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在历史自觉和历史担当中砥砺前行
首页> 理论频道> 党建政治 > 正文

在历史自觉和历史担当中砥砺前行

来源:中国党政干部论坛2020-09-10 14:4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经济日报社副总编辑、研究员 季正聚

  欲明大道,必先知史。历史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形成、发展及其盛衰兴亡的真实记录,是前人的百科全书。历史的联系是不能割断的,人们总是从昨天走到今天奔向明天。因此,新时代党员干部加强“四史”的学习,不仅十分必要,而且十分重要,意义重大。

  一、善于学习历史和总结历史经验教训,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兴旺发达的一大法宝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凡有所学,皆成性格。读史使人明智,因为学史可以看成败、鉴得失、知兴替,明来往。恩格斯指出,历史是我们的一切。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在领导国际工人运动和社会主义革命过程中,无论是在革命的高潮,还是在革命的低潮,都十分注意研究和总结历史经验教训,以深邃的历史洞察力撰写了许多总结历史的不朽篇章,从而指导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和国际工人运动不断前进。

  中国共产党一贯重视历史的学习、历史经验的借鉴和运用。这也是我们党近百年来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不断取得胜利、始终保持生机活力的一个重要原因。1945年4月、1981年6月,在重大历史转折时刻,我们党通过了著名的两个重要历史决议,即《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和《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对党的历史经验作出了科学系统的总结。我们党也一贯倡导党员干部要读点历史,善于运用历史知识,重视历史经验。毛泽东曾经指出,读史,是智慧的事。马克思主义者是善于学习历史的。从孔夫子到孙中山,我们应该给以总结,承继这一份珍贵的遗产。邓小平把了解和懂得历史看作“中国发展的一个精神动力”,指出“总结历史是为了开辟未来”,强调“要用历史教育青年,教育人民”。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员干部对历史特别是对党史的学习和研究。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中,就有7次是历史方面的学习。经党中央批准,中国历史研究院于2019年3月成立。善于用历史眼光、历史思维分析问题和研究问题,尊重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是习近平治国理政的显著特点。仅仅从《习近平用典》一书,我们就能深深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渊博的历史知识和深刻的历史思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研究是一切社会科学的基础,承担着‘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的使命”,“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可以给人类带来很多了解昨天、把握今天、开创明天的智慧”。

  二、学习“四史”可以使我们进一步坚持唯物史观,树立科学的历史观,摒弃历史虚无主义

  从一定意义上讲,马克思主义就是一门大史学。马克思主义是在科学认识和研究人类社会历史的基础上创立和发展的。马克思通过研究人类社会历史,发现了人类历史的发展规律,发现了现代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和它所产生的资产阶级社会的特殊运动规律,即马克思一生中两个伟大的发现—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使社会主义由空想成为科学,同时也使历史研究在历史观的变革中成为历史科学。马克思恩格斯的许多重要观点也都是通过对自然史和人类史的考察而得出的。他们甚至强调,“我们仅仅知道一门唯一的科学,即历史科学”,意在强调,历史是人类在认识和改造包括自然界和人类社会在内的整个世界的过程中形成和积累的实践经验、理论认识、知识智慧、思想方法等的百科全书。

  学习“四史”,可以使我们更加坚持唯物史观,树立科学的历史观,历史研究的方法也会更加科学,从而用科学的认识论、方法论、价值论去分析和研究历史。这样,我们才能正确把握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支流、历史趋势和规律、探索和曲折、历史意见和时代意见、历史环境和历史条件、历史的必然性与偶然性、历史经验和教训、历史的动机与效果、历史人物评价的主要维度和标准。一些人之所以理想迷茫、信仰动摇,根本原因就是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牢固。

  曾经一个时期,历史虚无主义有所泛滥,社会心理浮躁,荣辱、是非、美丑、善恶不分现象抬头,颠覆历史、歪曲历史、戏说历史、嘲笑英雄、解构主流等现象不时出现。例如,一些人以“学术研究”的面目出现,在“重新评价”“重写历史”的名义下,替反面人物做翻案文章,标榜自己的创新和理性思考,提出所谓的“范式转换”“研究创新”,形成了一系列的“戏说”“恶搞”和主观臆断。有人主张用所谓的“现代化史观”取代“革命史观”,把革命同现代化对立起来,否定和歪曲中国革命的历史。有人鼓吹所谓“告别革命论”,否定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而进行的反帝反封建斗争。有人对历史或取其一点,或无中生有,或捕风捉影,随意丑化、调侃、讥笑、贬损革命领袖和革命烈士,甚至鼓吹“帝国主义侵略有功论”。有人打着所谓的“价值中立”和“纯客观”的幌子,不去深入挖掘事实的性质,不去关注战争的人心向背和正义与否,不讲为正义而牺牲的价值意义,把中国人民为社会进步而战、为自我解放而战的正义性和崇高性虚无化。

  “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因此,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警惕和抵制历史虚无主义的影响,坚决反对、抵制党史问题上存在的错误观点和错误倾向”。他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历史要沉潜下心,积极思考,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努力做到“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努力提高历史文化素养,提高领导水平。

  学习“四史”,要认真学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学习历史的系列重要讲话,认真学习有关权威教材、权威读本。

  三、学习“四史”可以使我们更加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更加明晰“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

  不管走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革命理想高于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

