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在线教育内容为王,无需变身“主播”
首页> 理论频道> 文史科教 > 正文

在线教育内容为王,无需变身“主播”

来源:文汇报2020-04-26 10:0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 赵斌

  2013年,慕课首次声势浩大地进入中国,并引发关注。其后,教育界谈论虽多,但推广并不好,真正愿意从教育本身出发,投身其中进行教育模式改革的教师数量有限,大部分教师依然习惯于传统的教学形式,利用网络工具进行教学改革始终处于“雷声大、雨点小”的尴尬。

  直到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得所有课程只能通过网络进行。那么,慕课,以及翻转课堂,从不愿意用到不得不用,从不会用到熟悉掌握,也许会有越来越多的人逐步体会到网络教学的好处,从而改变自己之前的想法。

  传统课堂积累了学生的差距

  大多数人知道网络课堂是因为可汗学院。2004年时孟加拉裔美国人萨尔曼·可汗(Salman Amin Khan)帮他的侄女远程辅导数学,当时他用一个廉价的手写平板电脑,通过雅虎的Doodle Notepad开始了最早的网络教育。

  可以料想,他刚开始使用这些工具网络教学时,进展并不好。侄女总感到他的监督和评判是巨大的压力。随后,萨尔曼考虑改变策略,帮助小侄女卸下心理包袱,让她掌握自己的学习进度,允许她随时让他暂停、重讲。侄女很快就掌握了原来难以理解的知识点,并在数学摸底考试中取得了优异成绩。

  这一经历让可汗认识到:给学生创造一个安全、私人、舒适且能引发思考的氛围很重要,课程的进度也应该按学生的需求来制定,而不是统一进度。这次成功让他的许多朋友慕名而来,请他给孩子辅导数学。果然,经他辅导的学生,数学成绩都得到明显提升。

  他通过Skype同时辅导三四个学生,进度非常缓慢,因为学生理解有快慢,还会遇到不同的问题,需要不时停下来解决。所以,他就干脆把课做成了视频,放到互联网上,让所有的孩子都按照自己的时间计划观看视频,自己掌握学习进度。

  其实,对于大多数学生来说,课程内容只学一次远远不够。传统课堂根本做不到,但是网络教学却非常容易,另外,他的视频很简单:一个黑色的写字板,一边讲解一边涂写,这就是全部。

  2006年,萨尔曼创立了可汗学院(Khan Academy)。现在,美国的很多数学老师都非常依赖它,也就是我们现在熟悉的翻转课堂。

  萨尔曼·可汗的故事告诉我们,教学模式必须重构。传统教学模式,以教为主,学生们被要求以统一固定的进度来学习同一个主题,然后在固定的时间进行评估。学生的成绩自然有好有坏,虽然评估出了差距,却没有相应的弥补措施,最后这些差距不断积累。

  我们一直在提倡以学为主,目前正好是一个非常好的契机。困难只有一个,那就是我们要与传统作战,与习惯作战。我们需要改革的是让学生能随时随地学习自己没明白的课程,对落下的课程采取补救措施,直到他们熟练掌握,并继续前进。

  互联网拒绝繁琐

  六年前,我开始自己做网课。至今,都有很多老师表示不解,他们觉得没必要,浪费时间。而我做网课只是因为我认为,网络教学适应我们的时代,尤其是它有着传统课堂不可替代的功能。

  一个新生事物具备某些优点,虽然不完美,但选择一定是权衡利弊之后的综合考量。我相信传统课堂也有不可取代的优点,但客观思考,可能更多是习惯,而非真的更好!

  很多人担心自己做不好慕课,从我的经验来看,主要是因为对陌生事物的恐惧。那么在做慕课中,有什么值得注意的问题呢?

  首先是表现形式。萨尔曼从不做那些花里胡哨的课程,他分享的都是最简单朴素的内容,主要目的是分享他的思考过程,但因为足够生动、简单,能让孩子在短短五到十分钟就掌握一个知识点,所以在互联网上引起了很大的关注——互联网拒绝繁琐。

  大家大可不必担心形式不够好,如果课程的内容足够好,学生不会关注具体的形式;如果内容不好,学生才会诟病表现形式。但是如何表达,年轻人往往更有表现力,许多网络主播成功的案例也值得我们学习。

