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又见玛琳娜

2017-10-31 10:43 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7-10-31 10:43:00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责任编辑:石依诺

  作者:肖云儒

  “肖老,您好,罗方已安排今天下午你们到罗马尼亚国家电视台的活动。玛琳娜在西安对您的采访,已刊登在罗马尼亚著名文学杂志《现代》今年十月一期上。另她准备把西安拍的《兵马俑探寻记》电视片DVD光盘托您带回来……”

  这是十月十二日上午我在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收到的来自北京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骆东成先生的微信。

  怎么回事,其中有什么缘由,还得让我慢慢道来。

  那还是今年夏天,八月,经国新办和陕西外宣办安排,我在西安接受了罗马尼亚国家电视台女记者、主持人玛琳娜的采访。原来是谈关于“一带一路”方面的内容,但到了西安索菲特会议中心,见到了这位美女主持之后,才知道她已在西安呆了两周,已经拍了一个秦始皇兵马俑的专题片,还想再拍一部关于西安的片子。人到中年而依然美丽的玛琳娜,是位成熟有经验的记者。

  她提的问题很广泛,似乎除了丝绸之路和解读陕西、西安,还想了解一位中国学者的人生道路和家庭、事业方方面面,这样,原定半小时的采访延长到一个半小时。采访结束,又拉我到西安的标志性景观南门广场,以西安城楼为背景,专门说了一段简介西安城的话,说要作为西安专题片的开头用。之后,还“绑架”我和她作了一次秀,两人并肩骑上了西安的共享单车。

  我告诉玛琳娜,我可能很快参与由陕西卫视实施、丝路卫视联盟国内七家卫视联合组织的第三次丝路万里行活动,主要跑中东欧十五个国家,大约十月上中旬就会到达她们国家的首都布加勒斯特。她抚掌大笑,说她去过陕西卫视,知道这个壮举,而且在万里行车队第七号车的前盖上,用罗马尼亚文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可她没料到我这么大年纪了,竟然也会随团西行。她说:“太好了!到时候你们一定来我们台参观釆访,太欢迎了!”

  担任她在中国采访全程翻译的,便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记者骆东成先生。骆先生和我也极有缘分,他比我略小几岁,是国际台驻罗马尼亚的资深记者,说一口流利的罗马尼亚语。恰好我大学同学郭景则在央广国际台工作了一辈子,专事海外联络。我一说出他的名字,骆先生马上说:“老郭啊,怎么不认识?老熟人!”可惜的是景则已辞世经年。

  我又问:“你们台还有位叫王竹的女记者认识吗?”“太认识了!”王竹是三年前我们第一次万里行时,国际台派出的随团记者。此女才高八斗,有问必答,地上的全知道,天上的也知道个八九不离十。被万里行同仁荣赠了一个绰号“百科全竹”。骆先生回京见到王竹说起了我,便更是缘上加缘了。精通罗马尼亚语的老骆,这一两个月来一直热心地担任我和马琳娜的联络员。微信时代真够神的,一个瞬间便可由天涯海角的车队飞到中国北京,再一个瞬间又飞到了罗马尼亚的马琳娜手机上。

  十月十二日上午,我们走访了罗马尼亚的政治中心布加勒斯特的人民宫。这是一个让人走得腿疼的硕大无比的建筑群,是除美国五角大楼之外,世界第二大规模的政府工程。有三十六万平方米,地面十二层、地下八层,可以防原子弹袭击。地下有辐射式通道,足可以举办汽车拉力赛。总造价二十亿美元,一九七四年开始兴建,历时四十三年,现在还没有完工。这个在齐奥塞斯库时期由苏式建筑组成的大方框,有如一个巨无霸的玉石印章,盖在了罗马尼亚的士地上,镌刻着一个过去了的权威时代,一代过去了的权威人物那无言的印痕。

  我们随后去了革命广场。广场中心的纪念塔,塔柱像一把利剑指向天空,刺穿了深褐色的鸟巢那样一个树枝编织的笼子,笼中流下一汪鲜红的血。现在罗马尼亚也有不少人后悔那次行动,因为国家的发展和人民的福祉并不像原先预期的那么好,民间啧有怨言。它也许是革命广场今天成为景点的一个原因,来这里,既是缅怀,也有反思。

  记得在西安时,玛琳娜曾问我知道罗马尼亚一些什么,我不好意思地说,我只知道你们国家的从前:乔治乌·德治、齐奥塞斯库,还有一首歌《多瑙河之波》,以及关于它的版权公案。这些,对刚入中年的她着实太遥远了,她无奈地摊了摊手。岁月流逝之快真是令人唏嘘不已,老爷爷一代的故事,就这样一层一层被后来人、后来事所覆盖……

  下午,万里行团领导杨文萌、胡瑜涛率记者组如约到达罗马尼亚国家电视台。大门没有岗哨,进门手续也不繁杂。玛琳娜和她的领导、同事直接将我们让进会议室。罗马尼亚国家电视台国际部负责人、对外联络部门、人力资源部门和几位摄像记者和我们一道座谈。我们说明了来意,预告了下一步双方领导层希望举行的正式会谈,并送给他们每人一套介绍万里行的邮册。玛琳娜也将她制作好的西安专题片的光盘、发表她文章的刊物回赠我们,并托我们带给国家和省对外友协及骆先生。我也给国际部领导赠送了书法作品和《丝路云谭》。想不到的是,玛琳娜竟然已经出版了写北京、上海的两本书,还想写一本关于西安的书。除了送给她我写丝路的两本书,她还要我再寄一些关于陕西和西安的资料。

  作为罗马尼亚国家电视台的部门主管,国际部负责人发言坦率得令人吃惊,她说他们台现有一个中心区、五个分区,目前正面临改组,领导层在更换,经费也较欠缺,正处在困难时期。过一段改组完成情况会好起来。

  记者组参观了罗马尼亚国家电视台的演播厅,有新闻直播现场、民间歌曲评比现场、话题现场、脱口秀现场。作为资深主持人,玛琳娜主持的是一个类似于《好男好女》的栏目,专门与优秀的男士和女士对话。这是对主持人在知识、素养和气质方面要求很高的栏目。在总控室参观时,有块屏幕正播出她主持的节目,她笑着让大家看,并与屏幕合影。在大厅的光柱上,喷涂着一些知名主持人的头像,她又特意指着自己的头像,示意拍摄下来。在她家乡的重逢,玛琳娜放松多了,一点不见外,真的把我们这些中国同仁当老朋友了。

  离开前,中国电视记者对玛琳娜进行了采访。她说她在西安两周,拍了片子,走访了名胜古迹,去了电视台,见了同行,采访了肖先生。写的文章发表了,拍的西安专题片同事们都说好,因为西安是一座伟大的城市,是一座有魅力的城市!

  缘分就这样将我们与玛琳娜和她的祖国罗马尼亚交织在一起。千缘万缘,不都是丝路之缘、友谊之缘吗?

  我给罗马尼亚电视台朋友送的书法,写的是大诗人杜甫的诗句:“渭北春天树,江东日暮云。何时一樽酒,重与细论文?”

  是啊,什么时候可以再度相逢,重又在一起讨论我们才开了头的文事呢?

[责任编辑:石依诺]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