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借助自媒体促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首页> 理论频道> 文史科教 > 正文

借助自媒体促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来源:《红旗文稿》2020-05-17 09:5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武汉理工大学物流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 秦晓静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进步和信息化应用的普及,媒体传播实现了从传统媒体到自媒体的跨越式发展。大学生是微博、微信、贴吧、短视频平台等自媒体的主要使用群体,重视自媒体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应用,借助自媒体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多维度地融入到学生群体中,是高校创新教育方式的重要举措。

  大学生群体中自媒体传播的特点

  大学生群体是年轻化的高素质集群,具有追求潮流、善于接纳新生事物的特点。在该群体中,网络的普及率高达100%,自媒体已渗透进大学生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小到即时通讯,大到直播视频,都已成为大学生群体展现自我、获取信息、学习知识的主要媒介手段。

  自媒体以个体为中心进行互联式传播,实现了由“一对多”向“多对多”的交互式信息传播,这种多样性的信息传播手段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更广阔的平台,可以更加生动地将思想政治教育理念具体化、多样化地传授给学生群体。自媒体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应用因大学校园这一特定的传播环境而具有自己的特点。

  教育内容和形式的多样性。传统的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形式一般是老师在课堂上单方面教授思想政治相关知识。这种教育形式往往跟不上学生的思想变化,学生对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的吸收率较低,或被动地接受知识,或以通过考试为目的,整体学习效果较差。自媒体则能够以多样化的内容和形式进行知识传播,教师的知识教授形式可突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学生与教师之间可通过自媒体进行互动,提高学生对思想政治知识的吸收效率。

  个体关系间的平等化。大学教师在课堂上往往是以教授者的身份出现,离开课堂后,教师与学生基本处于分离状态。通过自媒体,教师可以将自己的思维体系、个人心得等毫无保留地传递给学生,学生可以对教师传递的信息在线上做出相应的反馈。个体关系间的平等化会带来更多的思想碰撞,不仅可以加强师生间的密切联系,更能在双方的充分交流中增强学习效果。

  思想政治教育知识的共享性。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通过自媒体可以随时发布理论性、事实性的思想政治知识。学生可以根据个人喜好,通过自媒体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内容或自己喜欢的教师。学生与学生之间也可以通过自媒体共享思想政治教育资源,从而实现整个知识体系的交互性、共享性传播。

  自媒体教育形式的发散性。自媒体能够综合运用互联网信息,通过文字、图表、视频等多种方式立体地呈现思想政治教育的相关知识。学生在接受信息的同时,可以发散性地提出自己的观点或想法,在进行留言或评论时往往能更好地激发创造性的思维,启迪思想,达到头脑风暴、思想交融的效果。

  自媒体传播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影响

  思想政治教育在高校教育中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采取讲授法、读书指导法等教学方式,存在着教学模式单一、教授内容陈旧等一系列问题。自媒体的出现不仅拓宽了大学生获取知识的渠道,也加深了师生之间的互动联系,使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变得更加立体多维。

  自媒体因其交互性、个性化等特征推动了公共话语空间的嬗变,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具有独特的优势。一是自媒体依托先进的互联网技术,对大学生群体具有极强的导向性。教师教学可以将自媒体与传统模式相结合,以传统教学内容为基础,综合利用自媒体丰富的信息资源,拓宽信息传播渠道,将理论体系与实践案例有机结合,增进学生对科学理论和先进思想的认识和理解。教师可以在自媒体平台设立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题专栏,设定各种学习主题,引导学生对相关主题进行探讨,增强学习的导向性与集中度。二是自媒体具有便捷性、及时性、高效性,教师通过自媒体可快速地将知识传递给学生,使学生能在有限的时间内掌握大量的思想政治教育知识内容。且自媒体具备灵活化的特点,可以整合教师和学生的碎片时间,对课堂学习进行补位。以即时通讯为例,通过话题的实时更新,可以让大学生及时了解时政或热点新闻,也可以根据大学生群体发起的热点话题拓展出新的话题。三是自媒体的个性化可以更好地激发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同时也保障学生的话语权。学生在自媒体平台可以主动进行深入的学习,结合时事提出自己的困惑和见解,实现师生间的良性双向互动。

