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自我革命: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品格
首页> 理论频道> 党建政治 > 正文

自我革命: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品格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黑龙江大学学校办公室 王超

  对于中国共产党人来说,自我革命的现实意涵就是要依靠自我规范、自我约束、自我监督的制度化建设,推动党的建设的科学化水平不断提升。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与生俱来的品格,是由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性质决定的。马克思主义科学性、革命性、实践性和人民性的品格,同时赋予了中国共产党敢于自我革命的实践精神。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发展进程当中,作为党的自身建设的重要方法论之一,自我革命发挥着不可替代、深刻持久的能动作用,与时俱进地推动着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开辟新境界。

  自我革命的理论基础

  辩证唯物主义认为,客观事物始终处于不断运动、变化、发展的过程中,它也是批判性和革命性的辩证逻辑,即自我革命的逻辑或自我革命的内在要求。在马克思看来,实现人类解放的社会历史运动,内在蕴含着自我革命的本质要求。在《共产党宣言》中,马克思恩格斯强调:共产党人始终代表无产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的共同利益,共产党人始终代表整个运动的利益。无产阶级政党通过革命使自己上升为统治阶级,建立新的生产关系,并随着时代发展不断对生产关系进行调整,不断趋向人类解放,这同时也是自我革命的过程。在《资本论》的跋文中,马克思指出:“辩证法在对现存事物的肯定的理解中同时包含对现存事物的否定的理解,即对现存事物的必然灭亡的理解;辩证法对每一种既成的形式都是从不断的运动中,因而也是从它的暂时性方面去理解;辩证法不崇拜任何东西,按其本质来说,它是批判的和革命的。”这段话揭示了辩证法的批判性和革命性实质,彰显出马克思主义政党自我革命的思维方式。

  自我革命的实践渊源

  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在长期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中形成的优良品格。它集中体现在中国共产党人根据时代和任务的需要,进行自我制定、自我执行、自我遵守的组织和制度化建设上。对于中国共产党人来说,自我革命的现实意涵就是要依靠自我规范、自我约束、自我监督的制度化建设,推动党的建设的科学化水平不断提升。而不断深化和完善的各项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就是党把自我革命的经验做法固化为各项行为规范并严格执行的制度化过程。正是通过自我革命的制度化建设,才使我们党永葆自我革命精神。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对制度建设进行了长期探索和实践尝试,积累了丰富经验。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又进一步把制度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建设贯穿党和国家政治生活各方面。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把制度建设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党的各级代表大会任期制、党内选举制度、党的地方各级全委会和常委会工作机制、干部人事制度、党务公开制度、巡视制度等各项党的制度不断健全完善,涵盖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反腐倡廉建设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已经成熟定型。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着眼于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提出了几方面要求,包括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完善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健全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各项制度;健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制度;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

  自我革命的总体诉求

  自我革命是改善党的领导的内在要求。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实践的选择、人民的选择。马克思主义认为,物质生活的生产方式制约着整个社会生活、政治生活和精神生活的过程。这就要求我们用历史唯物主义的态度看待社会历史发展,根据一定时代的物质生活条件来理解一切社会关系,一切宗教和法律制度。随着执政条件的深刻变化,越来越需要我们与时俱进地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党和人民的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就要推进到什么阶段。从历史与现实出发,中国共产党不仅需要认清时代发展和自身方位的变化,还要着眼于当前国家各项事业的发展。而这就更加需要党始终以自我革命的精神,与时俱进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自我革命是巩固执政基础的本质要求。对于无产阶级政党来说,只有实现自我革命本质,才有可能改变现存的物质基础,才有可能改变落后的思想观念,最终实现人类的自我解放。恩格斯指出:“这个原理非常简单,它对于没有被唯心主义的欺骗束缚住的人来说是不言自明的。但是,这个事实不仅对于理论,而且对于实践都是最革命的结论。”政党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是政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依托。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决定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而这些也是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的强大动力。随着执政时间的推移,我们党对执政基础的认识也在不断深化。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面对肩负的历史重任,面对国际国内各种复杂因素的影响和各种风险的考验,党的领导和执政迎来新的挑战。对此,我们党通过自我革命,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创新原有基层党组织工作方式,加强党的基层群众工作,着力构建新型组织管理体系,搭建了上下联通、左右联动、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基层党建工作平台,始终保持党和人民的血肉联系。我们党要始终成为中国工人阶级先锋队,同时还要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成为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和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成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

  自我革命是提升执政能力的现实需求。作为执政党,党的各方面建设搞得好不好,都要在党的执政实践中去检验,都要在党的执政能力上去体现。提升执政能力,无论是在科学执政方面、民主执政方面,还是在依法执政方面,都需要我们党遵循执政规律。唯有如此,我们党才能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总之,自我革命所引导的实践是对现实矛盾的解决和超越,这并非凭空产生,而是在尊重和把握客观实际的基础上不断创造的过程,是在现有前提条件下的批判和扬弃的过程。中国共产党正是在协同推进自我革命和社会革命的过程中,在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互动中,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进而不断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新局面,带领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 责编:李贝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新质生产力引领下的共同富裕之路

  • 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