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环评管理机制中的三个矛盾如何破解?
首页> 理论频道> 经济社会 > 正文

环评管理机制中的三个矛盾如何破解?

来源:中国环境报2021-07-14 09:2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时应征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以及推进“放管服”改革需要,环评制度进行了一些改革,取消了环评机构资质管理,对监督管理、责任追究作出了更加严格的规定,对提升环评审批效率、激发基层改革活力、减轻企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起到了积极作用。然而,环评领域弄虚作假现象仍屡禁不止,给环评制度带来了负面影响。

  生态环境部7月5日公开通报了8起环评文件造假案例,其中就有6起存在环评文件抄袭情形,占比高达75%。笔者通过研究分析发现,当前环评管理机制中存在3个突出矛盾。

  一是审批效率与环评质量的矛盾。近年来,各地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提升环评审批效率,大大缩短了审批时间。但是从开始编制环评到完成审批的全周期中,环评文件编制时间占比越来越大,编制单位和人员受制于甲方约束,往往不得不压缩时间,采取减少或者取消现场调查工作,甚至直接抄袭的方式,给弄虚作假提供了温床。

  二是取消资质管理与人员能力建设的矛盾。取消环评机构资质管理后,原来通过生态环境部门约束环评单位、环评单位约束编制人员的体系被打破,地方生态环境部门需要直接对环评机构和人员进行监管,然而考核制度和监管体系的建立需要过程。资质改革后,没有了环评工程师数量的要求,环评单位的数量成倍增长。这些新增的单位往往规模小,工作人员少,尤其缺少经验丰富的专业人员和完善的质量控制体系。

  三是违法成本与环评收益不匹配。《环评法》加大了对编制单位和人员的处罚力度。但由于注册环评单位没有门槛,一个环评单位可以注册几个“马甲”,被列入失信名单或者受到严重处罚后,可以无缝切换到“马甲”单位承揽业务。对于编制人员的处罚,5年内禁止从业,企业也可以给予补偿解决,同时只要由其他工程师代替签字,仍然可以继续从事环评编制。

  笔者认为,根治环评弄虚作假,切实提升环评质量,必须从体制机制上解决。

  完善信用共享机制。目前对环评弄虚作假有着严厉的监管、处罚、问责手段,也有了信用监管制度。但信用监管仅限于生态环境系统内部,某些规定仅限于环评领域。例如,环评师被处罚禁止从业,仍可以换个身份从事环境应急、环境监测、环保规划、清洁生产等其他领域的业务,甚至转身以专家的身份继续从业,惩戒效果大打折扣。进一步完善信用共享机制,可以探索建立跨部门、跨行业的信息管理体系,对失信单位和人员实施联合惩戒。此外,还应将专家纳入信用管理范围,提升专家的把关能力,让负责任的专家多发挥作用,把不负责任的专家清理出专家队伍。

  深化信息公开机制。公开是提升质量的良药,生态环境部这次及时公开地方部门处理造假案例的结果,就是一堂很好的宣传教育课。环评资质取消后,赋予了地方生态环境部门更大的监督管理责任。但无论是处罚、考核和信用管理,都要坚持公开的原则。地方部门要加大质量抽查频次,建立常态化考核机制,细化量化考核标准,及时公开考核结果。及时公开环评弄虚作假查处情况,重点曝光典型案例,强化警示震慑。除了负面曝光外,还要树立正面榜样,对环评单位充分发挥技术能力优势、完成重大环评情况进行正面宣传,提升从业人员能力水平和职业荣誉感。

  健全行政监督机制。这次通报的8个案例,各地方的处罚和问责力度很大,尤其是杭州市生态环境局和济宁市生态环境局,两部门均依法对建设单位实施了处罚,前者对建设单位杭州市建德浙石油综合能源销售有限公司和相关责任人进行了罚款,后者对泗水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和相关责任人进行了罚款,真正落实了《环评法》第二十条“建设单位应当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环境影响报告表的内容和结论负责”的要求。新《环评法》的突出特点就是明确了建设单位对其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表)承担主体责任,但遗憾的是大部分地方并没有对建设单位的处罚,而是将板子打在了环评编制单位和编制人员身上。环评单位对编制质量负责,但一些单位为了顺利完成项目,通常并没有把质量放在第一位。只有落实了建设单位的主体责任,才能通过合同、资金等手段来约束环评单位。此外, 8个案例中,有5个均对环评审批人员实施了问责,审批部门要切实负起把关责任,在人力条件不足的情况下可以通过市场化购买第三方服务,提升审批把关能力。

  构建市场选择机制。目前环评市场鱼龙混杂,劣币驱逐良币。能力不高但报价低廉的环评单位在市场竞争中占据一定比例。政府部门要引导建立健康的市场选择机制,加大环评质量评估和公开力度,定期公布环评质量的红黑榜,帮助建设单位获取客观数据。建设单位要关注环评文件的质量,真正对自己负责,择优选择技术单位。环评编制单位要积极做大做强,建立质量优势,进而获取优势资源。通过市场机制逐步淘汰那些不负责任的技术单位,净化和规范环评从业市场。

  以信用为主线、以公开为手段、以监管为保障,构建良性的环评体制机制,才能形成合力,提升环评编制质量。(时应征)

[ 责编:郑芳芳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思想理论网络文章评价系统

  • 何以模范 | 北疆文化系列专题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