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实践新论】强化社会保障的价值遵循,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首页> 理论频道 > 正文

【实践新论】强化社会保障的价值遵循,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21-09-18 14:3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编者按: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聚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强大力量,中央网信办与光明日报社共同组织“实践新论·现代化进程的中国答卷”网上理论传播专栏,陆续在光明网推出系列理论评论文章和新媒体产品,总结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宝贵经验,充分彰显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特色和优势,读懂和讲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

  作者:王增文(武汉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陈玉成(武汉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博士生)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重要论断。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强调,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在追求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过程中,实现改革发展成果由全体人民共享则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价值理念。

  共同富裕目标驱动下的社会保障

  共同富裕,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基本目标和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自古以来我国人民的一个基本理想。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归根结底是要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首次提出了“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的重大部署。基于共同富裕的内涵可看出,“共同”强调的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即全体人民共享发展成果,这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价值取向。“富裕”则包含全民物质与精神上的富足。因此,实现共同富裕,最根本的举措之一在于提升人民的收入水平。中央财经委第十次会议指出,要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比重,增加低收入群体收入,合理调节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形成中间大、两头小的橄榄型分配结构。其中,除了通过发展经济做大“蛋糕”外,会议还强调了要加大税收、社会保障、转移支付等调节力度和精准性。

【实践新论】强化社会保障的价值遵循,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漫画:张婷婷)

  纵观世界主要发达国家的实践路径,通常是在推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建立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帮助缩小社会成员的收入差距。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稳步推进各项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社会保障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的角色不断强化,逐步发展成为国家的一项重要社会经济制度。当前,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已成为全体人民的广泛共识,随着共同富裕的不断推进,社会保障在收入再分配层面将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

  首先,我国已建立起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截至2020年末,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近10亿,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更是达到了13.6亿人,失业和工伤保险参保人数也均在2亿人以上。因此,社会保障可发挥重要的收入再分配作用。其次,社会保险作为社会保障制度的一个极重要的组成部分,可通过社会化的互助共济作用分散参保者面临的疾病、失能以及职业伤害等引发的经济风险。在这一过程中,参保成员缴费,加之各级财政补贴形成社会保障基金,可支付给发生疾病、职业伤害等经济风险的参保成员,实现收入再分配。最后,除社会保险外,社会保障体系内的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和社会优抚都是受资助者通过接受政府财政补贴,以维持其基本生活需要。而政府财政收入主要来源于社会成员缴纳的税收收入,基于累进税制的特点,高收入者往往缴纳的税更多。因此,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和社会优抚同样发挥了收入再分配的作用。

  强化社会保障的价值取向,增强其收入再分配功能

  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价值理念,也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内在要求。稳步提升人们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比例,加快形成“橄榄型”的收入分配格局,是当前推进共同富裕的战略需要。强化社会保障的价值遵循,增强其收入再分配功能则是推进这一战略决策的重要途径。

  (一)增强社会保障的风险分散能力

  就目前而言,社会保障的风险分散能力不仅取决于社会保险的覆盖范围,也取决于社会保险的统筹层次。一方面,在保持当前社会保险参保率稳定的前提下,尽快将新业态从业人员纳入社会保障的保障范畴。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对开展新业态从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试点工作提出指导意见。在此情形下,可打破新业态从业人员参保的限制。同时,可通过参加补充商业保险的形式将用人单位承担的护理费用、停工薪酬补助等交由商业保险公司承担。另一方面,提升社会保险的统筹层次,通过扩大基金池的形式增强互助共济作用。例如,尽快实现养老保险的全国统筹,医疗保险在市级统筹的基础上逐步向省级统筹过渡。通过提升社会保障的风险分散能力,降低社会成员因疾病、衰老和意外事故等引发的灾难性经济风险,避免其因灾难性经济风险陷入贫困,保障其消费的平滑性。

  (二)逐步提升社会保障在群体间、地区间的收入再分配作用

  社会保障在群体间、地区间的待遇差距往往会对收入分配起到逆向调节的作用。可按照先易后难的改革顺序,首先缩小基于职业群体的保障待遇差距,逐步实现城镇职工与城乡居民在基本养老和基本医疗保险领域的待遇合理分配。同时,通过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等的城乡整合,逐步缩小城乡间的待遇差距。在上述基础上,通过社会保险统筹层次的提高进一步缩小地区间的待遇差距,如基本养老保险实现全国统筹,通过在全国层面分配养老基金的方式降低地区间的差异性。基本医疗保险则在省级统筹的基础上逐步减少省内的区域差异,进而迈向全国统筹,实现基金汲取能力强的地区补贴汲取能力弱的地区。

  (三)在制度整合的基础上,逐步提升社会保障的统筹层次

  在现代意义上的社会保障制度建立之初,为了降低制度的推行难度以及受限于不同地区较大的差异性,往往是中央出台制度建立的基本原则,各地在中央基本原则的基础上根据本地区实际情况出台相应细则。这在制度建立之初有效推动了扩大社会保障的覆盖面并提供了诸多成功的地方经验与模式。但随着统筹层次的提高和保障待遇差距的缩小,制度的地区差异性将影响制度进一步发挥作用。因此,在不断进行制度整合和提高统筹层次的情形下,其背后的相关制度,特别是筹资制度也应逐步实现统一。当然,我国幅员辽阔,各地区经济社会条件仍存在较大差别,社会保障制度的统一也应遵循由易到难、由地区到全国的过程。

  (四)探索社会保障缴费的累进性

  为更好地发挥社会保障的收入再分配功能,可借鉴税收制度的累进性特征,探索实施具有累进性特征的社会保障缴费模式。当前,我国为提高社会成员的参保积极性,在基本养老保险领域遵循多缴多得的原则。在医疗保险领域,城镇职工医保个人缴费多少与其工资收入相挂钩,而其享受的医保待遇也高于城乡居民。这在制度建立之初有效提高了人们的参保积极性并有助于制度覆盖面的快速扩大。但在实现全民医保的情形下,特别是推进共同富裕成为时代主题后,应进一步考虑个人缴费的累进性,实现个人缴费比例与其收入水平相挂钩的缴费制度,个人收入水平越高,其社保费用的个人缴纳比例也相对更高。而在基金的支出端,则需缩小不同群体在同一保障项目上的待遇差距,从而有效发挥社会保障的收入再分配功能。

  (五)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适度提高社会保障待遇水平

  为了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在推进共同富裕的过程中,社会保障需要在做大“蛋糕”的基础上更加公平地分配“蛋糕”。因此,还要积极引导社会保障与我国的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适度提高社会保障的待遇水平。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多层次保障体系。同时,积极向社会公众宣传基本社会保障的作用、局限性及其与多层次保障制度的关系,并建立职业年金,完善补充性医疗保险等,让社会成员在享有基本保障的同时,可以积极参加多层次保障制度,从而实现更好的风险保障。

  相关阅读:

  【实践新论】共同富裕及其实践议程

  【实践新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有“方”

  【实践新论】走在“促进共同富裕”的大路上

  【实践新论】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内涵要义和显著优势

  【实践新论】从脱贫攻坚到共同富裕:不断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新质生产力引领下的共同富裕之路

  • 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