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学习时刻|金句】爱护、期待青年,为创造历史荣耀和时代辉煌积蓄磅礴力量
首页> 理论频道 > 正文

【学习时刻|金句】爱护、期待青年,为创造历史荣耀和时代辉煌积蓄磅礴力量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22-05-17 09:24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的“金句”在人民群众中极具辨识度和传播力,光明网《学习时刻》栏目将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撷取金句,约请权威理论专家深入挖掘和阐释“金句”背后的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系统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内涵与实践价值,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浓厚氛围。

  本期金句:青年之于党和国家而言,最值得爱护、最值得期待

【学习时刻|金句】爱护、期待青年,为创造历史荣耀和时代辉煌积蓄磅礴力量

  作者:宇文利(北京大学党的理论创新研究中心研究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一个民族只有寄望青春、永葆青春,才能兴旺发达”,并强调“青年之于党和国家而言,最值得爱护、最值得期待”。一百年来,一代又一代青年坚定信念、紧跟党走,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贡献力量,谱写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激昂的青春乐章。在新的征程上,如何更好把青年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动员起来,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和青年工作必须回答的重大课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青年和青年工作,致力于领导青年、爱护青年、激励青年,不断为青年的成长和发展注入时代能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积蓄起了磅礴的青春力量。

  一、青年是党和国家始终珍视的瑰宝

  1916年,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者李大钊撰写了享誉历史的《青春》名篇,热情地欢呼和赞颂青年,热切地期盼青春力量和青春精神。他指出:“青年锐进之子,尘尘刹刹,立于旋转簸扬循环无端之大洪流中,宜有江流不转之精神,屹然独立之气魄,冲荡其潮流,抵拒其势力……以宇宙之生涯为自我之生涯,以宇宙之青春为自我之青春。宇宙无尽,即青春无尽,即自我无尽。此之精神,即生死肉骨、回天再造之精神也。此之气魄,即慷慨悲壮、拔山盖世之气魄也。”这种呼唤,实际上也为中国共产党由具有青春精神的青年人才所创造埋下了伏笔。

  中国共产党是永葆青春活力的政党。党的创立时期,一大批热血青年抱着救国为民的情怀,揣着振兴民族的希望,义无反顾地走上革命道路,为创立中国共产党作出了难以复制的历史贡献。那时,在参与创立中国共产党的群体中,青年占了大多数,构成了中国共产党发轫之时的磅礴动力。可以说,从中国共产党诞生之日起,青年就成为了党的宝贵财富,正因为有青年的觉醒和参与,中国共产党才获得了强大的青春力量。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历程中,青年也始终是党和国家倍加珍视的宝贵财富。

  “青年者,国家之魂。”对于青年,中国共产党历来都高度重视、倍加爱护、激励鞭策,对青年的重视贯穿了中国共产党带领青年和全国人民开展革命、建设、改革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全过程,融汇入中国共产党领导青年与时代和实践相结合、展现青春力量的全环节。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广大青年在党的领导下栉风沐雨、披荆斩棘、浴血奋斗,为中国革命胜利贡献了青春和力量。毛泽东同志指出,带着新鲜血液与朝气加入革命队伍的青年们,无论他们是共产党员或非党员,都是可宝贵的,没有他们,革命队伍就不能发展,革命就不能胜利。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青年们积极参与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和深刻的社会变革,群情振奋、激情满怀、勇挑重担,为祖国建设贡献了青春、建立了重要功勋。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青年们走在社会主义建设各条战线的最前沿,敢闯敢干、勇立潮头、锐意进取,展现了开放中国的精神风貌,推动了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进步。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立足于“确保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确保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深远考虑,对青年和青年工作赋予了前所未有的重视和关怀,在多个重大场合多次强调青年和青年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特别指出“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我们党的未来和希望”;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专门谈到青年和青年工作;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发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的伟大号召;在建党百年之时作出“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的深情勉励;在此次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和青年工作必须回答的重大课题”……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引领全党一同走近青年、倾听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教育青年、引导青年,号召全党代表青年、赢得青年、依靠青年,认为“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是未来的领导者和建设者。中国重视、关怀、信任青年,支持青年发展自身、贡献社会、造福人民,在实现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放飞青春梦想”。

  从战略地位到目标任务,从职责使命到路径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工作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深刻回答了我们党培养什么样的青年、怎样培养青年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为做好新形势下党的青年群众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沿着这些指引精神,目前,从中央到地方的青年工作机制基本建成,具有中国特色的青年发展政策体系初步形成,为各行各业青年建功新时代铺好了路、搭好了桥。

