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把握百年大党防范化解风险的精神之源
首页> 理论频道> 光明独家 > 正文

把握百年大党防范化解风险的精神之源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21-11-23 09:3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刘先春(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佟玲(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

  凡树有根,方能生发;凡水有源,方能奔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精辟概括了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深刻揭示了百年大党防范化解风险的精神密码。伟大建党精神以“坚持真理、坚守理想”为精神原点,以“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为精神动力,以“不怕牺牲、英勇斗争”为精神特质,以“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为精神秩序,连缀起中国共产党百年防范化解风险的精神理路,呈现出内容丰富、意涵深刻的防范化解风险精神图谱。新时代,必须理解好、发扬好、传承好伟大建党精神,为防范化解风险提供丰厚的精神滋养。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百年大党防范化解风险的精神原点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这一重要论断,深刻回答了百年大党防范化解风险“求什么”这一问题,标注了百年大党防范化解风险的精神原点。

  其一,真理指引防范化解风险的方向。真理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防范化解风险的精神原点,也是保持党防范化解风险方向一致、行动统一的精神旗帜。以大历史观之,从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大报告上提出的“十七条困难”到邓小平同志强调“超级大国的争夺日益加剧,苏联霸权主义加速推进全球战略部署,严重地威胁着世界的和平和我国的安全”,从江泽民同志强调“提高党的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再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防范化解风险实践相结合,识别了一个又一个风险因素,防范化解了一个又一个重大风险,用现实行动诠释了百年大党“为什么能”防范化解风险,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

  其二,理想凝聚防范化解风险力量。“党员干部有了坚定理想信念,才能经得住各种考验,走得稳、走得远;没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坚定,就经不起风吹浪打,关键时刻就会私心杂念丛生,甚至临阵脱逃”。回望过去百年,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始终是党防范化解风险的精神主线,凝聚起党敢于战胜一切风险的决心与信心,彰显出党防范化解风险的实力与潜力,陈述着防范化解风险的过程,昭示着党防范化解风险必然胜利的未来趋向。新的征程上,我们一定要保持理想信念坚定,不论时代如何变化,不论条件如何变化,都风雨如磐不动摇,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百年大党防范化解风险的精神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回顾党的历史,为什么我们党在那么弱小的情况下能够逐步发展壮大起来,在腥风血雨中能够一次次绝境重生,在攻坚克难中能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根本原因就在于不管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义无反顾向着这个目标前进,从而赢得了人民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回答了百年大党“为什么”防范化解风险这一根本问题,彰显了百年大党防范化解风险的精神动力。防范化解风险作为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实践活动,其基本驱动力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百年风雨兼程,党带领广大共产党员立“生死牌”,入“敢死队”,从坚守红船到奋战长征,从齐心抗日到全面解放,从保家卫国到改革开放,从脱贫攻坚到抗击疫情。党的各级组织、广大党员用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构筑起冲不垮、打不破的政治防线,化解了一个又一个风险挑战,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

  百年波澜壮阔,因永葆为民初心,中国共产党防范化解风险有了历经诸险而不衰的制胜法宝;因永怀复兴之志,中国共产党防范化解风险有了千锤百炼而愈强的动力源泉。新时代,防范化解风险工作必须承继为民初心、砥砺复兴之志,为防范化解各种风险挑战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力量。

  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百年大党防范化解风险的精神特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在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中,我们党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这是我们党最鲜明的特质和特点”。“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回答了百年大党“凭什么”防范化解风险这一关键问题,昭示了百年大党防范化解风险的精神特质。

  回溯中国共产党百年防范化解风险历史,“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在历史时空的变换中,紧扣不同时期防范化解风险具体任务呈现多元化。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是李大钊等革命先辈为了捍卫党的尊严在绞刑架下的慷慨赴死;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是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中志愿军将士用胸膛堵枪眼,以身躯作人梯的义无反顾,是为了摆脱核威胁、核讹诈,参与“两弹一星”研制的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的远赴大漠和隐姓埋名;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是改革发展实践中的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是在同特大自然灾害的艰苦搏斗中的不畏艰险和百折不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令出如山、生死阻击,是脱贫攻坚人民战争中数百万名扶贫干部的尽锐出战和苦干实干。

  建党百年,正是因为党团结带领人民高擎“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精神火炬,才能力克种种风险挑战。新时代,防范化解风险必须承续“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精神特质,立足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局,增强“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斗争意识,发扬“千磨万击还坚劲”的斗争精神,涵养“斗罢艰险又出发”的斗争意志,练就“踏平坎坷成大道”的斗争本领,以不信邪、不怕鬼、不当软骨头的志气、骨气、底气面对各种风险。

  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百年大党防范化解风险的精神秩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我们党一路走来,经历了无数艰险和磨难,但任何困难都没有压垮我们,任何敌人都没能打倒我们,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回答了百年大党“靠什么”防范化解风险这一根本问题,标定了百年大党防范化解风险的精神秩序。

  一方面,“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是防范化解风险的意义寄托与价值旨归。在一百年波澜壮阔的防范化解风险实践中,无数中国共产党人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和热爱牢记在心中、落实在防范化解风险行动上,以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人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为民造福的政治情怀。从革命战争年代的“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到改革开放时期的“三个有利于”再到新时代的“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中国共产党始终以“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为价值寄托。

  另一方面,“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是防范化解风险的行动前提与实践准则。作为一种凝结、萃聚于百年防范化解风险历程中,得到实践检验、维系着防范化解风险顺利开展的强大精神力量,“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始终规范和引导防范化解风险实践。百年征程中,中国共产党人将“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的根本要求一以贯之落实到广大党员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党性修养、砥砺政治品格、锤炼过硬本领等过程之中,内化为共产党人的党性,体现并贯穿防范化解风险全过程,影响并塑造着广大党员干部的内在精神秩序和行动准则。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心怀“国之大者”,有效防范化解各种风险挑战,我们必须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让“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成为防范化解风险工作的“定海神针”,成为鼓舞广大党员风雨无阻、勇毅前行的精神力量。

  (本文系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研究”( 18JZD008)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布局理论研究”( 2019BDJ003) 阶段性成果。)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新质生产力引领下的共同富裕之路

  • 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