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新能源汽车赛道挤点也无妨
首页> 理论频道> 理论综合 > 正文

新能源汽车赛道挤点也无妨

来源:经济日报2021-02-27 10: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杨忠阳

  小米也能翻起大浪。日前,有报道称,“小米已确定造车,并视其为战略级决策”,引发舆论震动。尽管随后小米集团公告回应,“还没有到正式立项阶段”,但文中类似“集团一直关注电动汽车生态的发展,并就相关行业态势进行持续评估及研究”的表述,不仅没能打消外界疑虑,反而给人一种“坐实”的感觉。

  小米造车并不意外。早在2013年,小米创始人雷军曾专门拜访特斯拉掌门人马斯克,就造车取经。随后小米申请了大量与汽车相关的专利,雷军还通过顺为资本投资了蔚来和小鹏,希望控股蔚来。这些点滴,无不折射出小米造车的野心。

  从产业发展前景来说,也值得小米一“搏”。如果说,早些年大家对新能源汽车发展还有些看不清,如今对于汽车产业电动化和智能化变革已达成共识。特别是近年来,以特斯拉、蔚来等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在销售上一路走高,不仅改变了人们对造车新势力的看法,而且极大提升了自身在资本市场的估值。反观小米,去年推出了上百种产品,营收1754亿元,其市值不仅远不及特斯拉,甚至低于蔚来。小米对此“心有不甘”,也可以理解。

  不过,随着小米跻身新能源赛道,也引发了另一种议论。此前苹果、百度、富士康已加入造车大军,腾讯、美团、阿里也分别投资蔚来、理想和上汽智己。尤其是百度,在参股威马的同时,还亲自下场参战。而恒大、宝能等地产大鳄,也在跨界追逐这一风口。以至于有人担忧,如此多的巨头卷入造车大战,会不会导致赛道拥挤,甚至产能过剩?

  要回答这个问题,说难也难,说易也易。国际经济发展经验表明,一个产业要想有活力,就必须充分竞争。而充分竞争的前提是企业能自由进入。虽然眼下新能源汽车产业还不成熟,但初期各路人马试错是个必经过程。这不是靠政府认定哪几家企业就能成功的,因为谁也不知道自己能否胜出。只有让更多企业参与竞争,在大浪淘沙中,才能优胜劣汰。

  反思在传统汽车领域,之所以没能培育出强大的自主品牌,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早些年限制了民营企业的进入,竞争不充分。一方面,在轿车生产上,只支持“三大、三小”,获得“定向”资质的企业相当于受到政策垄断保护;另一方面,民营企业被人为设置的准入门槛阻隔在行业大门之外。其背后逻辑在于,汽车是一个讲究规模效应的行业,小规模的生产项目将加剧无序竞争、带来重复投资,无助于产业竞争力提升。这样的结论固然没什么毛病,但问题在于,规模效应是充分竞争后的结果,而非靠保护实现。因此,新能源汽车赛道挤点并不要紧。要紧的是,选手须踏实造车,不浮躁,更不能只为了“圈地”或“圈钱”。

  至于产能过剩之忧,也要坚持辩证的思维和发展的观点。只要稍加分析,就会发现当前我国汽车产能过剩是结构性的。过剩的主要是传统汽车产能,特别是低端产能,而新能源汽车优质产能反而稀缺。表面上看,现在生产新能源汽车的企业不少,但绝大部分都是燃油车和纯电动车同一平台并线生产。这些以能量密度低、续航里程短的低速电动车为代表的边缘淘汰产能和油改电、空有电动车之名却无智能化之实的落后产能,恰恰是造成结构性产能过剩的根源所在。而真正能满足智能化纯电动车全部制造要求的、更先进的制造工厂基本上都集中在四大造车新势力手中。比如,威马就拥有两家4级智能工厂。显然,这些生产长续航里程、更智能化产品的优质产能,对于提升用户体验、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高质量发展,更具有积极意义。从这个角度而言,我国“原则上不再核准新建传统燃油汽车生产企业”,就是一个重要导向。

  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由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按照预计,2030年我国新车年销量将达到3000万辆,如果40%的新能源汽车,每辆车均价按15万元计算,就是超过1.8万亿元的大市场。这还不包含后市场的分期付款、保险、修保、储能等业务,更不包括大数据接通后,其作为智能移动空间带来的增值。如此超大规模的市场,远非智能手机产业所能比拟,岂有各路英雄豪杰不拼抢之理。(杨忠阳)

[ 责编:郑芳芳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新质生产力引领下的共同富裕之路

  • 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