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3.0时代的智慧未检展望
首页> 理论频道> 理论综合 > 正文

3.0时代的智慧未检展望

来源:检察日报2020-12-05 09:3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 邬颖怡

  近年来,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形势日益严峻,未成年人遭受不法侵害的案件增多,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如何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犯罪,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于是,各地检察院开始探索并建立了各自特色的集违法犯罪预防、法律知识宣传、帮扶帮教、心理救助等功能的智慧未检系统。为总结各地智慧未检工作的经验,研究今后发展方向,近日,由北京师范大学未成年人检察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司法数据治理与量化研究中心与浙江省未成年人刑事司法研究会共同举办的“未成年人检察智能化发展研讨会”在浙江省诸暨市举行。与会专家对新时代智慧未检的回顾与展望进行了深入交流。

  智慧未检的地方探索

  各地检察机关在探索智慧未检的过程中,结合当地社会实际情况,建立了各具特色的智慧未检平台,推进了智慧未检工作,形成了品牌效应。会上,各地检察机关代表积极分享了相关经验做法。

  浙江省诸暨市检察院落实“枫桥经验”理念,调动对口职能部门,集结群团力量,打造集“帮教矫治、家庭教育、公共服务、综合治理”于一体的预防治理系统,围绕复犯率这一预防违法犯罪的核心指标进行分级干预。并将“诸暨市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治理平台”纳入诸暨“智慧城市”建设整体部署,打通公安数据平台,并由大数据管理中心统一对软件开发和后期运维提供技术支持。山东省武城县检察院立足检察监督职能,坚持“信息化+”为导向,研发了未成年人保护检察监督信息平台。“武城模式”作为检察机关参与社会治理创新的探索,未成年人保护检察监督信息平台已经成为当地人们心目中未成年人保护的“一张名片”。广东省深圳市光明区检察院按照深圳未检“一点二面四大检察”的整体部署架构,建立了深圳市智慧未检云服务平台。平台通过精准帮教流程,实现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的智慧生态。重庆市大渡口区检察院充分发挥“莎姐”品牌作用,研发了“莎姐”未成年人帮教维权云平台,积极助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福建省厦门市同安区检察院致力于未成年人帮教、救助和犯罪预防工作,建立“同心未爱”工作团队,在工作中不断创新思维、自主开发AR儿童防性侵自护课程、“同心未爱”帮教救助平台,建设智能化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四川省大邑县检察院“亮晶晶·雪山暖阳”未检工作室,依托成都市检察系统“未检辅助办案平台”“未检社会支持体系平台”及本院“‘暖阳’亲情专线”等信息化平台,聚焦留守未成年人,促进科技与未检工作融合,构建具有“大邑特色”的智慧未检体系。

  智慧未检的技术对接与社会协同

  智慧未检在网络时代背景下,结合了共建共享的思维方式以及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相较于其他未检工作,更具数字化、智能化特点。在智能化发展方向上,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品新认为,当前智慧未检依托互联网科技公司的产品助力和专家学者的理论支持,在社会舆情、检察办案辅助支持等方面拓宽智慧未检的应用场景。同时,智慧未检工作通过与社会各界协同发展,帮教人员不再局限于检察系统内部人员,通过吸纳教师、社工等社会力量,借助互联网企业的技术支持,壮大了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的队伍。