  学习“四史”,我们会深刻地感受到,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强大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无论是革命、建设还是改革,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眼界就宽了,心胸就开阔了,就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在胜利和顺境时不骄傲不急躁,在困难和逆境时不消沉不动摇,经受住各种风险和困难考验,自觉抵御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通过学习“四史”特别是从世界社会主义的源头讲起,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发展讲起,我们会更加深刻地感受到:我们党是怎样经过反复比较和总结,历史地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的;是怎样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独立自主走自己的路的;是怎样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明白了世界社会主义和中国社会主义发展的曲折历史,我们会更加坚定理想信念。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只有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才能无愧今天的历史担当,也才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重温和学习革命史、斗争史、创业史、开拓史,重温革命精神、斗志、品格、壮举、传统、事迹、场景,可以激发我们斗争的勇气、豪气、志气和底气。英烈功勋彪炳史册,烈士精神烛照未来。只有缅怀先烈,心存敬意,感受崇高,才能获取精神的支撑和前进的动力,从先烈精神中汲取奋斗力量。

  “根本固者,华实必茂;源流深者,光澜必章”。通过学习“四史”,我们会更加深刻感悟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的无穷魅力和价值。通过学习“四史”,我们会被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人格魅力和崇高风范、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马克思主义的道义力量、马克思主义的强大逻辑力量所折服。

  通过学习“四史”,我们会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人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使命精神、担当精神和政治智慧,勇于回答和破解时代之问、实践之问、人民之问,创造性地回答和解决了一系列重大问题,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新天地、新气象。党的理论创新最集中体现在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五大理论成果。五大理论成果科学地回答了不同时期、不同阶段遇到的矛盾和问题,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观点、新论断,在理论创新和理论探索上都作出了各自独特的、独到的创造性贡献,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宝库,系统而深刻地回答了在一个经济文化落后国家怎样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如何取得社会主义革命胜利,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长期执政条件下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基本和重大时代问题。

  四、学习“四史”可以使我们更加明晰中国共产党如何使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更加明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丧权辱国、内忧外患、山河破碎、民不聊生。实现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解放和幸福,是无数仁人志士的梦想。近代历史上,中国曾经产生了大大小小几百个政党,争相登上历史舞台,但大都是过眼烟云、灰飞烟灭,无力承担历史的重任和人民的期待。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中国革命焕然一新,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感天动地的成就,创造了惊天动地的人间奇迹。

  通过学习“四史”,我们可以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中国人民站起来了”的自豪和艰辛。在党的领导下,广大工人农民奋起革命和斗争,革命先烈和勇士前赴后继,抛头颅、洒热血,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中国人民挨打和受屈辱的历史一去不复返了。

  通过学习“四史”,我们可以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中国人民富起来了”的荣光和不易。解决温饱问题曾经长期困扰着我们。党领导人民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励精图治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行改革开放,大力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脱贫攻坚,走共同富裕之路,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均GDP已达1万美元,一步步走向全面小康,中国人民古老的愿景正变为美好的现实。

  通过学习“四史”,我们可以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中华民族强起来了”的伟大飞跃和光荣。改革开放使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潮流,是一条国富民强之路,中国正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越来越近。

  通过学习“四史”,我们可以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奥妙和原因。通过学习“四史”,我们可以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如何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与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和鱼水之情;如何把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创造性解决中国革命和建设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如何造就一批批忠诚党的事业为人民谋幸福的党员干部,从而为伟大事业接续奋斗、薪火相传;如何攻坚克难、跋山涉水、激浊扬清,经受住各种磨炼、锻炼和淬炼,从而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如何协同纵深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和社会革命,从而不断提升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战胜各种风险和挑战,从而永葆生机活力。

  五、学习“四史”可以使我们更加坚定“四个自信”,进一步明晰“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经过艰辛探索、奋斗而创造出来的,风雨兼程、栉风沐雨,来之不易。它是在改革开放4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走出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走出来的,是在对近代以来170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走出来的,是在对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具有深厚的历史伟力和历史渊源、历史底蕴、历史逻辑。因此,通过学习“四史”,我们可以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通过学习“四史”,我们可以更加明晰和坚定“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的真理。近代以来,为摆脱帝国主义的侵略、压迫,为改变中华民族的苦难和屈辱的命运,广大先进分子、仁人志士进行了各种探索和尝试,太平天国运动、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洋务运动、辛亥革命,君主立宪、改良维新、资产阶级革命,都失败了。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中国革命的面目焕然一新。社会主义成为历史和人民的必然选择。社会主义革命充分发挥了人民群众革命斗争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激发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觉醒,凝聚了全民族的强大凝聚力和战斗力,实现了民族的独立和人民的解放。社会主义的新中国真正实现了人民当家作主。

  通过学习“四史”,我们可以更加明晰和坚定“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的真理。在中国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是一项伟大的事业,没有也不可能有现成的经验可以照搬照抄。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独立自主成功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了国强民富。历史和实践证明,封闭僵化的老路走不通,改旗易帜的邪路是死路一条,“中国之治”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康庄大道。

  当前,中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者同步交织、相互激荡。通过学习“四史”,我们会在更加深刻地把握历史演进趋势的过程中,更好地把握世界发展大势、时代变化态势、中国自身优势,从而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

[ 责编:赵宇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新质生产力引领下的共同富裕之路

  • 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