  也许进入中国后,很多学校为了鼓励老师做慕课,以课题形式打包。课题经费不菲,少则几万,多则上百万,然后委托专业公司制作。专业公司在拍摄过程中,虽然要求专业,但不接地气,各种策划,各种效果,最后还有各种剪辑,总之就是按照电视台主播的方式来拍摄的。一下子弄得门槛很高,让许多老师望而却步。

  我一直提倡“内容为王”。我自己的课程都是DIY的,拍摄地点就是我的办公室。为了提高信息传递密度,内容一定要进行剪辑,这也是为了节省学生的时间。45分钟的课堂,拍摄成视频大约是15~20分钟,这对学生学习来说,比课堂要高效得多。现在许多平台都提供了快速播放的功能,那么有些学生就可以利用该功能更快速地学习。而对于有些学生,如果觉得内容有难度,可以反复多看几遍。

  真正以学为中心,需要多种教学形式配合

  为了让大家更方便地理解视频内容,我制作视频课程都增加了字幕。不管用什么方法教学,最重要的是要让学习者学习起来更方便。讲课的目的,本来就是希望大家都能听明白我们讲话的全部内容,然后能在这个基础上进行更有成效的讨论。

  让学有余力的同学获得更丰富的知识,还可以考虑借鉴其他的相关视频和教学内容。国外有许多优秀视频教学内容,可以经过一定的处理后分享给学生学习。考虑到并非所有人都能灵活应用英语,所以我增加了双语字幕,目的依然是希望大家能理解素材的内容。

  以学为中心,如果没有配套的教学内容,其实很容易变成一句空话。我一直希望找到一个好方法,让学生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进行学习。比如,以多种方式和形式发布学习素材。我的课程通过教学平台发布视频和测试题,通过微信发布图文课件——将视频中讲的每一句话变成文字,在喜马拉雅听书发布语音,这样就可方便学生在各种场景下学习。如果不想看书,直接学习视频课程;如果身处嘈杂环境(比如地铁、食堂),可以看字幕;如果想快速学习,可以直接看微信图文版中的文字。我今年还在准备尝试一个更有挑战性的事儿,在抖音上快速讲解重要知识点,以学生喜欢的方式言简意赅地传授一个知识,充分体现以学为中心。

  有了网络课程,有了手机课堂,我想有关手机是否能进课堂的争议不再是一个问题了吧。正如北京大学张颐武教授所说,手机正成为人体的一个新器官,是小孩到了高中以后长出来的一个器官。从我自己的网络教学实践来看,80%左右的学生会选择使用手机来学习网络课程。

  碎片化的知识,不值得吐槽,也许是时代给我们的馈赠

  有些网络课程就是直接录播上课的内容,让学生有身临其境的感觉。还有些课程,只有简单知识点的讲授,让许多老师对知识的系统性产生了怀疑,被归为碎片化知识,甚至受到诟病。但是,碎片化知识通过连续的新鲜内容,不断刺激你的大脑,让你始终处于“又知道了新东西”的喜悦中,从而难以自拔。我丝毫没有看出这有什么不好。如果我们都是通过“知道新东西”的喜悦和刺激来了解其他学科,重构我们个性化的知识体系,有何不可呢?

  我们的时代进步很快,大家在享受这个时代为我们带来方方面面福利的同时,也在不断质疑时代为我们的生活所带来的林林总总的“弊端”。

  有时,换一个角度来问自己:我们究竟在质疑什么,吐槽什么——其实不就是挑战传统模式的变革么?海量碎片化知识,是这个时代馈赠给我们最伟大的礼物,我们不能无视其存在,更不应该主动放弃,否则就是放弃这个时代。

  在这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教师被逼上梁山,不管之前对于网络教学是多么排斥,这个时候也不得不学。老师本来是学习知识的楷模,这个时候更应该以学习新知,掌握自己未曾熟悉的内容而努力,为学生树立以身作则的榜样。千万不可不动脑筋,指望别人告诉你最简单的流程。我们面对的是新问题。反过来想一下,如果学生都是这样处理问题,是你们自己喜欢的好学生吗?

  在当下,学校尤其是大学能允许学生完全通过慕课在线学习并认可学生所获得的学分,那么,很多高质量的慕课涌现出来并成为最受欢迎的课程就指日可待。而且,大量低质量的线下课程将被淘汰,高校的教育形态,乃至于整体格局也将脱胎换骨。这恰好是我们在“战疫期”,与传统作战、与习惯作战的战果。

[ 责编:武鹏飞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思想理论网络文章评价系统

  • 何以模范 | 北疆文化系列专题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