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铸就和平与正义的历史丰碑
首页> 理论频道> 文史科教 > 正文

铸就和平与正义的历史丰碑

来源:中国青年报2020-11-03 09:4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原副所长 李文

  1950年10月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出国作战,拉开了抗美援朝伟大战争的序幕。此后,中国人民志愿军同朝鲜人民与军队并肩作战,经过两年零九个月的浴血拼搏和殊死较量,将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赶回到“三八线”,迫使侵略者签订了《朝鲜停战协定》。

  第三任“联合国军”总司令马克·克拉克哀叹:“在执行我政府的训令中,我获得了一项不值得羡慕的荣誉,那就是我成了历史上签订没有胜利的停战条约的第一位美国陆军司令官。”抗美援朝战争以中朝两国的伟大胜利和帝国主义侵略者的失败而宣告结束,为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第一次大规模的国际性局部战争画上了一个沉重圆满的句号。

  在2020年10月23日隆重召开的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是中国人民站起来后屹立于世界东方的宣言书,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重要里程碑,对中国和世界都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凝聚民族复兴精神伟力

  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极大地激发了中华民族的自豪感与凝聚力,为刚刚诞生的新中国构筑起强大精神支柱,给予真正站立起来的中国人民以巨大的鼓舞与信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波澜壮阔的抗美援朝战争中,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始终发扬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锻造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战胜一切强大敌人的重要动力源泉。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基因。70年前,刚刚诞生的新中国百废待兴、百业待举,但面对帝国主义强加给中国人民不期而遇的侵略战争,应朝鲜党和政府的请求,中国党和政府以非凡气魄和胆略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历史性决策,果敢地承担起保卫世界和平的神圣使命。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将士怀着对祖国和人民的无限热爱义无反顾地奔赴朝鲜战场,以有我无敌、视死如归的英雄气概“横扫千军如卷席”,打出国威、打出军威,一扫近代以来任人宰割、仰人鼻息的百年耻辱。全国各条战线和广大人民积极响应党和政府号召,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抗美援朝运动。新生的人民共和国为了伸张正义不畏强暴,敢作敢为,表现出一个大国应有担当与国际主义情怀;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表现出崇高的爱国主义情操和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在朝鲜战场上,志愿军将士面对强大而凶狠的作战对手,身处恶劣而残酷的战场环境,舍生忘死、向死而生,以“钢少气多”力克“钢多气少”,谱写出一曲曲惊天地、泣鬼神的英雄史诗。志愿军将士冒着枪林弹雨勇敢冲锋,顶着狂轰滥炸坚守阵地,用胸膛堵枪眼,以身躯作人梯,抱起炸药包、手握爆破筒冲入敌群,忍饥受冻绝不退缩,烈火烧身岿然不动,敢于“空中拼刺刀”。在他们中涌现出杨根思、黄继光、邱少云等30多万名英雄功臣和近6000个功臣集体。他们为了和平与正义赴汤蹈火、前仆后继。他们的血性令敌人胆寒,让天地动容。

  “独有英雄驱虎豹,更无豪杰怕熊罴”。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上至最高统帅,下至志愿军的普通士兵,始终保持高昂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面对不可一世的强敌,中国共产党的最高领导人和人民军队的最高统帅毛泽东坚定地认为“联合国军”为侵略而战,师出无名,士气低落,我人民志愿军为保家卫国而战,士气高扬。“你打你的,我打我的,你打原子弹,我打手榴弹,抓住你的弱点,跟着你打,最后打败你。”志愿军将士面对强大的敌人和恶劣的作战环境,始终保持必胜的信念和高昂的士气。壮烈牺牲在抗美援朝战场上的“特级英雄”杨根思,生前说过三句话:“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这种上下同心、始终如一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激励着志愿军将士勇往直前,愈战愈勇、越打越强,谱写了气壮山河的英雄赞歌。

