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新时代更要在高校育人工作中弘扬红船精神
首页> 理论频道> 光明独家 > 正文

新时代更要在高校育人工作中弘扬红船精神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20-04-17 18:2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嘉兴职业技术学院互联网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讲师 肖明朗

  “红船精神”是推动中国共产党在革命道路上不断前进的强大动力和精神财富。进入新时代,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征程中,“红船精神”更具有引领时代的指导意义。2017年10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瞻仰南湖红船时再次重申了首创、奋斗、奉献这三种精神要义组成的“红船精神”。

  “红船精神”蕴含着丰富的育人价值。创新举措开展“红船精神”进高校,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成长为勇于创新、奋斗、奉献的新时代优秀青年,既是时代之需,也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红船精神”的时代内涵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条件下,作为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之源的“红船精神”具有重要的历史地位和丰富的时代价值意蕴。

  1.“红船精神”代表着中国共产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价值追求

  “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的精神品质,是中国共产党与生俱来的红色基因,集中体现了党的先进性。中国共产党从建立到今天近百年的发展历程,非常清晰地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靠的就是走在时代前列的实践精神,靠的是敢为人先、忠诚为民的务实精神。

  在新时代,高校要大力弘扬 “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的精神品质,赋予“红船精神”与时俱进的时代内涵特征,把“红船精神”厚植于高校教书育人、人才培养全过程。一是要大力弘扬“红船精神”的价值引领作用。引导高校青年大学生学习“红船精神”的丰富内涵和历史作用,自觉继承、弘扬和践行“红船精神”走在前列的时代价值。二是要充分发挥“红船精神”的精神激励作用。引导高校青年大学生增强“红船精神”蕴含的精神力量的坚定信心,增强对“红船精神”富含的生命力的坚定信念。三是要积极践行“红船精神”的干在实处的优良作风。青年大学生要充分发挥走在前列、干在实处的优良品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持续探索,坚定不移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

  2.“红船精神”代表着中国共产党对革命事业高度自信的价值信念

  “红船精神”中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代表中国共产党的价值信念和精神追求。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通过革命建设和改革创新,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世界面前展示了强大的社会生产力和社会活力。在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又一次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事实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制度更能激发全体人民的凝聚力、主动性、创造性。

  进入新时代,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时期,更加要珍视中国革命精神之源——“红船精神”,中国共产党要带领全体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奋力实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目标,更要发扬“红船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不断坚定共产党人的价值自信。

  3.“红船精神”代表着中国共产党勇于改革创新开启新征程的价值态度

  自中国共产党的诞生那刻起,就与创新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坚持改革开放,探索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而创新,正是是“红船精神”的灵魂。在新时代,我们推进社会主义改革、实现伟大梦想,“没有一点闯的精神,没有一点‘冒’的精神,没有一股气呀、劲呀,就走不出一条好路,走不出一条新路,就干不出新的事业”。

  青年大学生是改革创新的主力军,创新精神必不可少。高校要坚持大力弘扬“红船精神”,不断激发青年大学生开拓创新勇气。无论是从个人发展而言,还是勇担时代使命而论,青年大学生必须要勇于改革创新,树立雄心壮志,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闯新路、创新业,不断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新天地。

  二、“红船精神”在新时代高校育人工作中的重要价值

  “红船精神”既是一个重大的理论问题,也是一个重大的实践问题。“红船精神”蕴含着丰富的育人价值,高校将“红船精神”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有利于大学生确立正确的“三观”,形成高尚的情操和健全的人格。

  1.“红船精神”具有培养青年学生走在前列开拓创新的时代精神

  “红船精神”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的实质,在新时代就是走在前列开拓创新的精神。创新是当今时代发展的主旋律。今天的中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创新驱动,都更需要发扬开拓进取、勇于创新的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也是中华民族最鲜明的民族禀赋。青年人是社会上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理所当然应该走在创新创造的前列,做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时代先锋。新时代在高校大力弘扬“红船精神”是时代的必然要求。高校在开展“红船精神”教育中要融入创新型人才培养知识目标,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学习中国共产党人开拓创新的先进事迹,培养青年学生走在前列开拓创新的精神,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积极贡献。

  2.“红船精神”具有引导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和坚定“四个自信”的先锋作用

  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是红船精神的重要内涵。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在这次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我们仅用两个多月的时间就取得了新冠疫情防控的阶段性胜利,展示了中国共产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

  青年大学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建设者、继承者,是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的重要力量、骨干力量、中坚力量。因此,要让青年大学生坚定“四个自信”,一往无前、锐意进取,为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贡献出青年的智慧和力量。