  长宁区作为上海市首个“互联网+生活性服务业”创新实验区,汇聚4000余家互联网企业,长宁区检察院以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为指引,以专业化、规范化、社会化建设为主线,探索建立了“涉案未成年人帮教保护信息平台”,架造未成年人“云”保护“立交桥”,并坚持以涉“互联网+生活性服务业”典型案例延伸做好预测预警服务,在检察社会服务中心“云”平台同步发布。河南省郑州市管城回族区检察院立足办案、深挖潜能,坚持“为谁服务”“服务什么”“怎么服务”的价值导向,开发了“未成年人权益保护一体化平台”,并专设品牌“心灯”栏目,对未成年人进行心理疏导,关注未成年人权益保护。重庆市九龙坡区检察院开发了“强制报告App”。这是一个专门举报侵害未成年人案件线索的智能平台,能够及时阻断对未成年人的持续伤害。同时,该平台对未成年人进行联动保护,并发动群众参与,预防侵害更全面。温州市检察院致力于解决未检公益诉讼工作线索难题,将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与未检公益诉讼工作深度融合,研发公益诉讼线索智能研判预警系统未检子系统,构建起未检公益诉讼“智慧”新模式。浙江省杭州市江干区检察院为解决未成年人精准帮教实务难题,研发了“未来学院”App。同时,该院以共创共享理念争取共同体支持,创设“未来500监督辅助平台”,逐步建立未检精准监督体系。杭州市检察院充分发挥杭州区域优势,深化与互联网企业合作,开发了“未检监督线索举报”小程序,有效提升了未检监督信息化水平。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检察院通过整合社会和司法资源打造“鄞州智慧未检”一体化保护平台,运用各大网络平台,构建出囊括“社会调查+合适成年人+观护帮教+心理疏导+社会救助+线索举报+预防教育”的数字应用系统。浙江省江山市检察院通过深化“网络+检察”机制,建立“网络+未检”监督系统,对网格员在基层治理平台上反映的涉及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违法问题进行监督纠正,切实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迈向3.0时代的智慧未检发展展望

  检察实务部门与互联网科技企业合作,通过不同的途径,如平台互动、发现案件线索以及全流程把控案件质量等方式,体现了智慧未检平台从单一模式到多功能整合的发展进程。最高检第九检察厅厅长史卫忠在会上指出,在网络时代高速发展以及未成年人保护法出台的背景下,互联网科技公司在保护未成年人方面承担起更多的责任。当前智慧未检工作取得了较大的成绩:一是体现了未检工作的责任担当;二是体现了未检工作的创新发展;三是智慧未检的方式多样;四是促进智慧未检的效果显著。同时,智慧未检工作,仍要以问题为导向。史卫忠认为,未成年人检察智能化发展十分重要,能够在发现报告、沟通联动、跟踪干预、落实督导以及分析研判过程中解决现实难题。目前,各地在智慧未检的探索和实践中,以多样化的方式构建了多领域、多元化的发展平台。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智能化程度不够,缺乏分析功能;二是共享共用不足,很多时候需要异地支撑;三是整体推进不够,有重复建设的趋势;四是依托利用不够,很多未检子系统没有连接起来,而是一味地往外拓展平台;五是与办案的融合不够,需要有关部门给予更多的理解和支持。

  为了智慧未检工作更好发展,专家学者也积极建言献策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宋英辉指出,未来智慧未检工作应该多关注未成年人正常社会化的需求,提高未检工作的专业化水平,扩大参与人员的范围。建设和完善智慧未检工作首先要做到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在理论上,应当明确智慧未检的内涵。上海社科院法学所所长姚建龙强调,智慧未检应在实践、理论和规划的体系下全面发展,真正提升检务效能。在整合案件资源时,应当全面收集数据,避免形成数据孤岛。浙江大学法学院教授胡铭建议,智慧未检工作应该引入大数据分析方法,准确适用法律处理疑难案件,达到预防犯罪的效果。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何挺认为,在智慧未检2.0阶段,未检工作应该要引入社会资源,通过“互联网+检察”的模式,智能化地匹配社会资源。在数据安全问题上,发展智慧未检除了数据积累,还要重视信息保密,技术人员要加强相关数据信息保密措施,加强平台信息维护能力。在提升办案水平,提高办案效率上,中国人民大学司法数据中心副主任周宇提出了“模式先行,线下验证,线上增效;小步快跑,聚焦方向,大胆试错”的方法。最后,史卫忠总结今后要大力推进智慧未检工作,从争取各方理解支持、加强规范引导,稳步推进工作、厘清界限分工、注重信息保护、提升智慧水平以及推动顶层设计等方面开展工作。

  智慧未检工作未来的发展,要继续遵循未检工作的核心和诉求,以办案为中心,形成应用型生态,在共享和开放中,打破数据壁垒,加强各界合作,向智能化的3.0阶段继续前进。

[ 责编:刘梦甜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思想理论网络文章评价系统

  • 何以模范 | 北疆文化系列专题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