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技术赋能:智慧课堂展现多样特征
首页> 理论频道> 文史科教 > 正文

技术赋能:智慧课堂展现多样特征

来源:中国教育报2020-09-06 09:0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分别系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易素萍、智慧教育研究院 恽如伟

  随着《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等文件的颁布,智慧课堂正在从理论构想走向实践探索。为进一步推动课堂教学改革,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江苏省不久前举办了首届智慧课堂创新教学大赛,近4000名教师提供初赛课例,40位老师参与现场决赛,经过多位教育信息化及学科教学领域专家的评审,最终现场评选出特等奖和一等奖,通过对获奖课例的研究,归纳出智慧课堂的三个关键特征。

  从知识顺序讲评到精讲重难点,智慧课堂强调知识点的精准突破

  从系统论的角度来讲,教师如果想要准确了解学生的学情,必须先在教学中向学生输入信息,然后将反馈回来的信息进行分析,以此为依据判断教学重难点。智慧课堂正是将信息的输入与输出的过程在教学中合理应用,通过直观的数据辅助教师进行学情判断,打破了传统课堂上只能依据教材确定教学重难点和设计教学内容的模式,尊重学生的课堂主体性。

  课前,教师通过导学单提前将学习内容下发给学生,了解学生知识掌握程度,教师以此为依据,针对性设计课堂环节和课堂内容。在江苏省丹阳市新区实验小学聂海兰老师执教的小学数学《小数乘整数》第二课时中,聂老师利用课堂导学单对学生之前学习的小数乘整数进行复习,并对练习中错误率达到30%的两道计算题目预留了课堂讲解时间,课堂上分别邀请两名同学对解题思路进行描述,帮助学生深化小数乘整数的运算规则。

  课中,教师结合学生练习过程中获得的反馈数据,及时调整课堂节奏,实现课堂精准教学。在苏州市平江实验学校黄晴雨老师执教的小学英语《A profile》课堂中,黄老师采用游戏、单词造句的形式对动物相关的单词讲解后,在学生终端的“课堂学”中设计了学习单,并推送到学生端,学生在平板上进行作答过程中,发现对单词animal的单复数用法一题存在疑惑,仅有70.73%的学生回答正确,黄老师根据数据反馈,引导学生寻找错误原因,再一次进行梳理。

  从单向沉默到互动探究,智慧课堂注重知识的集体建构

  课堂上多数学生的沉默、少数学生的“独唱”,已成为高年级课堂教学的普遍现象。据相关研究显示,平均每名学生在单次课堂上发言、展示的次数不到0.5次。事实上,很多学生在课后都喜欢在微信、QQ等网络社交场所表达自己的观点,主要原因是传统课堂存在教师“一言堂”现象,学生缺少发言和展示的机会。智慧课堂中通过云平台为学生构建多形式的互动环境,引导学生在集体展示中学习新知,体现知识的集体生成。

  在作业讲评环节,学生通过拍照上传、在线编辑的形式共享自己的作业或成果,教师引导学生在课堂上互相学习与点评,培养学生的归纳分析、批判总结能力。在苏州工业园区独墅湖学校王峘老师执教的初中美术课《装点生活》中,王老师在课堂上设计了创意实践环节,引导学生利用手边的工具和材料装点身边的小物品,80%的学生完成手工制作并分享了自己的作品,而在传统课堂上,只有两三幅完成质量高的作品有被集中展示的机会。

  在小组合作环节,教师通过在学习平台上创建在线协作小组,学生在小组内通过语言、文字和图片等形式不受空间限制进行交流讨论,培养学生探究性思维。在小学语文课《松鼠》中,南京市雨花台实验小学善水湾分校的王晓化老师为帮助学生掌握描写动物的写作手法,设计了猫、狗、仓鼠、小兔、天上飞、水里游和地上跑七个在线协作小组,学生选择自己喜欢的小动物进入其中一个小组中,在笔记本上完成对动物的描写后拍照上传到小组中,对小组内其他同学的作品进行点赞与语音评价。王老师全程参与,而不是简单依据最终结果来形成对学生讨论情况的判断。

  从整齐划一的学习进度到多元个性化发展,智慧课堂凸显公平愿景

  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个性特征,强调教学进度一致的班级授课制难以使学生分到自己喜欢的那一块“蛋糕”。从课堂公平的角度来看,我们要使每个人分到自己喜欢口味的“蛋糕”,它指向的是不同学生学习需要的满足。智慧课堂相关技术的运用则为课堂公平和每个学生的个性化发展提供了可能。

  通过云平台和学生终端,教师预先推送学习资源,学生可以自定步调,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学习任务。以南京外国语学校河西初中陈素芹老师执教的初中语文课《美丽的颜色》为例,学生根据自己的知识能力水平,在移动终端中选择性地学习陈老师推送的学习资料,完成符合自己能力的学习任务。

  通过数据分析与统计技术,教师利用作业平台按照学生学情个性化推送,破解了传统课堂中按照中间群体的最近发展区来统一进行教学和布置作业的难题。以南京外国语学校河西初中关琦老师执教的数学课《从问题到方程》为例,关老师对学生在课堂上解决方程时呈现的数据特征进行分析,以错误率和难点为基点,从数学题库中智能挑选练习作业,提供不同的学习资源,满足学生个性化的发展。

  智慧课堂的重点不在于技术形式,而在于教学与技术的融合创新方式。从教师的角度来看,教师需要不断完善自身的技术素养,提升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推动技术环境下的教学创新;从学生的角度来看,学生需要完成自身角色的转变,从“被动知识接收者”变为“主动学习者”。智慧课堂作为信息时代传统课堂转型的重要路径,对智慧课堂经典课例进行特征分析和实例展示,可为智慧课堂教学的推广提供借鉴。

[ 责编:赵宇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新质生产力引领下的共同富裕之路

  • 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