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尉建文:解决我国城镇化进程中隐藏的风险
首页> 理论频道> 动态导读 > 正文

尉建文:解决我国城镇化进程中隐藏的风险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19-11-01 15:1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尉建文:解决我国城镇化进程中隐藏的风险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区块链、城镇化、家庭、粮食安全、农村清洁取暖改造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渠慎宁:加强规范管理以保障区块链安全有序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渠慎宁指出,由于区块链尚未形成统一的行业标准和技术准则,各机构均基于不同协议和需求来开发各种自成体系的应用。为加强对区块链技术的引导和规范,我国应当积极参与相关国际标准的制定工作,对接国际化标准的开源机构和社区组织,加强国家标准与国际标准之间的交流,不断提升我国区块链标准体系的国际话语权。必须时刻关注行业的最新动向,围绕我国优势产业发展的重点环节,逐步完善区块链技术应用和标准体系。积极培育国内区块技术开发人才,组织国际区块链技术研讨会,在这一行业中发出中国技术的声音。鼓励政府、高校、金融科技公司、互联网公司等合作成立相关研发实验室,开发与区块链相关的应用程序,建立我国的自主区块链技术联盟,以此加快行业技术创新的步伐。

  摘编自《光明日报》

  【尉建文:解决我国城镇化进程中隐藏的风险】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教授尉建文指出,我国没有出现城市贫民窟问题,并不意味着已经完全解决了城市流动人口的居住和融入问题。我国城镇化进程中仍然隐藏着一些风险,需要引起高度重视。一是由于户籍、就业等因素的限制,一些进城农民工还没有享受到与城镇居民相当的基本公共服务,进得了城却无法长久留下来。二是城乡之间大规模的人口流动也产生了较大社会成本,导致特定时点交通运输压力较大以及农村留守儿童等问题。三是众多新生代农民工没有农村务农经历,虽然在农村仍有承包地,但一些人面临着回不去、留不下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要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把加快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全面实行居住证制度、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农业转移人口有序实现市民化作为紧迫任务,加快破除城乡二元结构,加强和改善流动人口的公共服务和社会福利,努力提高农民工融入城市的素质和能力。

  摘编自《人民日报》

  【江伟:和合是家事审判的工作目标】

  浙江省温岭市人民法院江伟认为,婚姻关系中的夫妻共处之道,不仅在于相互忠诚,共同致力家庭发展,也在于双方相互尊重,尊重对方的人格独立,甚至保留一些无伤大雅的隐私。家庭成员的共处之道,夫妻二人的共处之道,就是“和合”之道。我们在审判实践中经常发现,有些离婚纠纷,就是因为夫妻二人未能理性认识“和而不同”,因爱生恨,因爱生疑,误会不断加深,进而导致夫妻矛盾升级,最终走上离婚诉讼的道路。因此,我们法官在解决家事纠纷时,要以各种方式提示双方“和合”的共处之道,挽救婚姻危机;即使最终离婚,也要提示当事人双方及其家属身为“孩子的父亲、孩子的母亲”这一“和合”之处,以孩子为“和”,父母身份为“合”,实现离婚不结怨、不结仇。

  摘编自《人民法院报》

  【乔金亮:确保粮食安全不容半点松懈】

  乔金亮表示,当前,中国粮食连年丰收、库存充裕、市场稳定,粮食安全形势持续向好。新时代,中国托起的粮食安全责任,不仅不以损害他国粮食安全为前提,还与各国分享中国粮食安全经验,为人类粮食安全贡献中国方案。未来的挑战是,如何用越来越少的土地和水资源、越来越贵的劳动力生产出更多更好的农产品。可以说,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尚有很大空间,在粮食科技进步、减少损失浪费等方面还有较大潜力可挖。因此,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时候,依然要坚持把发展粮食生产摆在突出位置,特别是要把粮食主产区的乡村振兴,以及发展粮食生产和粮食产业抓在手上。具体可以从两方面发力。一方面是生产端,做强粮食生产,做到优粮优产、优粮优购。目前,全国75%以上的粮食产量来自于主产区,但主产区往往是财政困难地区。因此,构建粮食安全保障机制,要制定粮食中长期发展计划,正确处理粮食发展同其他产业的关系。另一方面是加工端,做强粮食加工,做到优粮优价、优粮优储。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口粮消费中要有80%的优质米面和20%的杂粮与薯类等,才能满足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因此,要抓好“粮头食尾”“农头工尾”工程,尤其是“尾”的壮大,在延伸粮食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过程中,注重强化加工、仓储环节。治理“餐桌污染”,加强质量监管,满足人民对优质粮油产品的需求,让群众吃得放心。

  摘编自《经济日报》

  【李莹:切实减轻群众清洁取暖费用负担】

  李莹认为,制定政策,切实减轻群众的费用负担。农村清洁取暖改造的推进很大程度上依赖政府补贴。目前政府承诺提供3年燃气或电的运行补贴费用,若3年后补贴取消,恐有大量居民因承担不起高额取暖费用而返烧散煤。这是农村清洁取暖的最大隐忧,直接关系到散煤治理成效。地方党委政府需要提前谋划,制定相关政策,建立长效机制。一方面,强化主体责任,将补贴长期纳入预算;另一方面,可给予燃气公司和电网一定的政策支持,使群众享受低价气、低价电取暖,逐步实现清洁取暖运行费用企业、政府、群众共同负担、均可承受的目标。

  摘编自《中国环境报》

  (光明网记者 李贝整理)

尉建文:解决我国城镇化进程中隐藏的风险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新质生产力引领下的共同富裕之路

  • 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