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理论频道> 经济社会 > 正文

改革开放新作为

来源:北京日报2020-10-19 10: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理论研究》重大课题首席专家 陶文昭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从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大局出发,落实新发展理念,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推动经济特区工作开创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新形势需要新担当、呼唤新作为。我们要深刻认识国际国内发展的大局,以昂扬的精神和科学的态度,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

  胸怀全局,增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自觉性

  形势判断是谋篇布局的基础。当年我们党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是基于对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深刻把握,是基于对社会主义建设实践的深刻总结,是基于对时代潮流的深刻洞察,是基于对人民群众期盼和需要的深刻体悟。新时代我们要对国内外大势作出精准的判断,以深刻把握改革开放必要性、紧迫性。

  国际大势就是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阐述这个大变局。此次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着重指出了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即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演进,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国际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发生深刻调整,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毫无疑问,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我们既要“以不变应万变”,展现战略定力,坚持改革开放一以贯之;又要“以变应变”,努力在变局中开新局,使改革开放有新作为。

  国内大势就是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要求不断提高。尽管受到国际经济低迷的影响和新冠疫情的冲击,但我国经济长期向好,市场空间广阔,发展韧性强大,正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同时,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实现高质量发展还有许多短板弱项,经济特区发展也面临着一些困难和挑战。要破解发展难题、提升发展质量,就要用改革开放的方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

  改革开放的历史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发展环境越是严峻复杂,越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进入新时代,我们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提出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着力增强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着力抓好重大制度创新,着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啃下了不少硬骨头,闯过了不少急流险滩,改革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蹄疾步稳、纵深推进的局面,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今天我们面对国内外大势,只有顺应历史潮流,积极应变,主动求变,才能实现新时代伟大目标。

  振奋精神,增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科学性

  深圳特区建设是改革开放的典型和缩影。习近平总书记总结了深圳等经济特区40年改革开放实践积累的十条宝贵经验,这些经验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改革开放永远在路上,要增强将改革进行到底的信心和决心,既要有改革开放的勇气和激情,又要有改革开放的谋略与本领。

  改革开放是激情燃烧的事业,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要有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改革是一场革命,要破除利益固化的藩篱、破除妨碍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还有不少难关要过,还有不少硬骨头要啃,还有不少顽瘴痼疾要治。这要有昂扬的奋斗精神。在当今这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我们绝不能有半点骄傲自满、固步自封,也绝不能有丝毫犹豫不决、徘徊彷徨,必须勇立潮头、奋勇搏击。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要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须知,改革开放越到深处,越要担当作为、蹄疾步稳、奋勇前进,越不能有任何停一停、歇一歇的懈怠。全面深化改革是我们党守初心、担使命的重要体现。要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提高改革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要建立健全激励机制,为改革者负责、为担当者担当,激发人们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劲头。

  改革开放是合乎规律的事业,新时代改革开放必须统筹谋划、精准施策。要牢牢抓住制度建设这条主线。要在精准谋划、精准实施上下足功夫,对于改革解决什么问题、什么时候推出、对制度建设有什么作用都要做到心中有数。落实改革方案要因地制宜、有的放矢,不搞上下“一般粗”,不搞“一刀切”。要更新知识观念、掌握过硬本领,加强改革前瞻性研究,把握矛盾运动规律,守正创新、开拓创新,更加积极有效应对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把稳方向、突出实效、全力攻坚。

  奋发有为,全面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

  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不是等来的、喊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新时代全面推进改革开放,要紧紧抓住改革开放的关键问题。

  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是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新发展理念,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到新阶段,面临的资源要素约束更紧,受到来自国际的技术、人才等领域竞争压力更大,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根本出路。要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与时俱进全面深化改革。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遇到的阻力越来越大,面对的暗礁、潜流、漩涡越来越多。发展中的问题和发展后的问题、一般矛盾和深层次矛盾交织叠加、错综复杂。改革开放中的矛盾只能用改革开放的办法来解决。改革永远在路上,改革之路无坦途。当前改革又到了一个新的历史关头,很多都是前所未有的新问题,推进改革的复杂程度、敏感程度、艰巨程度不亚于40年前,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坚持摸着石头过河和加强顶层设计相结合,不失时机、蹄疾步稳深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提高改革综合效能。

  锐意开拓全面扩大开放。开放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当前世界经济面临诸多复杂挑战,我们决不能被逆风和回头浪所阻,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作出的战略决策,是事关全局的系统性深层次变革。要增强畅通国内大循环和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功能,加快推进规则标准等制度型开放。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增强自身竞争能力、开放监管能力、风险防控能力。

[ 责编:赵宇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新质生产力引领下的共同富裕之路

  • 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