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构建新发展格局核心要促进经济活动畅通连续
首页> 理论频道> 动态导读 > 正文

构建新发展格局核心要促进经济活动畅通连续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20-08-19 10:5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构建新发展格局核心要促进经济活动畅通连续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西柏坡精神、学习“四史”、新发展格局、农业污染防治、人民政协实践路径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杨静、孙应帅:西柏坡精神激励我们在新时代敢于斗争、善于斗争】

  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杨静、孙应帅认为,西柏坡时期是中国革命的伟大历史转折时期。面对国民党反动派悍然发动内战,党中央没有惧敌畏战,而是“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实现了民族独立、国家解放的宏愿,开启了全面执政的新篇章。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了“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风貌,不仅为新中国赢得了较长时期的和平发展环境,更取得了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进入新时代,我国的综合国力已今非昔比。但应看到,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在曲折中前行,地缘政治热点此起彼伏,恐怖主义、武装冲突的阴霾挥之不去,多边主义和多边贸易体制受到严重冲击。要合作还是要对立,要开放还是要封闭,要互利共赢还是要以邻为壑,国际社会再次来到何去何从的十字路口。在全球治理体系深刻重塑、国际格局加速演变、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代背景下,更需要继承并弘扬西柏坡“两个敢于”的精神,以“将革命进行到底”的斗志敢于斗争、善于斗争。

  摘编自《光明日报》

  【程恩富、王岩:学习“四史”为弘扬中华民族伟大精神提供深厚滋养】

  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学术指导委员程恩富、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上海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基地研究员王岩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也是最好的营养剂。我们党近百年的发展历史、新中国70多年的发展历程,既是一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也是一首充满豪情壮志的精神赞歌。透过历史的镜头我们看到,从革命时期的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到新中国成立后的大庆精神、红旗渠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再到改革开放以来的载人航天精神、抗震救灾精神……这些精神是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重要内容,也是中华民族最珍贵的历史文化养料。在这些精神的滋养下,中国人民历经磨难而不屈,中华民族历经考验而不衰,中国共产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朝气蓬勃。学习“四史”,有利于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中国人民在长期奋斗中培育、继承、发展起来的伟大民族精神是从哪里来的,是怎样不断传承弘扬的,进而从历史中吸收营养,汇聚起勇往直前、无坚不摧的强大力量。

  摘编自《人民日报》

  【史丹:构建新发展格局核心要促进经济活动畅通连续】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史丹表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核心是促进经济活动的畅通、连续。畅通包括国内各个环节、各个产业、各个部门、各个区域之间的畅通,也包括国内与国外的经济联通。在逆全球化思潮涌动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的背景下,避免经济活动中断和分割是首要任务。因此,要保持产业链的安全和供应链的稳定,坚持以创新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升产业竞争力和发展的主动权。当前,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点任务概括起来就是:打通创新链、强化产业链、稳定供应链、提升价值链。

  摘编自《经济日报》

  【于法稳:打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攻坚战要以模式创新为路径】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于法稳认为,农业发展过程中,因种植业与养殖业之间的物质循环、能量流动的通道被隔断,农业生态系统的原有平衡被打破。因此,打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攻坚战,应走种养结合之路,发展循环型生态农业,但需要进行科学分析,发展规模、适宜区域都要经得起检验,不能盲目实施。与此同时,应探索基于中医药优势的健康导向型或者质量导向型的畜牧业发展新模式,建立系统的规范及标准,确保中医药应用于畜牧业发展的安全性,促进畜牧业“提质、增产、增效”转型升级,发展创新性现代生态畜牧业。

  摘编自《中国环境报》

  【韩建华:推动人民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全国政协副秘书长韩建华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将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中心环节,为人民政协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因此要充分发挥政协党组在政协组织和政协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政协全部工作之中,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在人民政协得到贯彻落实。近年来,人民政协先后创立了学习座谈会、委员谈心谈话、委员讲堂、委员宣讲团、党外委员专题视察、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和委员移动履职平台等制度,在加强政治引领、凝聚共识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应在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的基础上,彰显思想政治引领的时代价值,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摘编自《人民政协报》

  (光明网记者 刘梦甜整理)

构建新发展格局核心要促进经济活动畅通连续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阔步迈向网络强国”互联网企业微党课

  • 何以模范 | 北疆文化系列专题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