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培育未来竞争新优势 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
首页> 理论频道> 理论综合 > 正文

培育未来竞争新优势 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

来源:科技日报2020-10-17 09:1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赵 璐 王晓明

  “以网络化合作机制作为连接政府和市场的纽带,构建多尺度、多维度、多形态的集群创新网络,纵向强健产业链、优化价值链、提升创新链,横向促进产业间链式发展、集群间联动协作、区域间相互合作,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公地。”

  5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强调,要“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及其他各方面创新,加快推进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更多新的增长点、增长极”。战略性新兴产业是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发展新动能、获取未来竞争新优势的关键领域,它正朝着科技与产业深度融合、数字与实体加快融合、制造与服务全面融合的态势发展,正加快由单一、线性的个体创新向跨主体、跨领域、跨区域的系统创新转变。

  国家发展改革委2018年启动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工程,2019年部署了第一批66个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以强健产业链、优化价值链、提升创新链来加快形成产业链竞争的整体优势。但同时,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仍处于以政府为主导、以园区为依托的初中期发展阶段,缺乏体系化的顶层设计,难以适应和满足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要素高度聚集、创新主体高度互动、创新网络高度复杂的发展要求。新时期下,建议从以下5个维度来加强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战略的顶层设计,构建制度群和政策群,成体系搭建新时期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

  评价维度:

  加快建立评选、认定、监测、评估体系

  科学构建集群评选与认定制度体系,建立健全集群统计监测与评估制度体系,实行持续监测、定期评估、分级管理、动态调整。

  一是建立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的遴选机制。建立供给导向的“自上而下”认定机制,围绕关键技术攻关及国家重大战略任务,通过国家顶层规划在全国范围内统筹区域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布局与协同发展。建立需求导向的“自下而上”遴选机制,设立明确的遴选标准(包括地方产业技术全球竞争力与发展潜力、集群发展战略与管理体系、区域资源沿价值链整合水平等),组建由来自产业、大学、研究机构与国家咨询机构的技术专家和集群专家组成的评选委员会,通过预答辩、答辩等程序选择确定集群名单。

  二是搭建集群信息平台,实施年度报告制度。基于国家集群信息平台,整合国家、区域、地方以及集群层面的集群政策及促进活动信息,推动集群主体之间信息交流、学习与竞争。以被遴选的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为对象,应用地理信息技术与大数据技术,持续监测其发展态势。实施集群年度报告制度,定期发布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全景报告、集群地图及产业地图、集群政策及产业政策报告等。

  三是实施第三方评估机制,开展动态评估。借助专家、第三方研究机构和智库单位等“外脑”,立足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强调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能力建设,建立集群发展记分牌和指标体系,定期开展动态评估。对全国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开展绩效评估与发展诊断,评估其发展现状与管理水平,诊断其发展前景与瓶颈障碍。根据评估诊断结果,实施集群分级管理制度和动态调整制度,持续优化完善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指导能力。

  体制维度:

  建立精准长效机制,激发动态发展效能

  建立以融合化—集群化—生态化为主线的精准长效机制,在国家—省区—地区空间维度推进形成策源体系—集群体系—生态体系梯次接续、有机协同的“十百千”格局,保障集群发展动态效能持续释放。

  一是加快打造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策源体系。面向国家战略全局,以区域融合机制为主线,在国家重大战略区域维度,自上而下统一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重点建立跨省份、跨城市、跨部门的协调机制,围绕关键共性技术、前瞻技术等强化重点领域基础研究和源头创新能力,协同国家产业创新中心、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等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策源体系,补短板、强长板,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水平、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二是深入实施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工程。立足各省区产业基础优势,以产业集群机制为主线,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开展评选与认定,在省区层面形成因地制宜、布局合理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重点建立跨部门的协调机制,疏通应用基础研究和产业化连接的快车道。统筹集群发展与城市布局,推动现有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自主创新示范区、经济技术开发区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由单一生产功能向城市综合功能转型,建立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的产城综合体。

