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
首页> 理论频道> 经济社会 > 正文

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

来源:经济日报2022-01-08 09:0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彭森(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要素市场化配置是我国新阶段经济体制改革的两大重点之一。为进一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改革部署,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发布了《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总体方案》。《方案》的出台,标志着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进入向纵深推进阶段,同时也意味着我国以市场经济为导向的经济体制改革进入攻坚冲刺阶段。行百里者半九十,从历史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领会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和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对于“十四五”期间加快构建高水平市场体系,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至关重要。

  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是当代中国大踏步赶上世界的重要法宝。改革开放40余年的实践证明,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改革创新则是发展的根本动力。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根本任务,必须牢牢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必须坚持用市场化改革的办法不断破解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经过长期的不懈努力,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健全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和市场经济实现了有机结合,商品市场发育比较充分,市场决定商品价格基本实现全覆盖。但在要素市场领域,我国市场经济仍然存在束缚市场主体活力、阻碍市场和价值规律充分发挥作用的弊端,市场发育仍不充分、市场决定要素配置范围有限、要素流动存在体制机制障碍等问题仍较突出。理论和实践都证明,市场配置资源是最有效率的形式。在“十四五”时期,为解决中国发展中存在的市场激励不足、要素流动不畅、资源配置效率不高、微观经济活力不强等问题,必须在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改革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因此,要素市场化配置既是关键性基础性的重大改革任务,也是市场化改革成败的关键。当前,我国经济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为了实现稳中求进,也需要加快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的进程,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真正突破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的进程,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真正突破阻碍要素自由流动的体制机制障碍,实现资源配置方式的优化和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

  “十四五”时期,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的任务十分艰巨和复杂。在土地要素市场化配置方面,要全面推开农村土地征收制度改革,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要充分运用市场机制盘活存量土地和低效用地,深化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要改革土地计划管理制度,探索全国城乡建设用地指标跨省域预调剂使用机制。在劳动力要素市场化配置方面,要重点突破户籍、所有制等身份差异对劳动力要素自由流动、市场化配置的制度障碍,着力引导劳动力要素合理畅通有序流动,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放开除个别超大城市外的城市落户限制,试行以经常居住地登记户口的制度,建立以身份证为标识的人口管理服务制度,在城市群内探索户口通迁、居住证互认制度,建立城镇教育、就业创业、医疗养老等基本公共服务与常住人口挂钩机制。在资本要素市场化方面,要加快建立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深化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股票发行注册制;加快发展债券市场,依托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加大公共信用信息共享整合力度,探索实行公司信用类债券发行注册管理制;推动资本向创造价值的优质企业流动,完善金融支持创新政策,鼓励金融机构开发与中小微企业需求相匹配的信用产品,开发多样性的科技金融产品,完善地方金融监管和风险管理体制,实现金融和实体经济良性循环。在技术要素市场化配置方面,重点是健全职务科技成果产权制度,完善科技创新资源配置方式,推进技术要素与资本要素融合发展;继续探索国际科技合作新模式,扩大科技领域对外开放。在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方面,要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建立健全高效的公共数据共享机制,推进公共数据归集整合、有效流通和共享;建立健全数据流通交易规则,在保护个人隐私和确保数据安全的前提下,推动符合条件的数据流通应用;拓展规范化数据开放利用场景,发挥领军企业和行业组织作用,推动行业数据采集标准化;加强数据安全保护,构建数据安全风险防控体系。

  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是新时期中国改革推进方式的重要探索和试验。首先,这是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在维护全国统一大市场前提下,坚持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紧密结合的重要改革探索。中央多次强调,基层是改革创新的源头活水,要注重激发基层的改革创新活力,鼓励支持地方开展差别化的改革创新试点。近年来,中央先后批准深圳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示范区等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激励试点地区解放思想,守正创新,大胆试大胆闯,为全国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其次,这也是正确处理改革与法治的关系,以法治思想和法治方式推进改革的重要探索。在改革试点工作中,既要坚持依法治国,把改革创新纳入法治的轨道,为市场经济运行提供法律供给和保障;又要通过特许授权等方式,赋予试点地区在要素市场化配置相关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更多自主权,为改革创新留出空间。试点地区拟实施的各项改革举措和授权事项,凡涉及调整现行法律或行政法规的,经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或国务院依法授权后实施。要尊重基层首创精神,注意总结经验,及时规范提升。在改革实践中进一步完善经济领域法律体系,加强对市场化改革探索创新的法律支持和保护。再次,这还是坚持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综合配套推进改革的重要探索。一方面,强调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实现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以及数据等各领域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举措相互配合、相互促进,提高不同要素资源的组合配置效率;另一方面,还要综合配套推进资源环境市场制度建设,完善资源市场化交易机制,构建绿色要素交易机制,并在完善要素市场化交易平台、加强要素市场监管、进一步发挥要素协同配置效应等方面取得进展和经验。

  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是一项具有牵引作用的关键性改革任务。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工作聚焦要素市场建设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市场主体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将推动各领域改革取得突破。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持“摸着石头过河”与顶层设计相结合,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坚持试点先行和全面推进相促进,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推进全面深化改革。

[ 责编:赵宇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新质生产力引领下的共同富裕之路

  • 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