  3.“红船精神”具有培养青年学生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优秀品质

  百折不挠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品质。中国共产党近百年的发展历程不是一帆风顺的,而是历经坎坷和磨难,多次面临生死存亡和严峻的考验。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共产党人为追求民族解放前仆后继;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共产党人建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广泛最深刻的社会变革;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共产党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改革探索。在新时代,大力弘扬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红船精神”,是当代青年大学生成长成才应保持的优秀品质,青年大学生要把艰苦环境作为磨炼自身品质的机遇。面对纷繁复杂的世界格局,这一代青年大学生既面临着重要发展机遇,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和困难,故而需要广大青年矢志不渝、百折不挠、自强不息,保持忧患意识、永不懈怠。

  4.“红船精神”具有激励青年学生大公无私干事创业的担当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反对空谈,强调实干,是我们党的一个优良传统。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是青年人的时代。青年作为干事创业的生力军,革命事业的建设者、继承者,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劲头,带头奔跑,把奋斗作为最坚实的本色,努力展示新时代新形象,勇做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每个青年都要笃实求真,脚踏实地干好事业,兢兢业业做好工作。“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青年只有经过坚韧不拔、艰苦卓绝的干事创业,才能在新时代大潮中奋楫争先,建功立业,为祖国奉献青春,为实现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5.“红船精神”具有引领青年学生忠诚为民奉献青春的典型示范

  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是“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之一。在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上,更需要青年学生大力弘扬、代代相传。青年人要修德明心,锤炼高尚品格。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忠诚的品格,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之本。青年学生必须始终保持一颗忠诚之心,必须始终保持一颗进取之心,必须始终保持一颗为民之心,必须始终保持一颗奉献之心,一定要努力学习,注重道德修养,自觉弘扬“红船精神”、积极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时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三、高校开展“红船精神”进校园的宣教范式

  高校要创新开展“红船精神”进校园教育活动,需创建适应新时代特征的思想政治教育体系,采用灵活多样、生动活泼的方法,在教育活动中融入红色文化、红色基因,形成品味高尚、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校园红色文化。做到红色基因进灵魂、红色资源进课堂、红色历史进教材、红色文化进头脑。

  1.构建“七个红”宣传教育载体

  把“红船精神”进校园活动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紧密结合。一是开展“读红色图书”教育活动。学校每年列出红色图书目录,根据本专科、研究生的特点和受教育程度,每学期要求学生必读一定数量的红色图书、写读后体会等,并计入学生素质拓展学分。二是开展“看红色电影”教育活动。当前,各地区高校都有开展大学生电影节或者文化艺术进校园活动,各高校在开展这些活动的时候要融入红色影视文化,组织学生观看一场红色电影。三是开展“唱红色歌曲”活动。高校校园文化艺术活动丰富,每年都有举办各种文艺晚会,如迎新晚会、毕业晚会、元旦晚会、五四晚会、“一二.九”大合唱等活动,要在各种文艺晚会活动中组织开展唱红色歌曲或红色舞台剧等节目。四是开展“诵红色诗文”活动。高校在每年的建党日、国庆节等节日举办一场诵读红色诗文活动或者红色诗文书法展示比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五是开展“走红色道路”活动。高校在建党日要组织党员学生开展重走一次红色道路活动。暑假开展“三下乡”活动时要联合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红色教育。六是开展“重温红色事迹”教育活动。高校积极挖掘、整合资源,组织青年学生参观革命纪念馆,寻访老革命战士聆听一次红色故事。七是开展“编红色教案”活动。高校要把红色基因、红色元素和红色故事编入思想政治理论教案,做到课程内容与红色文化同学习。同时,各专业课在编制教学大纲时要融入“课程思政”元素,做到“门门有思政、人人讲育人”。

  2.打造“两个一”红色校园文化品牌

  高校加强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创新“红船精神”活动载体,营造“红船精神”进校浓厚氛围,强化党建引领,开展创文明校园,建优良校风活动。学校要注重人文素质教育的标志性设施建设,提升校园文化和人文环境品位。一是组建“一个红色教育宣讲团”。高校要充分利用好学校的教育资源,组建一支党课宣讲团。校内开展时要紧密联系大学生生活和思想实际,采用学生喜爱的风格、形式和语言进行理论宣讲;校外宣讲团进村社、进企业开展时事宣讲、讲初心上党课等活动,开展学雷锋、关爱农民工子女等各种志愿服务活动。二是利用好“一批纪念日”。纪念日活动既有每年传统的五四青年节、七一建党节、国庆节等,也有周年纪念日等活动,高校要精心组织安排各种纪念日活动。利用好这些特殊时间节点,潜移默化将历史教育融入日常生活,把这些内容深植于心,筑牢主流价值,让伟大的革命精神代代相传。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思想理论网络文章评价系统

  • 何以模范 | 北疆文化系列专题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