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增强社会治理总体效能
首页> 理论频道> 理论综合 > 正文

增强社会治理总体效能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2020-09-29 09:5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天津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研究员 孙明增

  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给我们完成既定目标任务带来严峻挑战。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任务,迫切要求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领域,关乎我国发展和安全。增强社会治理总体效能,为新发展阶段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指明了方向,对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具有重要意义。

  社会治理总体效能,是指各个行为主体参与社会治理活动过程中发挥功能的程度及所产生的有利作用、正向效果的整体体现,是衡量和检验社会治理的重要指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我国社会治理总体效能的预期目标是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主要体现为良好的社会保障与就业、良好的社会安全、良好的社会服务以及公民能够积极有效地进行社会参与,并感知到社会的公平公正,最终提高社会满意度,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

  增强社会治理总体效能,必须加强和改善党对社会治理的领导。在国家治理体系大棋局中,党中央是坐镇中军帐的“帅”,车马炮各展其长,一盘棋大局分明,治国理政才有方向、有章法、有力量。只有加强和改善党对社会治理的领导,社会治理才能注入活的灵魂。要把党的领导贯穿社会治理全过程,提高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真正把党的理论优势、政治优势、制度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的强大效能。要推动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积极探索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组织引领、机制引领的途径和载体,紧紧围绕基层党组织构建公共服务圈、群众自治圈、社会共治圈,将其建设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坚强堡垒。

  增强社会治理总体效能,必须树立全周期的城市健康管理理念。全周期管理,旨在通过管理产品从生产到消费的全要素全过程以保证产品质量。城市是一个动态、生长的生命体。全周期的城市健康管理理念,就是将全周期管理理念贯穿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各环节。树立全周期的城市健康管理理念,就要强化全要素管控,实现城市各种资源的集约配置;推进分层次治理,实现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等全过程和各环节精准施策;实施跨区域协同,实现各区域各部门之间信息和资源的实时沟通和有效配合;进行全流程监督,对治理过程和结果进行风险评估和监督问责,不断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增强社会治理总体效能,必须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体系。社会治理体系的健全程度,直接决定社会治理效能的高度。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其中,民主协商和科技支撑被第一次纳入社会治理体系当中。民主协商在社会治理中具有整合作用。要充分运用民主协商的方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凝聚社会治理的最大共识,形成社会治理的最大合力。科学技术在社会治理中具有支撑作用。要善于把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起来,通过现代科技推进社会沟通、改进管理服务,打造数据驱动、人机协同、跨界融合、共创分享的智能化治理新模式。

  增强社会治理总体效能,必须将社会治理的重心落到城乡社区。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推进改革发展稳定的大量任务在基层,推动党和国家各项政策落地的责任主体在基层,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性工作也在基层。增强社会治理总体效能,必须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城乡社区是社会的基础单元,处于党和人民群众连接的“最后一公里”,是各种利益关系的交汇点、社会矛盾的集聚点、社会建设的着力点。推动社会治理的重心向基层下移,必须落实到城乡社区。要推进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把更多资源、服务、管理放到社区,更好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

  增强社会治理总体效能,必须不断提升领导干部社会治理能力。领导干部社会治理能力如何,直接关系到我国社会治理总体效能,必须把提高治理能力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一项重大任务。要着力提高系统治理能力,从政治上认识和判断形势,把握事物的本质和发展的内在规律,在解决突出问题中实现战略突破,在把握战略全局中推进各项工作。要着力提高依法治理能力,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要着力提高综合治理能力,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推动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要着力提高源头治理能力,把治理工作的重心从事后转向事前,使治理工作的关口前移,既牢牢防控风险之源,又解决根本问题。

[ 责编:郑芳芳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新质生产力引领下的共同富裕之路

  • 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