  三是全面启动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生态培育工程。重点围绕科技产业融合、数字实体融合、制造服务融合等,聚焦新兴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以创新生态机制为主线,以技术促产业和平台化发展为两翼,以龙头企业和应用场景为支撑,以金融、人才、科技服务、新型基础设施等为保障,在地区层面自下而上构建一定数量的承载着战略性新兴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新型园区。有效对接产业基地的关键技术供给和产业集群的技术需求,实现产业带技术、技术促产业的良性循环,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新型苗圃。

  协同维度:

  政府市场共同作用,分类施策支持引导

  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整个生命周期过程,充分发挥政府引导作用和市场决定作用,分阶段推进集群发展,分类型支持引导。其中,政府需提供有效的公共服务、良好的基础设施、合理的制度环境等,来促进多主体协作,优化集群创新网络。

  一是政府与市场共同作用,分阶段推进集群发展。在集群发展初期,中央及地方政府发挥主导作用,制定集群发展战略,资助支持集群先进技术研发、产品市场开拓、集群组织机构发展等;在集群成长阶段,让政产学研金介用等多主体协作成为主要发展模式,各主体共同研究制定协同创新的制度安排,形成组织共治、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合作治理模式;在集群成熟发展阶段,通过充分的市场竞争不断提高集群创新能力、管理能力和国际化水平。

  二是分类型支持引导,因业布局、因群施策。针对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生物产业等新技术主导型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建立差异化的支持引导方式,实现差异化的集群发展目标。强化对关键共性技术型、产业链型、联盟型、场景型、平台型、服务型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生态的分类指导和标准引领。

  集群维度:

  建立网络化合作机制,构建集群创新网络

  以网络化合作机制作为连接政府和市场的纽带,构建多尺度、多维度、多形态的集群创新网络,纵向强健产业链、优化价值链、提升创新链,横向促进产业间链式发展、集群间联动协作、区域间相互合作,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公地,提升根植性、竞争力和发展韧性。

  一是强化对集群网络化枢纽组织的制度安排。围绕每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建立拥有决策机构、执行部门、咨询机构的创新枢纽型集群组织,同时重点打造1—2个产业联盟。采取集群组织与联盟组织相结合的产业组织方式,以构建集群创新网络为核心,以有为政府、有效市场、有序社会高度合作为主线,整合全产业链创新资源,形成政府部门、企业、大学、研究机构、非营利组织等同频共振、全面协作的集群创新共同体。

  二是搭建集群合作平台,建设国家集群创新网络。构建集群创新平台和合作机制,建立集群联盟,鼓励集群间以集群组织为枢纽开展跨区域、跨领域合作,共同构成突破行政区划限制的重点产业技术簇群。设立地区性的集群间合作项目、地区间的集群间合作项目、国家间的集群间合作项目,资助支持建立跨集群的伙伴关系。以集群合作平台为依托,以集群合作项目为抓手,促进集群创新要素流动与共享,点面结合、链群交融地推进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创新网络建设。

  国际维度:

  激励形成集群创新文化,开展国际合作

  激励形成各类主体利益共享、风险共担、追求创新的集群创新文化,促进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品牌化建设。鼓励集群开展国际合作,特别是国际研发合作,拓宽要素配置空间。

  一是激励形成集群创新文化,促进品牌化建设。通过建立合作互信、兼容并蓄、敢为人先、宽容失败的价值创新文化,建立促进企业家精神发挥、鼓励创新创业、吸引高端创新人才、支持开放协作的制度创新文化,建立重视和促进集群品牌化建设、鼓励正式和非正式交流的环境创新文化,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与创新文化全面融合,实现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社会共治的持续良性互动。

  二是对标世界一流,推进集群国际合作。主动布局新兴产业全球产业链,积极建设面向新兴产业治理的国际合作平台。鼓励各地方政府对标世界一流,制定中长期集群国际合作计划,与相关领域有国际影响力的集群组织、企业、大学、研究机构、地方政府建立合作关系。鼓励国内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企业组团开拓国际市场,融入全球技术创新网络,促进国际产业循环。同时,鼓励集群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输出集群品牌和管理模式,提升集群国际影响力。

[ 责编:李贝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新质生产力引领下的共同富裕之路

  • 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