  忠诚是一个组织、一个团队克敌制胜的重要基石和法宝。在抗美援朝战场上,中国人民志愿军用热血与生命书写了革命忠诚的时代内涵。怀着对国家和民族、对党和人民的赤胆忠心,中国人民志愿军同朝鲜军民密切配合,首战两水洞、激战云山城、会战清川江、鏖战长津湖等,连续进行5次战役,此后又构筑起铜墙铁壁般的纵深防御阵地,实施多次进攻战役,粉碎“绞杀战”、抵御“细菌战”、血战上甘岭,创造了威武雄壮的战争伟业。

  国际主义是国家或团体在对外活动中进行合作的超越国家界限的一种思想理念。列宁认为,“真正的国际主义只有一种,就是进行忘我的工作来发展本国的革命运动和革命斗争,支持(用宣传、声援和物质来支持)无一例外的所有国家的同样的斗争、同样的路线,而且只支持这种斗争、这种路线。”抗美援朝既以维护中国的安全利益为出发点,也以朝鲜人民的民族解放需求为着眼点,更以捍卫世界和平与正义为落脚点。中国的抗美援朝的正义之举得到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友好组织和友好人士的有力支援和支持。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再一次证明了一条颠扑不破的伟大真理: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

  创建不受外敌入侵干扰的发展环境

  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中国人民打败了侵略者,震动了全世界,奠定了新中国在亚洲和国际事务中的重要地位,彰显了新中国的大国地位,让全世界对中国刮目相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开辟了光明前景。

  “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抗美援朝战争打出一个大国的应有的地位与尊严,粉碎了少数国家针对中国的不应有的野心与图谋,使新中国的国家主权与领土安全得以有效维护,和平发展成为可能。毛泽东深刻指出:“不错,我们急切需要和平建设,如果要我写出和平建设的理由,可以写百条千条,但这百条千条的理由不能敌住六个大字,就是‘不能置之不理’。”富有高度政治远见的毛泽东深刻认识到,如果新中国不派援兵在朝鲜战场上对侵略行径加以迎头痛击,彻底改变以往旧中国软弱可欺的萎靡形象,美国必然得寸进尺,从朝鲜、中国台湾地区和越南三个方向对我领土安全构成严重威胁,为其他大国损害中国主权与安全提供口实,如此一来中国将长期陷入日夜不得安宁的被动局面。凭借抗美援朝奠定的军事强国地位,新中国站稳了脚跟、挺直了腰杆,收获了一个长达67年、弥足珍贵的既无大规模外战、又无大规模内战的和平时期。山河无恙、家国安宁,我们党得以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

  “联合国军”在朝鲜战场上的惨痛经历和重大失败使美国人认识到:“一个觉醒了的、敢于为祖国光荣、独立和安全而奋起战斗的民族是不可战胜的!”美国军事历史学家沃尔特·赫尔姆斯说:“从中国人在整个朝鲜战争期间所显示出来的强大攻势和防御能力中,美国及其盟国已经清楚地看出,中国再也不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时的那个软弱无能的国家了。”中国人说到做到、敢打必胜的血性铁骨让美国人不得不改变立场与政策,开始注意控制与把握与中国对立与对抗的尺度。1955年,中美大使级会谈正式启动,标志着美国在某种程度上放弃了对华的“不接触”政策。1958年台海危机时,面对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炮击,为台湾国民党军舰护航的美国军舰“审时度势”地逃之夭夭,退入公海。20世纪60年代的越南战争中,美国地面部队始终未敢越过北纬17度线。1971年中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实现中美关系正常化,以及1979年美国同中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都有新中国取得抗美援朝战争胜利这一重要因素的影响和推动。

  抗美援朝战争是一场实力对比极为悬殊的不对称的现代化战争。据统计,1950年,中国的工农业总产值约为229亿美元,而当年美国的国民生产总值为2848亿美元,是中国的12倍多。除了国力相差巨大,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武器装备、后勤保障、制空权等方面远远落后于对手。在这种几乎毫无胜算的情况下,中国人民志愿军不信邪、不怕鬼,以旺盛的战斗士气和高超的战略战术创造了以弱胜强的战争奇迹,让苏联不得不重新认识新中国的角色与地位,提高了新中国在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社会的威望和影响力。1954年4月,旨在解决朝鲜问题和关于恢复印度支那和平问题的日内瓦会议召开,新中国在这次会议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作出了突出贡献。1955年4月,新中国受邀参加了第一次没有西方殖民者参加的万隆会议,周恩来总理提出的“求同存异”原则为会议的顺利进行发挥了决定性作用,彰显了新中国的大国地位与风范。在很大程度由于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在新中国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苏联对华提供了多达156项援建工程项目,并为中国大规模的经济建设提供了诸多无私援助和便利条件。

