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坚持底线思维 防范金融风险
首页> 理论频道> 经济社会 > 正文

坚持底线思维 防范金融风险

来源:天津日报2020-09-21 09: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天津财经大学金融学教授、经济学院院长 李素梅

  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的首要战役,严控金融风险则是重中之重。

  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任务艰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的首要战役,严控金融风险则是重中之重。天津市遵循“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的基本方针,坚持底线思维,坚持稳中求进,抓住主要矛盾,使得长期积累的突出问题和风险得到了有效控制和化解,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果,为进一步解决问题、化解风险积累了宝贵经验。

  一、深刻认识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指出,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金融制度是经济社会发展中重要的基础性制度。金融要为实体经济服务,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需要。金融活,则经济活;金融稳,则经济稳。经济兴,则金融兴;经济强,则金融强。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两者共生共荣。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是保持经济社会大局稳定的战略之举,是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举,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惠民之举,是提升金融业核心竞争力的务实之举。

  有效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具有现实的必要性与紧迫性。当前,我们的经济社会仍面临包括金融杠杆率和流动性风险、银行资本充足性风险、影子银行风险、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房地产泡沫化风险、互联网金融风险等在内的综合性风险。地方政府及金融系统各条战线迫切需要披坚执锐,争取一场场“治乱象”“严监管”“防风险”的胜利。

  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是一项艰巨而复杂的任务。透过现象看本质,当前的金融风险是经济金融周期性因素、结构性因素和体制性因素叠加共振的必然后果。作为内生性风险的系统性金融风险,其演进可基于时间维度和空间维度划分,流动性风险是时间维度系统性金融风险的潜在因素,集中体现在银行间市场或债券市场,空间风险则表现在房地产泡沫、影子银行风险、地方债务问题、产能过剩或资产负债表风险及内外风险共振等重点领域。加之金融风险与实体经济活动密切联系、金融风险与财税改革滞后及其他产业政策不协调、传统金融机构监管尚有漏洞、互联网新金融迅速发展背景下的网络贷款、现金贷、比特币等细分行业的金融乱象或欺诈行为,都使得金融风险具有复杂性、隐蔽性、突发性、传染性、危害性特点,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更具挑战性。

  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指导原则

  在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的统一指挥协调下,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和证监会等相关部门,按照“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的基准方针,从稳住宏观杠杆率、平稳有序处置高风险机构、大力整顿金融秩序、应对金融市场波动风险和补齐监管制度短板五个方面发力,有效推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实现稳金融,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要坚持底线思维,坚持稳中求进,抓住主要矛盾。要以结构性去杠杆为基本思路,分部门、分债务类型提出不同要求,地方政府和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要尽快把杠杆降下来,努力实现宏观杠杆率稳定和逐步下降。要稳定大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在改革发展中解决问题。要统筹协调,形成工作合力,把握好出台政策的节奏和力度。要分类施策,根据不同领域、不同市场金融风险情况,采取差异化、有针对性的办法。要集中力量,优先处理可能威胁经济社会稳定和引发系统性风险的问题。要强化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的组织保障,发挥好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重要作用。要抓紧协调建立中央和地方金融监管机制,强化地方政府属地风险处置责任。

  三、我市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对策建议

  (一)实体经济健康发展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基础

  金融稳定和实体经济发展的关系密不可分,若企业自身提高创新能力和盈利水平,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做支撑,许多金融风险将不攻自破。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视察工作时,对天津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也强调要聚焦发展质量和效益。我市要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新作为、实现新突破。要以协同发展推进高质量发展,用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牵引力和推动力,要以先进制造业为根基、以智能科技产业为主攻方向、以现代绿色产业支撑、以改革开放助推高质量发展。在保障实体经济健康发展的基础上防风险,坚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防范化解风险。

