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坚持“三个导向” 科学规划“十四五”
首页> 理论频道> 经济社会 > 正文

坚持“三个导向” 科学规划“十四五”

来源:湖南日报2020-11-07 10:4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湖南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 石建辉

  科学谋划湖南财政“十四五”规划,应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以问题导向切入、以目标导向发力、以结果导向落脚,体现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担当,为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贡献坚实的财政力量。

  一、坚持问题导向,直面财政改革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妥善处理好三个关系。

  妥善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构建“有效的市场”。持续支持政府简政放权,建立财政资金管理“负面清单”,加大退出竞争性领域力度,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支持市场主体。打造“有为的政府”。财政政策要有进有退、有保有压,有所为有所不为,要发挥逆周期调节和稳定器作用,保重点、补短板、安民生、增福祉。

  妥善处理省与县市的关系。深入推进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根据责任划分,调整优化省直管县财政体制,进一步释放县域经济活力。加强预算管理和优化转移支付。以“零基预算”理念加强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完善一般性转移支付增长机制。推动完善地方税收体系建设,夯实市县财政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妥善处理“保当前”与“谋长远”的关系。保当前,就是要贯彻落实好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谋长远,就是要做到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协同,畅通“双循环”,为“十四五”期间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二、坚持目标导向,加快财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更加聚焦建立现代财政制度这一目标,持续推进四项工作。

  持续深化财政管理改革。继续推进预算管理改革。要加强跨年度预算平衡、预算标准化体系建设,持续推进财政审计协同联动等机制。继续推进财政法治建设。严肃财经纪律,让财政资金在阳光下运行。继续推进财政信息化建设,加快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以信息化驱动预算管理现代化。

  持续规范市县财政运行。“郡县治,天下安”。县级财政行稳致远关系到可持续发展。进一步压实市县政府责任,坚决划定并严格守住财政管理“六条红线”,完善健全财政工作“四项机制”,保障市县财政健康平稳运行。

  持续防范政府债务风险。坚持化解债务与促进发展相结合,加力做好“控增量、化存量、防风险、推转型、开前门”五篇文章,牢牢守住“隐性债务不新增、三保资金不断链、重大风险事件不发生”底线,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持续加强财政队伍建设。在提升素质和创新机制两个方面下功夫,通过政治历练、专业训练、分类考核、优化梯队提升队伍素质;通过完善引才、纳才机制,构建财政人才储备库;全面推进财政系统人才队伍建设。

  三、坚持结果导向,围绕打造“三个高地”、担当“四新”使命、落实五项重点任务,着力支持五大升级,抓产业、强实体、谋创新,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

  支持规划理念升级。要以党的政治建设引领规划编制;以“计天下利、理百姓财”的格局谋划财政规划;要按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将“俭朴、务实、担当”的品格融入规划编制中;要将财政、金融、货币及有关调控政策在规划实施中综合考虑、协同推进。

  支持科技创新升级。建立科技创新的财政制度安排,充分发挥好引导作用、杠杆作用和激励作用。投入规模上,要保持只增不减的发展态势;管理机制上,抓好科研经费“放管服”改革落实落地;资源协同上,通过财税政策引导,实现政产学研的同频共振;投入方式上,要形成多层次、网络化的支持模式。

  支持全面开放升级。针对湖南特点优势,充分履行财政职能,对标“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要求,支持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中非经贸博览会、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等重点,推动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促进“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支持产业结构升级。明确财政支持方向,重点用于支持公共服务平台、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等;抢抓机遇,支持培育数字经济、线上经济、独角兽企业。完善财政分配方式,更多采用竞争性立项、第三方评估等方式,提高产业资金安排的有效性。优化财政投入模式,积极探索PPP、REITs基金、专项债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的应用。

  支持民生改善升级。以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为重点,聚焦“一脱贫三促进六覆盖”,让更多发展成果惠及百姓。支持就业优先,落实援企稳岗政策,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持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筑牢社会保障网,支持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加强社保基金运行管理,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巩固脱贫攻坚质量和成色,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建立减贫防贫长效机制,支持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充分发挥财政、金融、税收等调控手段,打好调控“组合拳”。

[ 责编:徐倩阳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新质生产力引领下的共同富裕之路

  • 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