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钟声:制裁香港 注定徒劳
首页> 理论频道> 国际关系 > 正文

钟声:制裁香港 注定徒劳

来源:人民日报2020-05-31 09:3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美方挥舞的制裁大棒,吓不倒香港,更搞不垮中国。任何人、任何所谓的制裁,都阻挡不了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坚定步伐

  日前,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以高票表决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美方却一再横加干涉,甚至扬言要对香港采取制裁措施。这是对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的赤裸裸干预,是对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粗暴践踏,充分暴露出美方彻头彻尾的双重标准和强盗逻辑。我们正告美方,制裁香港注定徒劳,打“香港牌”注定失败!

  香港是中国的香港,是包括750万香港同胞在内的14亿中国人民的香港。香港的高度自治从来都不是由美国人来定义的。美方对中方国安立法损害香港高度自治和自由的指责,纯属造谣诬蔑,是对“一国两制”的恶意歪曲。任何不带偏见的舆论都公认,回归以来,“一国两制”实践在香港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功,香港同胞享有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广泛的民主权利和自由。国家安全立法是中央的权力和责任,立法针对的是极少数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和活动,不影响香港高度自治,不影响香港居民的合法权利和自由,不影响外国投资者在香港的合法权益,只会使香港拥有更加完备的法律体系和更加稳定的社会秩序,有利于维护“一国两制”和香港长期繁荣稳定。

  国家安全是一国安身立命之本,国安立法是一国神圣不可侵犯的主权。美方一方面大搞国安立法有如铜墙铁壁,打着国家安全旗号的触角无处不在;另一方面却大肆污名化、妖魔化中国在国安立法方面的合理合法举措,甚至以制裁相威胁,这种双重标准和强盗逻辑实在是蛮横之极、无理之极、无耻之极。美方公然宣称,数十年来一直把香港作为“自由堡垒”,企图以“香港模式”改变中国内地社会制度,这一番“大实话”不打自招地暴露了他们以反中乱港分子为“马前卒”、以香港为“桥头堡”对中国内地进行分裂、颠覆、渗透、破坏的真实意图和险恶用心,这也恰恰有力地反证了中国全国人大决定制定有关法律、坚决堵住国家安全漏洞势在必行,刻不容缓。

  近一段时间来,美方对于中方的无理指责从未中断,其中原因“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高分贝的威胁和恫吓丝毫不能动摇中国维护国家安全的决心和意志,也丝毫无损香港市民支持国家安全立法的热情,目前已有超过两百多万香港市民签名支持国安立法。香港立法会前主席范徐丽泰说出了大家的心声:全国人大出手制定有关法律,完全没有影响到香港的高度自治。相反,如果任由那些暴力、近乎恐怖的活动继续下去,香港就完了,那时“香港的特殊地位”对我们还有什么意义?!

  回归以来,香港与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多个贸易伙伴建立了互惠互利的合作关系。美国驻港公司达到1344家,约有8.5万名美国公民在港居住。过去十年,美国对香港贸易顺差累计高达2970亿美元,位列美全球贸易伙伴首位。如果美方一意孤行制裁香港,首先受损的一定是美国自己。这点明白账都算不清楚,美方所谓的制裁只能是贻笑大方的又一出闹剧。美方不惜毁掉香港以阻遏中国发展进程的企图注定徒劳无功,奉劝美方切勿误判形势,及早悬崖勒马。

  “邪不压正”。中国政府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决心坚定不移,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香港事务的决心坚定不移。对一切外来干预,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已经做好充分准备,将采取有力措施予以回击。此前,美英等极少数国家出于自身政治目的,妄图推动联合国安理会举行公开视频会议对涉港国安立法进行讨论。中国对此表示强烈反对,绝大多数安理会成员均不支持有关提议,认为涉港问题属于中国内政,与安理会职责无关。

  “人间正道是沧桑”。香港在国际经贸关系中的独特地位是由基本法赋予的,非任何外国单方面施予。香港的繁荣稳定是香港同胞在中国内地大力支持下奋力拼搏出来的,非任何外国单方面恩赐。中国的进步与发展就是香港抵御风浪、战胜困难的最大底气所在,也是香港繁荣发展的巨大机遇所在。美方挥舞的制裁大棒,吓不倒香港,更搞不垮中国。任何人、任何所谓的制裁,都阻挡不了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坚定步伐。(钟声)

[ 责编:郑芳芳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新质生产力引领下的共同富裕之路

  • 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