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加快推进新基建 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
首页> 理论频道> 理论综合 > 正文

加快推进新基建 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

来源:科技日报2020-08-08 09:2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研究员刘昌新;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吴静

  新基建与数字技术的融合日趋加快。近日,深圳市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2020—2025年)》。深圳市将超前部署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三大数字技术设施,形成“泛在连接、高效计算、智能融合”的信息基础设施体系,打造“双千兆城市”。

  新型基础设施能够为数字经济的发展和产业数字化转型提供底层支撑。2020年,我国已经启动了数十万亿元的新基建投资计划,未来还将持续投入资金进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新基建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强大基石

  作为数字经济的发展基石、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新基建的加快推进不仅是数字经济发展所需,也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

  新基建作为社会的准公共产品,既需要新技术的推动作用,也依靠社会经济需求场景的广泛参与以拉动新基建的潜在价值。从需求角度看,新型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繁荣的强大基石,新基建为数字经济下的虚拟连接奠定接入、算力、算法的软硬件支撑,保障数字经济爆发式的网络效应。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我们可以看出,在线医疗、在线教育、在线办公等新业态的发展也依赖于数字化的平台以及大量服务器等硬件资源的支撑。

  借助新基建,数字经济模式可大范围普及,使得广大中小微企业能够受惠于数字技术,例如在App客户端,可以将大量中小商户链接到云端,实现商业模式的广泛复制;互联网公司可以基于自身数字化赋能能力,从搭平台、建生态、促转型、拓发展、促消费等多个维度全面赋能正处于复工复产过程中的中小微企业;赋能平台则可以通过硬件、软件、服务全面升级搭建数字经济产业互联网,以商业与社交融合的资源优势建立数字经济的生态智慧化,以低成本、低门槛、快部署的特点加速各中小微企业的数字化转型。

  数字经济激发新基建内在价值

  数字经济可以促进新基建“建用结合”,激发新基建内在价值。数字经济拥有一个体系化的、有层次的经济组织模式,从数字化的基建设施、商业平台到应用场景,各个层级密切相连,丰富了新型基础设施的应用场景,促进更好地应用新型基础设施。

  农业时代区域发展格局取决于自然环境禀赋,工业时代区域发展格局取决于交通区位优势,信息时代发展格局取决于数字技术的应用与融合。不同于传统的“铁公机”基建,新基建具有主体和服务功能可分离的特性,如内蒙古的数据中心可以支持浙江的线上商业交易,广州的超算中心也可以支撑甘肃的研究工作。数字经济数据互通和资源共享的特点将激发新基建内在价值,有助于平衡我国区域发展格局。相比而言,数字鸿沟的消除要比缩小工业基础设施差距要容易,新基建将有助于破除区域发展不平衡格局,在缩小数字鸿沟中发挥重要作用。如互联网平台上的助农小程序、直播模式带动了包含边远地区在内的广大农村的农产品销售,既发挥了新基建的应用价值,也促进了数字红利的价值共享。可见,新基建的内在价值需要数字经济的运营模式去充分挖掘和激活。

  数字经济开创就业新方式

  数字经济促使我国就业格局发生大转变。此次新冠肺炎疫情让在线化、数字化的工作学习方式成为常态,在开创就业新方式的同时也加快了数字新基建应用于现实场景的速度。并且数字新基建也为数字化的工作学习方式带来全新的体验和可能性。

  数字经济下的就业方式更加灵活,韧性更强。数字经济模式下的就业形态以互联网为基础,呈现出雇用关系灵活化、工作内容细分化、工作方式弹性化、工作安排去中心化等特点,创造了大量兼职就业、灵活就业岗位,为用工与择业带来了新变化与新趋势。以微信平台为例,据信通院测算,2019年微信带动直接就业机会2601万个,其中兼职就业机会达1519万个,基于微信的兼职就业主要包括以技能输出为主的教育类服务、投稿写作类、自媒体类、电商类、理财类、表情设计类等。同时,在微信公众号、小程序、支付等运营、开发、设计和维护中也存在一定数量的兼职就业人群。数字经济的就业模式还具有高度灵活性,大量就业岗位不需要在经济发达地区聚集,可通过线上办公等形式分布在全国各地,有效带动各地就业。

  完善机制体制促健康快速发展

  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经济社会各组成部分的数字化进程,从长远看,数字经济将成为传统经济社会线上化的重要途径之一。数字经济将持续渗透到社会经济各个领域,推动生活方式、生产方式、治理方式的全面数字化转型。当然,数字经济的健康快速发展还需要完善的机制体制加以支撑,现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是有序推进我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完善运营机制。加强技术攻关和标准制定,布局不同类型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和规划;拓展应用场景深度,更好地发挥新基建的社会经济价值。

  二是加快培育跨领域数字化赋能平台。在互联网平台以及垂直领域龙头企业中培育赋能企业,建立高效、快速推进我国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有效模式。

  三是加快数据安全保障体系建设。以法律形式保护数据安全,加强对涉及个人隐私的数据安全风险防范,构建能够满足个人数据信息保护需要的制度体系。

  四是加强弥合数字鸿沟的相关措施。加速农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农村居民数字素养,使农村和城市居民享有均等的数字红利。

[ 责编:李贝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深入认识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

  • 夯实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坚强保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