,不缺英雄。准确认识和把握抗疫行动中的英雄故事,有助于人们对忠诚、执着、朴实等英雄品格形成整体性认知和自觉性态度。

  讲好勇于担当、忠诚尽责的抗疫英雄故事。巍峨丰碑用英雄热血铸就,前赴后继靠英雄信念支撑。英雄之所以能在平凡中创造着不平凡,是因为他们怀着许党的忠诚和为国的担当。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既有来自军队、医卫系统的医护人员,也有来自各地各级机关的下沉干部,还有来自建筑领域、志愿组织等方方面面的普通民众,他们组成一批又一批“逆行者”“战斗员”“服务员”,热血逆行、毅然坚守,全力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和全国人民一道构筑起了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谱写出一篇篇气壮山河、勇于担当的民族史诗。可以说,抗疫英雄将“担当”二字稳稳托在双肩,将“忠诚”二字深深浸入骨髓。

  讲好甘于奉献、执着坚守的抗疫英雄故事。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英雄总是在国家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最需要的时候冲锋在前、执着奉献。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英雄们,展现了“不惜牺牲个人一切”的舍己为人、奋不顾身的自我牺牲精神,也展现了大爱无疆、公而忘私的奉献精神。比如,有的抗疫英雄家属表示,“你’疫’线奋战,我后方坚守”,为抗疫英雄解除后顾之忧。这些行动里里,无疑都深深镌刻着“给予”和“执着”。

  讲好贵于敬业、朴实谦和的抗疫英雄故事。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抗疫过程中,党员干部自愿放弃休假,放下家人团圆,毅然向疫情宣战;医护人员鼻梁被口罩磨破,脸颊的勒痕清晰可见;媒体记者不畏艰险、深入“红区”,在疫情一线记录这场惊心动魄的战“疫”,等等。这些画面都是抗疫英雄敬业精神的展现。更可贵的是,在赞美、敬意、光环之后,抗疫英雄依然有一颗平常心,视自己为人民群众中的普通一员,将朴实谦和、我将无我的英雄品格展现得淋漓尽致。

  二、挖掘蕴于抗疫英雄故事的精神实质

  讲好抗疫英雄故事,要立足时代,挖掘故事所承载的“道”和灵魂,继承、借鉴抗疫英雄的历史传统和优秀精神。要挖掘群众身边代表新时代、引领新时代的典型英雄模范,要将他们作为一面“旗帜”,引领社会形成向善向上良好风气。此外,要想讲好英雄故事,必须依靠多方面的力量,需要在充分发挥国家强大的导向作用同时,合之以社会组织、企业集团、个体民众等社会力量来蓄势,切实形成讲好抗疫英雄故事,弘扬时代英雄品格的强大合力。

  三、激发聆听抗疫英雄故事的受众情感

  “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英雄是从人民中间成长起来的优秀代表,疫情大考之后,要使这些抗疫英雄故事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讲好抗疫英雄故事,要在符合生活逻辑和人性逻辑的英雄式典型人物的行动中建构起中国精神。要通过通俗的语言、生动的细节、接地气的报道等,将处在“典型环境”中的“典型人物”,还原成普通群众中的一员,展现抗疫英雄鲜活、具体的社会动机和人性动机。同时,讲故事要坚持语言和形象结合,寓深刻道理于生动形象,寓生动形象于优美语言,引人入胜,以情感人,让广大人民群众觉得抗疫英雄典范可亲、可学、可做,达到“飞入寻常百姓家”的效果,进而引发人民共鸣,凝聚社会共识,让英雄精神融入民族血脉,激励社会公民从自身出发,向英雄致敬,向先锋看齐,增强为民、为国作贡献的精神动力。

  四、创新传颂抗疫英雄故事的方法载体

  讲述故事既是一种客观的呈现,也是一种主观的认识,各类媒体的兴起为讲好抗疫英雄故事提供了绝佳平台。在讲述抗疫英雄故事过程中,客观、公正地反映抗疫英雄事实,是媒体应有的社会责任,且针对错综复杂的舆论,缜密分析、沉着应对也是媒体必备素养。同时,要从“融”科技入手,加强媒体融合,并结合移动直播、短视频、AI主播、H5产品等多种形式,生动讲述抗疫英雄故事,传递抗疫声音。总之,讲好中国抗疫英雄故事,中国主流媒体应主动发声、客观报道,通过“融科技”、“融媒体”,来“融人心”,进而逐渐引导和带领民众参与到讲述抗疫英雄故事中来。

  五、拓展讲好抗疫英雄故事的空间路径

  讲好抗疫英雄故事,要兼顾好国内外两个空间路径。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蔓延是一次国际性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全球抗疫中,中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积极对外援助,分享中国经验,积极捐赠物资。期间,要积极全面发掘引发全球受众共鸣的故事,例如,驰援全球抗疫的“最美逆行”、专家组通过视频会议对外分享中方诊疗、中国制造的国际驰援等暖心画面和故事,让世界感受有情怀、重担当的大国形象。

  当然,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讲好“中国故事”依然任重道远,我国要继续由内向外,讲好中国抗疫英雄故事,从而更好地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相关阅读

   【战“疫”说理】在“大考”中彰显制度优势和治理效能

   【战“疫”说理】非常时期中国国家治理的非常之力及生成机制

   【战“疫”说理】强化显政,着力化解涉疫舆情“台风眼”

   【战“疫”说理】从“抗疫”实践看社会力量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积极作用

   【战“疫”说理】提升公众健康信息素养 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战“疫”说理】提升科学素养,培育健康心态

   【战“疫”说理】“抗疫精神”是激励人民奋进的新动力

   【战“疫”说理】兼顾抗疫与生产 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上台阶

   【战“疫”说理】预防预警是治理风险危机的最好方法

   【战“疫”说理】在全球抗“疫”中展现大国担当

   【战“疫”说理】抗“疫”助推城市治理现代化

   【战“疫”说理】战胜疫情离不开科学

   【战“疫”说理】疫情大考的答卷彰显“中国之治”

   【战“疫”说理】加强舆论引导 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

   【战“疫”说理】党的决策部署是抗疫工作的根本指南

   【战“疫”说理】在复工复产中着力推动新产业发展

   【战“疫”说理】合作是化解全球疫情危机的良药

   【战“疫”说理】在抗“疫”斗争中彰显强大精神力量

   【战“疫”说理】民族精神在抗疫斗争中历久弥新

   【战“疫”说理】中国抗疫,用行动赢得世界尊重和赞誉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思想理论网络文章评价系统

  • 何以模范 | 北疆文化系列专题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