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靳诺: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下的高校应急领导机制
首页> 理论频道> 动态导读 > 正文

靳诺: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下的高校应急领导机制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20-06-01 10:2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靳诺: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下的高校应急领导机制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高校应急领导机制、中医药、中国外资政策、保就业、外贸外资基本盘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靳诺: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下的高校应急领导机制】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理事长靳诺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最本质的特征是党的领导,最大优势也是党的领导。党委领导下的高校应急治理体系建设重点应围绕以下几点:一是明确党委在高校应急治理中的核心地位。综合各高校的经验,疫情发生以来,在教育部党组和地方党委的领导下,学校党委直接指挥、直接部署,成立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班会议,不断对校园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动员部署,体现了学校党委的责任和担当,使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有了坚不可摧的主心骨。二是发挥党委在学校应急治理中的准确判断、科学应对能力。学校党委在疫情出现后迅速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及时研究部署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采取一系列有力的防控和救治举措。数月来的实践证明,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一领导下,各高校党委对疫情形势的判断是准确的,在不同阶段做出的防控决策是科学的,所采取的应对措施也是有效的。这些应对策略,抓住了关键要害,确保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三是进一步严密学校党委的组织体系。在疫情暴发的危急时刻,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全校党员、各基层党支部、二级单位党组织迅速行动起来,学校党的组织、宣传、统战、教工、学工、团委、外事等职能单位高效运转,学校应急治理机制得到充分发挥,为打赢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摘编自《光明日报》

  【高强:加快推进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

  原卫生部部长高强表示,加快推进中医药现代化,需要运用现代科技成果,完善中医药理论,提升中医药学术水平,增加中医药服务供给,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中医药需求。加快推进中医药产业化,需要实现集约化、规模化、规范化生产,扩大中医药市场,拓展中医药服务领域,提升中医药技术和服务水平,发挥中医药的独特作用。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需要实现中医药国际化,将中医药发展成与西医药并列的现代主流医学。中医药界要统一认识、坚定信心,摒弃中医药现代化就是中医西化的陈旧观念,树立中医药需要现代化也能够现代化的创新思维。中医药要运用现代科学技术,努力实现现代化。坚守中医药的理论和思维,坚守中医药的天然本质和以人为本的特征,现代化的中医药就不会成为西医药。中医药界要集中力量、突出重点、联合攻关,加快推进中药材种植现代化、产业化,加快推进现代化中成药的研制生产,加快推进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

  摘编自《人民日报》

  【葛顺奇:中国外资政策便利化推进力度空前】

  南开大学跨国公司研究中心教授葛顺奇指出,疫情暴发后,中国外资政策的便利化推进力度是空前的。一是流量和存量并重。我国不仅积极吸引新的流量,更加注重外商投资的存量。二是创新投资便利化措施。严格落实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全面取消有关部门针对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事项的审批或备案,进一步提升外商投资便利化水平。三是切实保障外资企业权益。加强外资企业投诉工作机构建设,完善投诉工作规则,提高处理效率,加大对外商投资合法权益保护力度;在知识产权保护、征收补偿、技术标准制定、资本市场融资、政府采购等方面,实施更加公平、公正、透明、依法行政的管理措施,任何实体形式享有完全平等待遇。四是升级开放载体。中国加速各种载体建设,自贸区、自贸港、经开区、高新区、综保区等星罗棋布,累计数量已超过2000个,并且功能齐全、分工有序、布局优化,成为吸引跨国公司投资的新高地。五是强化投资促进。各级地方政府不断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整合各类外商投资服务资源,健全一站式外商投资促进服务体系。

  摘编自《经济日报》

  【刘元春:防止公共危机蔓延必须“保就业”】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教授刘元春指出,我们要想防止公共危机向经济危机,向社会危机,甚至政治危机蔓延,最重要的就是解决就业问题和保障民生。因此,我们在保就业上面,第一个很重要的着力点是,必须使复工复产加速进行;第二个重要的着力点是,必须加大稳企业、扩需求的力度,使经济循环常态化。因此,第一,我们需要一揽子宏观政策举措来扩大有效需求,来使供需循环常态化,从而稳定各个市场主体,稳定就业。第二,要通过一些就业政策来缓解目前就业供需之间的缺口,所以我们采取了比如研究生扩招等方式来解决200万就业问题,通过给予很多企业贴息贷款,各种保岗就业的补贴,使很多没有效益的企业能够稳产保岗。第三,可以通过社会安全网来缓冲失业率上升所产生的冲击。如果我们没有把以上三个方面的轻重缓急以及工作重点把握住,我们在就业落实上面的工作就会做得不踏实。改革扩内需,改革提信心,只有改革特别是市场化、开放化,提振综合治理能力的改革,才能化危为机,才能使我们的“六保”做得扎扎实实,能够把短期的稳定和中期的发展结合起来。

  摘编自《北京日报》

  【张菲:多措并举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张菲认为,目前,全球外商直接投资和世界贸易仍然处于低迷状态,为了巩固稳外贸稳外资的已有成绩,促进我国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和经济高质量增长,我国政府将发挥独特的制度优势、韧性较强的经济优势和巨大的市场潜力优势,采取以下有力措施:一是稳住外贸外资的主体,即通过采取多项“安商惠企”综合措施,稳住外资企业和外贸企业。二是积极扩大开放,释放外贸外资企业更大的发展空间。从外资方面看,主要是继续大幅压缩外资准入负面清单,进一步提升服务业、制造业、农业领域的开放水平,继续在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全面落实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三是继续推进全球化深入发展,实现互利共赢。疫情之下全球化将继续推进,但又将出现很多新特性。应从新的现实出发,协同其他国家共同探索新的全球化系统解决方案,弥合矛盾与冲突,解决不足与问题,造福人类、造福世界。

  摘编自《经济参考报》

  (光明网记者 郑芳芳整理)

靳诺: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下的高校应急领导机制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新质生产力引领下的共同富裕之路

  • 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