  中国人民不惹事也不怕事,中华民族吓不倒也压不垮。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充分表明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中国军队有着“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钢铁意志,“狭路相逢勇者胜”的英雄气概,不达目的绝不收兵的坚定决心,临危不乱、处变不惊的战略定力,化危为机、转危为安的超凡智慧。今天,虽然受美国对华政策的改变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国的外部环境出现高度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但在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鼓舞下,中国人民有着更坚强的决心、更坚定的意志、更坚实的国力应对更严峻的挑战、战胜更大的风险。任何国家任何人都不能阻挡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步伐。

  捍卫和平正义推进人类进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抗美援朝伟大胜利使“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亚洲乃至世界的战略格局得到深刻塑造,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正义事业受到极大鼓舞,有力推动了世界和平与人类进步事业”。

  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使贫穷落后的新中国一举成为在世界范围内具有举足轻重影响的国家,国际声望与影响力得到明显提升。新中国真正以大国的身份步入国际政治舞台,与美国、苏联两个超级大国平等对话、相互切磋的能力不断增强,深刻影响和改变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亚洲乃至世界的政治格局,引领人类社会加速进入和平与发展新阶段。

  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撬动大国关系框架沿着更为均衡的方向演进,为东北亚的稳定与和平奠定了基础。二战结束后,朝鲜半岛成为美苏在东亚战略博弈的“主场”和“冷战”对抗的前沿,战争的危险时刻存在。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提高了中国在朝鲜半岛和东北亚的影响力,中国从而成为对美国与苏联具有重要牵制与制衡作用的不容忽视的力量,而且对美国以及中苏关系破裂后苏联针对中国的不友好行动都形成有效掣肘。

  抗美援朝的胜利对世界范围内的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运动产生积极影响,推动国际力量对比朝着有利于新兴民族国家的方向发生变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一大批获得独立和解放的民族国家建立起来,彻底瓦解了帝国主义的殖民体系,世界各民族平等交往、共同发展展现出光明前景。”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极大地鼓舞了亚非地区争取民族解放和国家独立的斗争。抗美援朝战争结束后,中国人民的大力支援使印度支那三国人民长达9年的反帝斗争取得突破性进展。1954年7月的奠边府大捷后,法国殖民者不得不在日内瓦签署恢复印度支那和平协定。亚洲人民反帝反殖斗争的胜利迅速传导到非洲大陆。1952年7月,埃及人民在纳赛尔的领导下取得了民族民主革命的胜利。自此之后,北非乃至整个非洲大陆进入了民族独立解放运动的“爆发期”。1955年召开的万隆会议充分表达了亚非人民在团结合作的基础上反帝反殖、维护国家独立、谋求国家发展、保卫世界和平的强烈愿望。20世纪60年代兴起的不结盟运动进一步强化了绝大多数新兴民族国家向往和平、谋求发展的意志,使和平与发展成为一股不可抗拒的时代潮流,也在很大程度上增强了时代主题向和平与发展转换的可能性。

  “西方侵略者几百年来只要在东方一个海岸上架起几尊大炮就可霸占一个国家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今天的任何帝国主义的侵略都是可以依靠人民的力量击败的。”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抗美援朝战争使中国人民深刻认识到: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历史是最有效的清醒剂。中国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给今日霸权国家一个重要警示:“任何我行我素、唯我独尊的行径,任何搞霸权、霸道、霸凌的行径,都是根本行不通的!不仅根本行不通,最终必然是死路一条!”

  历史是最具穿透力的“望远镜”。抗美援朝战争的历史告诉现在与未来,在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的背景下,世界各国只有摒弃对立与对抗的“冷战思维”,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才会有美好的希望与光明的未来。

[ 责编:康慧珍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思想理论网络文章评价系统

  • 何以模范 | 北疆文化系列专题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