  二、新时代青年建功立业具有难得的机遇和优势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所取得的前所未有的成就、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发展目标,都为新时代青年建功立业提供了良好的条件、难得的机遇和奋进的优势。

  新时代青年处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生逢伟大时代,肩膺伟大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消除了绝对贫困,全面开启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中华民族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的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民族复兴的能力和信心,中国共产党正领导中国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不可逆转地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这样的伟大时代,青年人的生命历程与国家的前途命运、民族的奋斗目标历史性地融合在一起,青年建功立业的机遇不可多得,成长发展的机会空前涌现。

  新时代青年深得党、国家和人民的信赖,生逢欣盛时代,可展青春风采。一百多年前,中华民族正遭受西方列强的蹂躏和欺凌,封建主义势力和资本主义势力沆瀣一气,当权当势者为虎作伥,残酷地剥削和压榨黎民百姓,国内政局动荡,社会风雨飘摇。中华民族处在生死存亡的边缘,中国人处在为生存而挣扎的悲惨境地,不少青年陷入苦闷、彷徨和消极之中,无心力者沦落,有志气者奋起。百年后,时过境迁,天地易容,中国共产党成为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领导着14亿多人口大国、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中华民族向世界展现的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气象,中国更是一跃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为青年人建功立业准备了优越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条件,80后、90后、00后已经完全可以挺直脊梁,平视这个世界,稳稳地跨步向前、奋勇精进。

  新时代青年在困难面前敢于拼搏、善于斗争,生逢奋进时代,当燃青春激情。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大青年在党的领导和号令下,亲身经历了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斗争,亲身参与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艰苦斗争中,亲眼目睹了西方新帝国主义和新霸权主义围堵打压中国、阻止中国发展和中华民族崛起的企图。他们经风雨、受锻炼、增智慧、长才干,在伟大事业中成长,在伟大斗争中觉悟,在伟大梦想中奋进,具有了把青春书写在民族复兴的史诗中、把热血挥洒在报效祖国和人民中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也具有了前所未有的青春优势、素质优势和机遇优势。正如2020年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中所指出的,青年人“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带着理想、本领和担当,新时代的青年必将继续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继续拼搏奋战、不惧风雨、勇挑重担,必会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出绚丽之花。

  三、奋力发挥创造历史荣耀和时代辉煌的青春力量

  谁赢得了青年,谁就拥有了未来。《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提出,要源源不断把各方面先进分子特别是优秀青年吸收到党内来,教育引导青年党员永远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赓续党的红色血脉,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在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2017年4月13日,由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导制定的新中国历史上第一个青年发展规划《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印发并实施,为扶持青年奋斗创业、投身民族复兴事业提供了政策支撑,也为帮助青年成长、激励青年奋进搭建起了发展平台,提供成长机遇。可以说,新时代青年建功立业的东风已经吹来,号角已经吹响,广大青年创造历史荣耀、书写时代辉煌、让青春绚丽绽放已经成为时代的风向标和风景线。

  新时代的青年要建功立业,做到为党和国家分忧解难,就要按照党和国家的要求,切实做到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勤学,也就是要勤于学习,增长才干、增长本领。一方面要努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自己的政治站位和思想境界,另一方面也要广泛学习服务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专业知识和专门技能,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二是修德,也就是要不断锤炼意志、砥砺品格,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成为具有高尚品德和崇高人格的栋梁之才。三是明辨,也就是要不断提高思维能力和思想觉悟,善于辨析各种社会现象和社会思潮,不被乌云遮目,不被乱花迷眼,在各种纷繁复杂的干扰中把准人生奋斗的方向,塑造好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四是笃行,也就是要立足实际、脚踏实地、精于实干,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在扎实奋斗中成长,在勤勉务实中建功。

  鲁迅先生说:“青年应该放责任在自己身上,向前走,把革命的伟大扩大。”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肩上已经有了沉甸甸的历史责任和时代使命,需要切实担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坚定为人民服务的理想信念,在党和国家的爱护中成长,在满足党和人民的期待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惟如此,才能不负青春、不负时代,最大程度地报效祖国和人民,最大程度地创造人生价值、实现人生意义。

  (海报:王灿、杨经国)

  

  相关阅读:

  【学习时刻|金句】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

  【学习时刻|金句】在粮食安全这个问题上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  

  【学习时刻|金句】以制度型开放引领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

  【学习时刻|金句】坚持整体推进系统治理,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学习时刻|金句】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

  【学习时刻|金句】留住记忆、绣好乡愁,实现老城市新活力

  【学习时刻|金句】雄安新区建设 千年大计功在长远

  【学习时刻|金句】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学习时刻|金句】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 助力现代化强国建设

[ 责编:郑芳芳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新质生产力引领下的共同富裕之路

  • 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