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首页> 理论频道> 光明独家 > 正文

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21-12-06 16:08

  作者:张知干(广东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特约研究员)

  在党百年华诞的重大历史时刻,党中央召开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筚路蓝缕、波澜壮阔、艰苦卓绝,蕴含着丰厚的科学思想,凝聚着宝贵的历史经验,充满着无穷的历史智慧。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要以史为鉴,努力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不断增强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把握历史主动、赢得未来发展、争取更大荣光的政治定力和执政能力。

  一、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坚守理想信念的智慧与力量,矢志不移做崇高理想信仰的坚定追随者和实践者

  从党的百年历程中,我们可以真切地体会到中国共产党人对理想信念的坚定。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以顽强的革命意志和大无畏气概,彰显了信仰之美、理想之光、真理之力;用鲜血和生命证明,理想信念始终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懈奋斗的精神支柱和根本动力。

  首先,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在序言中宣示:“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国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已经走过一百年光辉历程。”“两个始终”充分表明,一百年来,不管面临任何艰险、任何挑战、任何困难,中国共产党人对这一人类最伟大光辉事业的追求从来就没有怀疑过,对这一人类最神圣崇高信仰的坚守从来就没有动摇过。

  其次,纵观我们党百年奋斗取得的伟大成就,一代代共产党人为了追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奋不顾身、流血牺牲,靠的就是一种信仰,为的就是理想,彰显的是勇于为人类最壮丽事业而奉献的博大胸怀和人生境界。一百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深刻改变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格局和趋势,为中国人民、中华民族、马克思主义、人类进步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这份沉甸甸的百年成绩单,是中国共产党人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用拼搏和奉献赢得的,这也是中国共产党人对理想信念坚守的最有力诠释和证明。

  再次,审视中国共产党人在新时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我们更加清晰地看到,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始终高举马克思主义伟大思想旗帜,坚持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推动全人类的进步事业作为自己的职责使命,积极探索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努力破解人类社会发展的种种难题。特别是破除西方中心论,努力构建起人类文明新形态,为人类社会走上正确发展道路提供了“中国方案”,使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显示出无穷的生机与活力。

  历史充分说明,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奋斗史。踏上第二个百年新征程,我们要从百年党史中充分汲取坚定理想信念的智慧和力量,毫不动摇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始终筑牢信念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矢志不移做崇高理想信仰的坚定追随者和实践者,永葆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底色。

  二、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牢记初心使命的智慧与力量,矢志不移做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者和维护者

  《决议》充分表明,一百年来,我们党牢固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正因为我们党始终初心不改、本质不变,才赢得了人民的衷心支持和拥戴。

  从“我是谁”本质属性来看,党章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党将党性与人民性完全统一,从而成就了中国共产党的人民性这一区别于资产阶级政党的根本属性。

  从“为了谁”奋斗目标来看,一百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永远把“人民”写在奋斗的旗帜上。百年历史表明,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只要偏离人民利益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我们党就会坚决纠正、绝不懈怠;只要危害人民利益的行为,我们党就会坚决惩治、绝不留情。

  从“依靠谁”这个根本力量来看,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和群众观,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将人民群众作为历史的创造者,将群众视为真正的英雄;始终将为什么人、靠什么人的问题作为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坚持虚心向群众学习,真心对群众负责,真诚拜群众为师;始终将密切联系群众作为基本工作路线和党执政的最大政治优势,视脱离群众作为党执政的最大危险,永远保持党与人民的血肉联系,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

  从百年党史中,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使中国人民成为了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极大地增强了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焕发出前所未有的历史主动精神和历史创造精神。迈向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从党的百年历史充分汲取牢记初心使命的智慧和力量,聚焦我们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用心体悟我们党的初心使命,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努力让人民群众过上更美好生活。

  三、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保证党的团结统一的智慧与力量,矢志不移做“两个维护”的坚定拥护者和捍卫者

  党的百年历史清晰表明,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是党的生命,也是我们党能成为百年大党、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所在。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确保党的领导核心地位,是我国革命、建设和发展的一条基本经验。

  从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理论逻辑来讲,我们需要强调党的领袖权威、保持党的团结统一。国际共运史上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充分表明,是否做到党的团结统一和集中领导,是事关党的事业发展的方向性问题。

  从中国革命建设的历史逻辑来看,历史充分证明,党在思想、政治及行动上的高度统一,是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断发展壮大的关键所在。

  从当代中国进行的伟大社会变革的现实要求和实践逻辑来看,如果没有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没有一个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要实现民族复兴伟大事业是不可能的。我国要在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民族伟大复兴、让14亿多中国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面临的任务十分艰巨繁重,没有一个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来运筹帷幕、凝聚人心是不行的;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西方国家对我国崛起进行全面打压遏制,面对十分严竣复杂的国际形势,没有一个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来把握大势、引领潮流是不行的;中国已是名副其实的泱泱大国,要凝聚拥有超过9500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政党,治理延续五千年文明的世界第一人口大国,筑牢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意识,国家治理的复杂程度和难度不可想象,没有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来把舵定航、指引方向也是不行的。当前我们面临前所未有的重大发展战略机遇,也面临前所未有的严竣挑战与考验,迫切需要我们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迫切需要我们有一个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这是历史的选择、现实的需要、人民的呼声。

  党的历史告诉我们,中华民族复兴的航船要乘风破浪、驶向胜利的彼岸,保证党的团结统一至关重要,维护党中央权威至关重要,事关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前途和命运。迈向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从党的百年历史中充分汲取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智慧和力量,深刻认识到坚持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始终向党中央看齐,切实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两个确立”。

  四、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坚持自我革命的智慧与力量,矢志不移做独特政治品格的坚强锻造者和践行者

  从《决议》中我们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过程,也是我们党坚持自我革命的过程。党的自我革命与伟大社会革命,始终是一个相伴而生、相辅相成、共同进步的过程,自我革命精神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

  我们党勇于坚持自我革命,首先表现在指导思想上的与时俱进上。在探索中国革命、建设与发展正确道路的艰辛思考与奋斗过程中,我们党始终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坚定信心,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坚决纠正了“左倾”和右倾思想路线错误,并形成和确立了符合中国实际的正确指导思想及路线方针政策,指引党和人民的事业重新走上正轨。

  其次,我们党勇于坚持自我革命,还体现在保持队伍的先进性与纯洁性上。一百年来,针对党内出现的各种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和作风不纯等问题,我们党坚持不懈开展了一系列思想整顿和集中性党性教育活动,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从而确保我们党永远走在时代前列。

  此外,我们党勇于坚持自我革命,还体现在坚决惩治腐败上。一百年来,我们党始终将腐败作为党长期执政的最大威胁,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并积极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

  同时,我们党勇于坚持自我革命,还体现在不断提高执政能力上。我们党始终常怀远虑、居安思危,克服能力不足的“本领恐慌”,将着力培育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和造就堪担时代重任的接班人作为党和人民事业的根本大计来抓,大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现代化建设,不断提升党的执政能力、执政本领和执政水平,为确保党和人民的事业顺利发展提供坚实人才支撑。

  在新时代,我们要从党的百年历史中充分汲取坚持自我革命的智慧和力量,深刻理解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历史逻辑和深邃道理,弘扬自我革命的精神,保持自我革命的执着勇气,坚定不移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确保我们党永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新质生产力引领下的共同富裕之路

  • 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