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迎难而上、越挫越勇、越险越进的中国共产党
首页> 理论频道> 党建政治 > 正文

迎难而上、越挫越勇、越险越进的中国共产党

来源:人民论坛网2020-07-25 10:4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中共中央党校原校委委员,中共中央党校一级教授,中共中央党校专家工作室领衔专家 韩庆祥

  在纪念并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生日之际,从哲学上梳理与反思中国共产党的近百年历史,我们发现:中国共产党在本质上就是迎难而上、越挫越勇、越险越进、勇于奋斗的政党,这也可以看作是中国共产党的基因、特质和品格。

  中国共产党99年的奋斗历程就是一部迎难而上、越挫越勇、越险越进、勇于奋斗的历史

  可以从多维度审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其中一个十分重要的维度,就是从中国共产党的基因、品质和品格来审视。这个角度之所以十分重要,是因为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通过道路、路径以实现奋斗目标的历史。中国共产党人所要实现的目标既有眼前的,更有长远的,其中的长远目标往往是宏大的,如实现共产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强起来”。然而,由于我们在客观上面临着社会生产力还不是很发达、在主观上面临着某些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认知水平、思想境界、精神状态、能力素养、工作作风、担当精神和领导水平还不是很高很强,再加上一些敌对势力的百般阻扰,就会导致我们党在前进的道路上历经坎坷、曲折和磨难。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克服艰难险阻而不懈奋斗的历史。

  然而,面对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各种风险挑战,我们中国共产党人没有被艰难困苦所压倒,反而经受住了各种风险挑战,并逐渐强大起来了。迎难而上、越挫越勇、越险越进、勇于奋斗,是我们党在历史上取得胜利的重要保证,也是在我们党的历史中不断锻造出来的优秀品格。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发展步入新的历史方位所遭遇的风险挑战,与以往我们党所遭遇的风险挑战相比,具有六大特点:一是难以预测,极其罕见。往往出乎人们意料,通常会引起连锁负面反应,人们称之为“黑天鹅事件”或“多米诺骨牌效应”,如“新冠肺炎疫情”的风险;二是大概率且影响巨大,人们称之为“灰犀牛事件”;三是多且快,风险就在我们身边,无处不在、无处不有,随时可能发生,处处可能发生,让人始料未及;四是具有不确定性,许多风险是在不确定的场景和情况中发生的,让人无法捉摸;五是毁灭性大,当今所发生的风险,多是大风险,涉及面广,影响深远,具有一定的毁灭性,严重影响人的生存与发展;六是金融、文化、军事、生物、生态、国家主权领域所发生的风险在增多。然而我们相信,由于我们党具有迎难而上、越挫越勇、越险越进、勇于奋斗的特质和品格,最终一定能战胜各种风险挑战。

  中国共产党具有迎难而上、越挫越勇、越险越进、勇于奋斗的基因、特质和品格

  迎难而上、越挫越勇、越险越进、勇于奋斗,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基因、特质和品格。之所以如此,这在本源上根植于中国共产党在历史上常常遇到的“宏大目标和曲折道路的矛盾关系”。

  中国共产党在成立、发展、壮大的历史进程中,必然遇到宏大目标和曲折道路之间的矛盾关系,这是准确把握中国共产党人迎难而上、越挫越勇、越险越进、勇于奋斗基因、特质品格的本源根基。自中国共产党成立那天起,就义无反顾地肩负起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在实现这一宏大历史重任的进程中,中国共产党人历经困苦、艰险、磨难和挑战,就是说实现历史重任的道路是十分曲折的。因为中国共产党人在一开始拥有的资源、条件是有限的,力量也较为薄弱。随着中国共产党的不断发展壮大,它所肩负的历史重任也与时俱进地递增。在这种情境下,中国共产党人要完成其宏大的历史重任,就必须具有迎难而上、越挫越勇、越险越进、勇于奋斗的品格。从本质来看,中国共产党就是凭借“斗争”“奋斗”的本质特征登上中国历史舞台的。

