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落实落地
首页> 理论频道> 党建政治 > 正文

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落实落地

来源:经济日报2020-06-04 09:4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执笔:陈志刚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指出,“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我们要深刻把握这一部署的重要意义,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落实落地。

  (一)

  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作为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巩固党长期执政的根基、战胜一切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具有重要意义。

  第一,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有利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成果。制度建设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必须贯穿于党的各项建设之中。把党的建设中重要的思想共识、实践经验等,加以提炼升华,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使之成为全党共同遵守的行为规范,是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的基本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新时代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生动实践,促进了全党思想上的统一、政治上的团结、行动上的一致。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有利于巩固扩大其重大成果,防止整改的问题出现反复,形成良好的党风政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第二,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有利于夯实党长期执政的思想基础。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和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是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教育活动不能一阵风,不能停留于表面,搞形式主义。只有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加以制度化,形成长效机制,才能使党员干部永远牢记性质宗旨,坚定理想信念,勇担历史使命,筑牢党长期执政的思想基础,消除松弛懈怠之心,遏制贪污腐败之念,不断以党的伟大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

  第三,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有利于战胜各种艰难险阻、风险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明确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我们党正带领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形势环境变化之快、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对我们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前所未有。”我们党要有效应对、克服、化解一系列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必须始终牢记初心和使命,完善和发展党内制度,形成长效机制。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就是固本强基、补钙壮骨、凝心聚魂的重要举措。只有提升了“内功”,才能有坚强的战略定力,才能做到在各种重大斗争考验面前“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必胜信念。

  (二)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认真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的贯彻落实,应围绕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

  第一,把党章学习教育作为经常性工作来抓。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宗旨,阐述了党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学习党章作为各级党校、干校培训党员领导干部的必备课程。要把检查学习和遵守党章情况作为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通过学习教育,使全党同志对党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是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是主题教育学习教育和检视问题的重要内容,是推动党员领导干部主动检视自我、自觉修正错误的重要措施。党组织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党员领导干部要重点对照党章进行自我检查,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逐一对照、全面查找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的问题,不断增强党的意识、党员意识、纪律意识。

  第二,推进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首先,要坚持和完善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等各层级学习制度、干部培训制度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指引全党践行初心使命的强大思想武器。要推动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思想行动始终与初心相契合、与使命相符合,夯实党长期执政的思想基础。要建立健全学习考勤、督促检查等各项制度,形成全面系统学习的长效机制。其次,要完善常态化、多样化的党员学习培训制度,不断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提升党员的宗旨意识、廉洁意识、纪律意识、法治意识等。

  第三,建立健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共产党人是人民的勤务员,永远不能脱离群众、轻视群众、漠视群众疾苦。领导干部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建立健全调查研究制度、联系服务群众制度,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以真挚的人民情怀滋养初心,以牢固的公仆意识践行初心,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只有这样,才能使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才能得到最广大人民的支持和拥护,筑牢党长期执政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和群众根基。

  第四,建立健全鼓励党员干部担当创新的体制机制。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需要新担当新作为,需要锤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培养一大批高素质的干部队伍,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弘扬斗争精神,敢于担当、敢于创新。为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谋事创业的积极性,要把严格管理和热情关心结合起来,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建立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体系。在干部选任问题上,要坚持把政治标准摆在第一位,建立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选人用人机制,建立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的知事识人体系。干部考核要经常化、制度化、全覆盖。既把功夫下在平时,在日常工作中全方位、多渠道了解干部,又注重了解干部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处理复杂问题、应对重大考验中的表现。要严格执行问责机制,切实处理党员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行为,推动形成想作为、敢作为、善作为的良好风尚。

  制度优势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深刻认识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的重要意义,消除可能动摇党的根基、阻碍党的事业的因素,并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落实落地,我们就一定能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得到人民衷心拥护。

[ 责编:刘梦甜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新质生产力引领下的共同富裕之路

  • 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