  但是自媒体使用和管理不当,也可能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产生一些负面影响。一是信息保护具有安全隐患。自媒体收集并储存海量的信息,且传播性极强,但目前信息保护技术尚不完善,因此存在一定的信息泄露风险。二是信息传播具有盲目性。在传播正面信息的同时,自媒体中的不良信息会给学生带来一定的误导,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一旦疏忽,则可能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三是教育模式尚不成熟。自媒体产生的巨量信息会带来大学生学习的方向性与选择性偏离等问题,且过度依赖自媒体形式会弱化许多传统的优秀教育方式,因此尚需进一步探索最佳教育模式。

  高校全方位引入自媒体方式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不是摒弃传统的教学方式,而是对传统教学方式的补位与升级。学生从进入高校到成为一个合格的毕业生,高校在其思想政治教育方面需要做大量的工作,自媒体的快速发展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带来了新的机遇。一是教育阵地拓宽。自媒体借助新颖多样的信息传播形式,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高校以自媒体的形式导入教育工作,丰富了学生的课余思想教育。二是教育方式变革。自媒体授课形式一方面能有效地减轻教师的授课压力,另一方面能搭建起教师与学生的良性互动平台,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知识,增进互动双方的理解和沟通,形成有机的教育整体。三是引导学生自主学习。高校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引入自媒体,可在纷繁复杂的自媒体信息中给学生以指引,化抽象为具体,化理论为实践。

  同时,利用自媒体进行教学也为教育工作者带来了挑战。一是需要提高信息甄别能力。网络上许多与思想政治教育相关的信息,有时会因脱离原有语境而带来一定误导性,这就需要教育工作者具备较强的信息甄别能力。二是需要提升信息接收转化能力。自媒体能够呈现学生群体最真实、最即时的信息,教育工作者不仅要加强接收能力,还要学会将其转化为与思想政治理论相结合的有深度的教育信息,再传递给学生。目前高校中还存在着一些教育工作者思维方式、技术能力跟不上自媒体发展节奏的现象,需要加强对相关人员的职业技能培训,顺应时代发展进步潮流。三是需要拓展自媒体教学能力。自媒体碎片化、片段化的模式特点易导致教学内容浮于表面,使自媒体教学方式流于形式。学生在碎片化的学习过程中,很难深入到有难度的理论知识体系中,因此,教育工作者需要准确把握不同知识内容的深度与广度,提高利用自媒体教学的能力。

  让自媒体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大放异彩

  自媒体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优势明显,具备广阔的前景和发展空间。随着自媒体的纵深发展,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把握好改革创新的新时机,充分利用自媒体导向性强、便利性高、交互性强的特点,革新教学理念,结合内在优势与外部机遇,优化升级传统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模式。

  建立广泛的自媒体教育体系。高校在把自媒体引入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的过程中,应多措并举,建立全面完善的自媒体教育体系。高校在各自媒体平台发布相关知识信息,同时安排专人对平台进行管理和维护,获取学生用户的反馈,加强上下级的协调沟通,层层落实,形成完善的自媒体教育体系。具体可采取如下措施:定期发布主题专栏类思想政治视频,建立时事热点讨论平台,开通师生互动交流频道,开放师生双向答疑沟通直播,等等。

  完善自媒体监管机制。自媒体具有很强的信息发散及传播性,完善的自媒体监管机制是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基础,是自媒体良性发展的有力保障。高校在进行自媒体思想政治教育时,要出台相关的管理办法,约束信息的一级传播者与次级传播者,引导正确的舆论方向;建立全网实名制,净化自媒体思想政治教育环境;建立相应的监控管理制度,合规合法地监督和管理信息传播,对违法违纪信息采取屏蔽、删除甚至处罚措施。

  提升教育工作者的职业素养。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时刻谨记自己的工作职责,端正工作态度,提高职业素养。不能固步自封,要努力学习并掌握新兴的自媒体使用方法,储备丰富的理论和应用知识,改善教学方式。同时,也要保证自身的政治纯洁性,坚定政治立场,坚守正确思想理论不动摇,谨防网络不良信息的诱导,从而保证传授科学的知识、传递优质的信息给学生群体。在教学过程中,教育工作者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及时准确地将学生的问题、困惑融入授课内容中,因材施教,借助自媒体平台为学生提供个性化辅导。

  加强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宣传力度。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在引进自媒体进行教学时,需要加强对学生群体的宣传引导力度。要让学生认识到学校思想政治教育体系的建构目的及意义;激发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学生能主动寻找对自己有用的思想政治类知识;在学生群体中建立良好的学术口碑,引领优质校园风尚。要通过宣传引导形成良好的思想政治教育氛围,形成师生间的良性互动,从而充分发挥自媒体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作用。

[ 责编:赵宇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新质生产力引领下的共同富裕之路

  • 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