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以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
首页> 理论频道> 理论综合 > 正文

以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

来源:人民日报2021-01-14 09:0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 王一鸣 

  核心阅读

  2021年,经济工作要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来展开,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努力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以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

  2020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深入分析当前经济形势,明确2021年经济工作指导思想、政策取向和重点任务,提出“构建新发展格局明年要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这为做好今年经济工作指明了方向。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把握好政策的时度效;坚持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注重需求侧管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用好宝贵时间窗口,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以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

  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

  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率先控制住疫情,率先复工复产,率先实现经济增长由负转正,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

  2021年,全球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世界经济形势仍然严峻复杂。欧美发达国家经济在2020年三季度回升后,四季度重新陷入收缩。主要经济体为应对疫情冲击,推出了规模空前的财政货币政策,债务水平突破历史高位,疫情冲击导致的各类衍生风险不容忽视。今年,我国经济增速有望强劲反弹,宏观指标将明显转好。同时,受到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和我国经济恢复存在结构性差异的影响,我国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就业和中小企业仍面临较多困难,保持稳增长与防风险的平衡仍面临压力。

  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要求宏观政策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把握好政策调整的节奏和力度,不急转弯。当前我国经济尚未完全恢复,宏观政策边际调整要把握好时度效。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在提质增效和增强可持续性基础上,保持适度支出强度,完善减税降费政策,特别是在促进科技创新和调节收入分配上加大力度。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既保持货币供应量合理增长,又稳定宏观杠杆率,在促进经济恢复和防范风险之间做好跨周期平衡。对中小微企业扶持政策可适度接续,延期还本付息等纾困政策应有过渡性安排,适当延长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实施期限。精准有效实施宏观政策,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把稳就业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做好就业形势监测、预警和应对预案,针对重点行业和重点人群,完善就业政策工具,增强政策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迈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第一步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要紧紧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注重需求侧管理,打通堵点,补齐短板,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这表明,构建新发展格局既要从供给端着手,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战略方向,提升供给体系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使供给结构更好适应需求特别是消费结构的变化;又要从需求端发力,坚持以扩大内需为战略基点,使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更多依托国内市场,形成更高水平的动态供需平衡。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国内外形势变化,作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重大判断,提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战略,按照“三去一降一补”和“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推进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效改善了供需关系。面对疫情带来的后续影响和我国需求恢复滞后于生产的新形势,党中央提出了注重需求侧管理的工作要求。

  立足构建新发展格局,注重需求侧管理,要针对制约我国需求潜力释放的结构性问题,以体制机制建设为主要途径,打通影响国民经济循环的堵点和梗阻,补齐制度性短板,有效释放国内需求潜力。这里所说的需求侧管理,不再仅仅着眼于逆周期调节,以短期宏观政策为工具,调节需求总量,熨平经济周期,而是更加注重完善体制机制,有效挖掘国内需求潜力,把潜在的消费和投资需求激发出来,推动形成扩大内需的长效机制,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

  过去一个时期,我国需求侧管理在调节投资需求、引导地方政府和企业扩大投资方面,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调控体系,但在引导和扩大消费需求方面调控手段较为有限。随着我国需求结构发生重大变化,经济增长对投资的依赖度明显下降。2015年以来,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稳定在60%左右,2018年和2019年分别为65.9%和57.8%,比资本形成总额分别高24.4和26.6个百分点,消费已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在生产、分配、流通、消费构成的经济循环中,消费是终点也是新的起点,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抓手,也是加快释放内需潜力、增强经济发展动力的着力点。2019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41.2万亿元,约为6万亿美元,接近美国6.2万亿美元的规模。2020年,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进一步显现。加强需求侧管理,要采取有效措施,形成强大国内市场,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重要支撑。中等收入群体边际消费倾向更高,对于扩大消费有强大支撑作用。如果能用15年左右的时间实现中等收入群体翻番,由现在4亿人增加到8亿人,那将形成非常可观的消费力量,大大增强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新型消费体现消费变革和结构升级的方向,是引领消费的重要力量。要鼓励发展新型消费,完善消费者权益保护体系,促进新型消费扩容提质。拓展投资空间,增加有效投资,对扩大内需和优化供给结构具有重要作用。要继续推进一批强基础、增功能、利长远的重大项目建设,推动企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和设备更新,鼓励扩大民间投资,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和新型城镇化建设,形成市场主导的投资内生增长机制。

  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展开经济工作

  2021年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起步之年,经济工作要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来展开,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持续增强经济循环动力,努力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从宏观层面来看,需要注重以下四个方面。

  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当前,科技领域的国际竞争更加激烈,个别国家频频打压我国高科技企业,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尤为紧迫。只有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快科技自立自强,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才能在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掌握主动权。要加快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新型举国体制,整合优势科技资源,把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与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结合起来,提高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加强前瞻性基础研究,提升原始创新能力,以基础研究的突破带动引领性原创成果、战略性技术产品的重大突破,强化源头技术供给,在更多领域跻身国际领先行列。强化创新过程中的市场需求导向和企业主体作用,增强市场主体的创新动力。依托行业龙头企业建设产业技术创新平台,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形成优良的创新生态。推进自主创新成果产业化市场化应用,推动新技术大规模应用和迭代升级。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实行“揭榜挂帅”等制度。加强科技开放合作,更加主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使我国成为全球科技开放合作的重要舞台。

  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性。面对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加快调整,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性尤为紧迫。要统筹推进补链、强链,针对“卡脖子”问题,下决心推动国产替代,培育可替代的产业链,依托龙头企业带动供应链本土化,提高供应链安全性和可控性,增强抗风险能力。实施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加强“四基”技术和重要产品技术攻关与工程化,并为自主创新产品市场化应用创造良好环境。立足我国产业规模优势、配套优势和部分领域先发优势,加快工业互联网建设,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改造传统产业,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提升制造业创新力和竞争力。

  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在合理引导消费、储蓄、投资等方面进行有效制度安排,形成扩大内需的长效机制。收入分配是影响消费、储蓄、投资的重要制度性因素,要加大收入分配调节力度,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适时调整最低工资标准,着力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完善再分配机制,加大税收、转移支付等调节精准度,多措并举促进城乡居民增收,缩小收入差距。社会保障具有再分配功能,对引导消费、储蓄、投资具有重要作用。要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健全统筹城乡、可持续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稳步提高保障水平。

  全面推进改革开放。越是面对困难挑战,越要深化改革开放,发挥好改革的突破和先导作用。要完善宏观经济治理,加快建立与高质量发展要求相适应、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宏观调控目标体系、政策体系、决策协调体系、监督考评体系、保障体系。优化经济治理基础数据库,强化经济监测预测预警能力,充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建立重大风险识别和预警机制,加强社会预期管理。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加快完善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和市场化经营机制,健全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健全以公平为原则的产权保护制度,健全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扩大金融、电信、医疗等服务业对外开放,依法保护外资企业合法权益,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通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释放经济增长潜力,增强发展内生动力。

[ 责编:王晓秋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深入认识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

  • 夯实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坚强保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