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从规划《建议》看制度优势
首页> 理论频道> 党建政治 > 正文

从规划《建议》看制度优势

来源:学习时报2020-12-23 13:2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对外合作交流局局长、研究员 杨明伟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其内涵充分体现了我国国家制度的显著优势和基本特性。规划《建议》在提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时,首先强调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进一步彰显”的作用;提到“十四五”时期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时,进一步指出我国发展环境面临深刻复杂变化,但机遇和挑战也随之有新的发展变化,特别是“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制度优势显著”。把握我国国家制度的显著优势和基本特性,是学习领会“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一个基本视角和出发点。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介绍规划《建议》稿起草过程时特别指出的:“我国有独特的政治优势、制度优势、发展优势和机遇优势,经济社会发展依然有诸多有利条件,我们完全有信心、有底气、有能力谱写‘两大奇迹’新篇章。”

  规划《建议》特别强调,中国在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社会主义中国以更加雄伟的身姿屹立于世界东方”。读懂中国的五年规划(计划)以及中长期规划(计划)的内涵,首先就需要读懂这样一个“社会主义中国”,要搞清楚当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特性及其反映出的制度优势。

  体现“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的本质特征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全会在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原则中,首先就强调,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原则。全会特别指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强调“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极端重要性,这是规划的核心内涵。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毛泽东指出:“中国共产党是全中国人民的领导核心。没有这样一个核心,社会主义事业就不能胜利。”正是中国共产党的核心领导地位和核心领导力量,使得中国社会一步步发生历史性巨变。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我们要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充分说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中国大地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核心力量和根本保证,也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体现“首要任务是发展生产力”的本质要求

  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在探索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整个过程中,中国共产党人始终遵循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生产关系适应生产力发展的基本原理。从毛泽东到习近平,我们党的领导核心反复强调:“生产力是最革命的因素”;“社会主义的首要任务是发展生产力”;“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共产党人接力探索、着力解决的重大问题。”生产力标准,也是“十四五”规划以及我们党领导制定其他经济社会发展计划规划的根本标准,是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对规划《建议》作说明时特别强调,“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这一着力发展生产力的问题。他明确指出:“我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发展仍然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要求我们“必须把发展质量问题摆在更为突出的位置,着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在阐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体系的有效性时,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明确指出,这套制度在“集中力量办大事,有效促进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发展,促进现代化建设各项事业,促进人民生活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方面的强大作用。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通过实施发展规划带动经济社会发展不断跨上新台阶的事实充分证明,制度优势是我们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实现经济社会稳定健康发展的基本前提。

  体现“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目标特性

  把“全民共同致富”作为奋斗目标,始终致力于改善全体人民生活,走共同富裕道路,既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归根到底是我们党领导制定规划所追求的目标。邓小平明确指出:“社会主义原则,第一是发展生产,第二是共同致富。”走共同富裕道路,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国家对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也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才成为现实追求。

  规划《建议》在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中提到:“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对规划《建议》作说明时也强调指出:“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我们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归根结底是要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为此,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时候,我们党更加明确地把“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写入规划目标中,这样表述,在党的全会文件中还是第一次。

  体现“尊重人民主体地位”的宗旨特性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真心诚意地把人民群众作为历史创造者和推动历史前进的动力,这是由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党特性及其所奉行的宗旨决定的。“尊重人民主体地位”,是我们党领导制定规划的出发点,也体现在规划《建议》的方方面面。

  全会在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原则中,突出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原则,强调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共同富裕方向,始终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我们党领导制定的十几个五年规划(计划)中,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执政理念始终如一地贯穿其中。我们党在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历史进程中,始终尊重人民主体地位,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这一点,只有中国共产党人能够做到,也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能够做到。

  体现“从斗争中创造新局面”的思想路线

  “从斗争中创造新局面”,是毛泽东在《反对本本主义》一文中最早提出的共产党人思想路线的基本内涵,反映的是注重调查研究、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思想精髓。在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阶段上,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始终要求作任何决策、决定都要经过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同时要求全党在实践活动中不屈服于各种艰难险阻,敢于并善于与困难和挑战作斗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带领人民继续发扬斗争精神,不断在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开创新局面。

  全会特别指出,在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日趋复杂的国际环境下,我们更要“发扬斗争精神”,“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习近平总书记在对规划《建议》作说明时也特别提到了面临的困难局面:“改革开放以来,我们遭遇过很多外部风险冲击”;“近几年,随着全球政治经济环境变化,逆全球化趋势加剧,有的国家大搞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传统国际循环明显弱化”;“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我国各类矛盾和风险易发期,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为此,要求我们“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确保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顺利推进”;要“办好自己的事”,并“形成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这些提醒和要求,体现了制定“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问题意识和风险意识。有了这种意识,并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树立起克服风险挑战的信心、决心和勇气,我们就能够在斗争中求得发展,在斗争中开创新局面。

  除了上述几个方面,十九届五中全会还提到了其他一些制度优势和显著特性。比如规划《建议》分别从政治、经济、社会等方面和层面,提到了需要坚持、完善和深化的50余种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制度,进一步明确了“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建设”的一系列制度。这些内容,进一步深化和细化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在对规划《建议》作说明时也提醒大家,要注意把握好一些重要原则,特别讲到了要“更好发挥我国制度优势”的问题。只有把握好这些制度优势和基本特性,才能真正理解当代中国发展规划的内涵,也才能真正看懂过去、现在和未来的中国。

[ 责编:刘梦甜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新质生产力引领下的共同富裕之路

  • 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