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培养国际传播人才背后的三个“有机统一”
首页> 理论频道> 文史科教 > 正文

培养国际传播人才背后的三个“有机统一”

来源:中国教育报2021-09-20 09:2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张雪珍(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媒体与传播学院博士生)

  今年上半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进行第三十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是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任务”,“要全面提升国际传播效能,建强适应新时代国际传播需要的专门人才队伍”。

  大学英语教育的根本目的是培养能够运用英语进行国际交流的人才,新时代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对大学英语教育改革提出了新要求。

  “工具性”和“人文性”的有机统一

  近年来,教育部相关文件明确提出:“大学英语课程是高等学校人文教育的一部分,兼有工具性和人文性双重性质。”但在实践过程中,不少教师甚至业内专家对此的认识仍然存在不同程度的偏差。一些人片面强调“工具性”,甚至明确提出要“去人文性”;一些人虽然认同两者兼具,但落实“工具性”比较硬、比较实,落实“人文性”比较软、比较虚。

  语言和文化历来不可分割,语言是文化的产物和组成部分,同时也是文化的载体。语言教育是教学性目标和教育性目标的有机统一。英语教育的“人文性”不是“工具性”的附加和点缀,而是遵循语言教育基本规律的题中之义。

  文化的核心是价值观。《大学英语教学指南》中明确指出,“人文性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弘扬人的价值,注重人的综合素质培养和全面发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应有机融入大学英语教学内容”。因此,大学英语教育教学必须从培养目标、教学大纲、教材编写、教学过程、教师培训、教学评价等各环节,全方位塑造大学生人格和价值观。这不仅是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要求,也是培养“适应新时代国际传播需要的专门人才队伍”的需要。

  “了解借鉴外来文化”和“传播弘扬本国文化”的有机统一

  由于历史的局限性,长期以来,中外交往一直以中国更多地介绍、学习、吸收和借鉴西方为主,国际交流与合作也是“引进来”的远超“走出去”的。而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真正对等的跨文化交际被越来越多地提上议事日程。

  增强大学生跨文化交际意识与能力,是英语教育的重要目标之一,而真正对等的跨文化交际,必须是了解借鉴外来文化和传播弘扬本国文化的有机统一。因此,大学英语教育一方面要强调对各国多元文化的尊重、理解和把握,另一方面则要更多地强调对本国文化特别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传播和弘扬。当前和今后相当长时期,要突出地强调文化自信和文化安全。

  增强大学生跨文化交际意识与能力,就是要引导大学生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提升对等交流、对比分析和理性批判的意识和能力。这种意识和能力,是运用英语进行跨文化表达的内在基础。笔者曾对国内985高校目前使用较广泛的几种大学英语教材进行文本分析,发现其主题和内容以介绍西方特别是英美文化为主,介绍或提及中国文化的内容偏少。这种情况不仅会使学生在使用英语进行跨文化交际时无法对等、准确、有效地输出本国文化,甚至会使学生对外来文化和本国文化的亲近度、认同度失衡。

  “打牢知识技能基础”和“创新对外话语体系”的有机统一

  语言教育的最终目的在于运用、表达和传播。检验语言运用、表达和传播效果的标尺,是交流对象和传播受众的接受度与理解度。

  一方面,要进一步打牢英语教育的知识技能基础。必须深刻理解和掌握英语作为一种语言的表达特点、表达规律,以及语言背后的思维方式和文化背景差异,避免似是而非、似懂非懂的“中国式英语”,减少交流传播过程中的“话语折扣”和“文化折扣”。

  另一方面,传播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是一个守正创新的过程,其中的关键是对外话语体系的创新和构建。应从战略高度对构建对外传播话语体系的要素进行全面梳理:优化话语主体、提升话语内容影响力、对差异性话语对象实施精准传播、创新话语模式、拓展话语平台和增强话语效果等。

  高等教育不仅传授知识,也创造知识。创新对外话语体系,是大学英语教育服务国家战略的重要途径和应有责任。在对外传播框架下探讨话语体系创新,需要我们立足中国实践、中国特色,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同时,我们需要更多面向不同国家、不同区域、不同受众的话语体系研究。把语言看作桥梁,面对不同的受众群体,采用不同的话语体系,才能更加充分、鲜明地展现中国故事及其背后的思想和精神力量。

[ 责编:王晓秋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新质生产力引领下的共同富裕之路

  • 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