  从宏大战略目标看,中国共产党诞生之初,面临着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双重目标,要实现这种目标,就必须以“革命斗争”“勇于奋斗”的精神来消灭旧制度。新中国成立后,我们要建立社会主义社会,确保人民当家作主,为此,就必须以迎难而上、勇于奋斗的精神状态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当代中国的改革开放是一次新的社会革命,为了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就必须以迎难而上、越挫越勇、越险越进、勇于奋斗的精神状态,对不适应生产力发展要求的生产关系、不适应经济基础的上层建筑进行变革。在新时代,在我国发展起来以后,我们党所遇到的矛盾难题、障碍阻力、风险挑战会更多更大更严峻,可谓我们所打的“铁”更加坚硬,然而,我们自身还不是很“硬”。因而,要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就必须继续保持迎难而上、越挫越勇、越险越进、勇于奋斗的特质和品格。

  从习近平总书记在2012年11月15日面对中外记者的演讲中,所提出的“打铁还需自身硬”,到党的十九大报告所讲的“打铁必须自身硬”,自始至终,习近平总书记都把“打铁必须自身硬”,作为他治国理政的总思路。这里的“打铁必须自身硬”,就蕴含着迎难而上、越挫越勇、越险越进、勇于奋斗这一中国共产党人的基因、特质和品格。我们党之所以在其发展历程中具有这样的基因、特质和品格,就是为了攻克艰难险阻从而使自身不断适应攻坚克难的需要。我们党在带领人民推进社会革命的历史进程中,总是自觉主动地把一系列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作为自我革命的“大熔炉”。迎难而上、越挫越勇、越险越进、勇于奋斗,总是在道路更为曲折之处形成磅礴力量。当前,在全国抗疫过程中,我们党正是以这样的精神品格,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

  习近平总书记紧紧围绕“打铁必须自身硬”,依靠中国之治来克服各种艰难险阻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继承了中国共产党人迎难而上、越挫越勇、越险越进、勇于奋斗的基因、品质和品格,紧紧围绕着“打铁必须自身硬”,依靠我们党“自身硬”,依靠中国之治,依靠广大人民群众,来克服各种艰难险阻。

  首先,依靠党“自身硬”来克服各种艰难险阻。当今我们中国共产党人打的“铁”相当坚硬,要把这坚硬的“铁”打好,中国共产党人自身必须要足够“硬”。习近平总书记是如何把中国共产党锻造成一个“自身硬”的强大政党呢?归纳概括起来,主要是从初心使命、性质本质、价值取向、政治道路、精神品格、体制机制、根本主线、精神状态、责任担当、教育培训等十个方面入手的。一是强调并坚持党的“初心和使命”,即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强调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二是强调并坚持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本质,即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三是强调并坚持中国共产党的根本立场和价值取向,就是以人民为中心;四是强调并坚持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发展道路,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五是强调并坚持党的精神品格,勇于自我革命,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六是强调并坚持党的建设的主线,致力于把中国共产党建设成既具有先进性又具有执政能力的政党;七是强调并坚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八是强调并坚持责任担当。一个具有责任担当的党,才会为民族担当、为人民担当、为党担当;九是强调并坚持为实现理想目标而奋斗终身的远大志向;十是强调并坚持加强对党员干部进行马克思主义教育,使党员干部掌握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这一看家本领。这十个方面,目的在于使中国共产党人硬在政治、硬在信念、硬在精神、硬在能力、硬在作风、硬在纯洁、硬在担当,从而能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

  其次,依靠制度优势和治理效能来克服各种艰难险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第一次对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作出了精辟概括,提出了十三个显著优势。这是基于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经验而作出的提炼概括。正是基于这十三个显著优势,我们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十三个显著优势,对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极为有效,从这次“中国抗疫”所取得的重大战略成果,就可以明显地看出来。当今,我们党正致力于把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提升国家治理能力,创造中国之治奇迹。以制度优势和治理效能为核心内容的中国之治,必将有助于应对并克服各种风险挑战。

  最后,依靠人民汇聚起风雨无阻的磅礴伟力来克服各种艰难险阻。人民是创造历史的主体,是推动历史发展的强大动力。在人民群众中,蕴藏着丰富的经验和智慧。因而,人民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最大底气,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历史表明且实践证明,每当我国在应对重大风险挑战的关键时刻,我们党总是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渡过了难关,取得了胜利。这次我国抗击疫情之所以取得重大战略性成果,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发挥制度优势和治理效能,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来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离开广大人民群众,我们不仅一事无成,而且难以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

[ 责编:赵宇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新质生产力引领下的共同富裕之路

  • 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