  (二)精准有效处置重点领域风险

  精准有效处置重点领域风险,既要着力化解重点领域的“灰犀牛”风险,也要着力防范金融市场异常波动风险,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精准处置化解各类风险隐患,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我们应坚持结构性去杠杆的基本思路,稳住宏观杠杆率。重点推动国有企业去杠杆,坚决遏制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增量,有序化解存量,防止居民杠杆率过快上升。盘活国有资产,运用市场化债转股、股权融资、资产证券化、并购重组、融资再安排等手段,多措并举进一步降低国企资产负债率。综合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精准拆弹”,化解市属国企的突出债务问题。重点拓宽市属法人银行资本补充渠道,积极推动金融机构上市、混改,加快处置不良资产,增强抵御风险能力。加强对政府债务信贷风险监测,健全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评估和预警机制。建立公开市场债券风险监测预警机制。

  (三)强化协同效应补齐地方金融监管短板

  2020年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要求各金融监管部门、金融机构、地方政府等相关各方要各尽其责、形成合力、多管齐下、综合施策,加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部门协同效应,统筹协调全市金融改革、发展、监管和风险防范与处置,防控风险机制要从治标向治本转变。坚持金融监管从严、从紧的基调和原则不改变,监管内容覆盖表外业务、同业投资、支付业务、交叉金融产品等规范与发展,监管对象要坚持“两手抓”方针,一手抓正规金融机构,一手抓非金融机构。有效建立完善地方金融监管和风险防控体系,关注地方融资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典当行、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区域性股权市场、地方资产管理公司7类地方金融机构的监管,推动各类交易场所规范健康发展。

  (四)互联网发展背景下加强金融科技的应用与管理

  继续做好互联网金融风险整治工作,着力加强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对整改不合格机构实现无风险退岀和有序处置。利用金融科技手段大力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进一步扩大防范非法集资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及时处置新发案件并妥善化解陈案风险。强化对非法集资的监测预警,实现对非法集资活动的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切实维护金融秩序。加快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金融业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国产化。做好金融业数据综合统计,健全及时反映风险波动的信息系统,完善信息发布管理规则,健全信用惩戒机制。充分发挥产融合作科技智慧金融平台,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手段,为企业提供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金融服务,为金融监管机构提供有效监管信息。

  (五)优化天津金融生态环境

  金融生态环境指金融运行的一系列外部基础条件,主要包括宏观经济环境、法制环境、信用环境、市场环境和制度环境等方面。加强金融生态环境建设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加快金融和经济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对于推动经济与社会的和谐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从当前来看,天津市的金融生态环境在经济基础、金融发展、制度环境等方面还存在很多不足,为了更好地改善天津市的金融生态环境,需要采取综合措施来促进天津金融生态环境的健康发展。积极推进金融改革,构建多层次金融市场,进一步完善法律制度,加大执法力度,加快信用体系建设。建设服务型政府,充分利用“海河英才”计划中的机遇和自由贸易试验区的优势,积极对外开放以拉动外资。为中小企业制定优惠政策以鼓励企业创新与发展,对绿色环保型企业提供各种财政补贴来促进高质量经济发展,防范金融风险。

  (六)应对疫情冲击做好“六稳六保”工作

  全力落实“六稳六保”任务,持续推动我市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是我们的当务之急。一是强化政策落地,引导金融机构畅通产业链资金流,加强核心企业信贷支持,优化上下游企业金融服务,特别加强对中小微企业的大力扶持。二是强化科技支持,鼓励各金融机构依托核心企业,深入挖掘产业链业务场景和应用交易数据,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创新金融产品。三是强化风险跟踪监测。持续做好金融支持产业链核心企业和上下游企业情况的常态化监测,为产业链企业协同复工达产提供有效金融支持。不断丰富产业链产品,优化服务模式,为众多上下游小微企业提供融资,缓解经营压力,有力保障优势产业顺利复工复产。

[ 责编:赵宇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新质生产力引领下的共同富裕之路

  • 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