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精神”重要论述所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
首页> 理论频道> 党建政治 > 正文

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精神”重要论述所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

来源:中工网2021-01-26 17:2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教授 乔东

  党的十八大以来,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多次出现在习近平总书记的相关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4月28日同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座谈时强调,劳模精神是我们极为宝贵的精神财富;2014年4月30日,在乌鲁木齐接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先进人物代表座谈时第一次提出劳动精神;2015年4月28日,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上进一步强调,劳模精神生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16年4月26日,在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第一次提出工匠精神; 2017年10月18日,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2018年4月30日,在给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学员的回信中再次强调,弘扬劳模精神;2019年9月23日,对我国技能选手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上取得佳绩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在全社会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2020年4月30日,在给郑州圆方集团职工的回信中强调,广大劳动群众要弘扬劳动精神,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2020年11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第一次全面深入系统地阐述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科学内涵:在长期实践中,我们培育形成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的劳动精神,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2020年1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致首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的贺信中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技能人才工作,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人才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重要论述,先后写进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等党和国家的重要文件。中国工会十七大报告将坚持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的一部分,做了全面深入系统的阐述。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重要论述,已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与方法。

  一、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

  习近平总书记之所以高度重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根本原因在于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而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则是以无产阶级的解放和全人类的解放为使命,以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为美好目标,以人民为中心,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重要论述,体现的就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即人民的立场、劳动的立场、文化的立场。这三个立场分别代表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创造主体、创造基础、创造活力。

  1.人民的立场

  习近平总书记对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重视,本质上是对人民的重视,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治国理政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力量和基本依靠。与西方很多国家相比,我国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能够取得显著成效,就是因为党和国家坚持的是人民立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不仅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创造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来自于伟大的人民。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就是伟大的精神,是为了人民、依靠人民的精神。因此,我们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重要论述精神,必须站在人民的立场,在人民群众中发现和选树劳模、工匠等先进劳动者代表,培养和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就是人民群众的先进精神,劳动精神则是人民群众的主体精神。

  2.劳动的立场

  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人民的精神,更是劳动的精神。劳动是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共同实践基础。人民是通过劳动创造历史的,也是通过劳动创造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劳动是财富的源泉,也是幸福的源泉。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实现;发展中的各种难题,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破解;生命里的一切辉煌,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铸就。劳动创造了中华民族,造就了中华民族的辉煌历史也必将创造出中华民族的光明未来。所以,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创造主体是劳动人民,创造基础则是劳动。实际上,人民与劳动是密不可分的。劳动创造了人本身和人类社会,劳动是社会发展的前提和源动力。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明确提出了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要求,充分体现了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劳动立场。劳动教育就是基于劳动立场的教育,是为了培养劳动观念,养成劳动习惯,磨炼劳动意志,树立劳动追求。而基于劳动立场的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对于劳动教育有着特殊的价值和意义。

  3.文化的立场

  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作为一种文化形态,展现的是人民的劳动风貌和价值追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三个自信”基础上,提出了“四个自信”。第四个自信就是“文化自信”。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因此,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展现的是人民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其实质就是人民的文化自信和劳动的文化自信,是劳动人民综合素质,特别是广大职工队伍综合素质的集中体现。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指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引导产业工人爱岗敬业、甘于奉献,培育健康文明、昂扬向上的职工文化。从这个意义上讲,新时代的职工文化必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能只重场面不计效果,有乐无教,缺乏思想性、教育性,形式主义突出,等等。因此,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全面提升职工队伍整体素质,必须成为新时代职工文化的中心任务。与提升职工素质的职工文化相比,企业文化提高的是管理水平,其灵魂是企业家精神。因此,职工文化建设是素质工程,企业文化建设是管理工程。二者缺一不可,都应该成为党政一把手工程。

  二、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

  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重要论述,蕴含了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基本观点,主要包括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观点、人的全面发展的观点、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观点。从这个意义上讲,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就是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精神、人的全面发展的精神、工人阶级的伟大品格精神。因此,我们只有运用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基本观点,才能正确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

  1.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观点

  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精神力量,展现了人民群众的聪明才智和杰出智慧。这就要求我们弘扬和践行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必须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我们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既需要广大人民群众创造物质财富,也需要广大人民群众创造精神财富。而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就是广大人民群众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是广大人民群众身上展现的优秀品质。所以,我们理解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既不能泛化,也不能狭隘。泛化是指把“三个精神”指向所有人,狭隘是指把“三个精神”仅仅定位在少数精英分子身上。这就是说,我们对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理解,要坚持唯物史观的基本观点,突出人民群众的历史主体地位。

  2.人的全面发展的观点

  习近平总书记对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重视,反映了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全面发展的观点。这种观点一方面体现在新时代教育方针的确定上,即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与德智体美相比,劳动教育在新时代再次被叫响的原因之一,就在于保障人的全面发展。缺少劳动的教育是片面的,缺少教育的劳动也是不系统的。另一方面表现在发展目标上,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不仅要在物质上强大起来,而且要在精神上强大起来。物质上的持续强大离不开精神上的强大。而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精神强大的具体表现,也蕴含了人的全面发展的观点。这就要求我们既要重视物质的力量,更要注重精神的磨炼;既要掌握知识技能,又要具有文化担当;既要练就硬本领,又要提升软实力。具体到这三种精神,劳模精神不仅是业务水平的模范精神,更是道德修为的榜样精神;劳动精神不仅是对劳动对象的改造精神,更是对劳动者自身素质的提升精神;工匠精神不仅是技术和产品的极致精神,更是对自我要求的完美精神。

  3.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观点

  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本质就是工人阶级的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就是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方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方针贯彻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党的建设各方面,落实到党和国家制定政策、推进工作全过程,体现到企业生产经营各环节。从这个意义上讲,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不仅是提高广大劳动群众综合素质的要求,更是党的政治要求。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产物。中国工人阶级的优秀品质就是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的历史时期对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大力倡导,进一步明确了工人阶级的历史地位和时代价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那种无视我国工人阶级成长进步的观点,那种无视我国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的观点,那种以为科技进步条件下工人阶级越来越无足轻重的观点,都是错误的、有害的。因此,大力弘扬和践行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就是为了进一步发挥我国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全面贯彻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方针,确保工人阶级的政治地位、经济地位和社会地位。

  三、马克思主义的基本方法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重要论述,体现的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蕴含的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运用的则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方法。马克思主义的基本方法是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为指导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重要论述,运用的基本方法主要包括辩证分析的方法、历史分析的方法、群众路线的方法。

  1.辩证分析的方法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重要论述,运用了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分析方法,也就是用全面的、联系的、发展的方法,阐述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科学内涵及其逻辑关系。具体讲就是,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作为一个整体,反映了广大人民和劳动群众的精神面貌。而“三个精神”之间既有共性和关联,又有特色和区别;每个精神既有传统的含义,又有新时代的新要求。在共性上,“三个精神”都源于劳动;在时间上,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按照它们出现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的时间先后排序的;在关联上,“三个精神”有递进的关系,劳动精神是基础,工匠精神是动力,劳模精神是方向。在特色上,劳动精神的主体是劳动者,工匠精神的主体是工匠,劳模精神的主体是劳模;在区别上,“三个精神”既有字面的区别,又要内涵的差异。在传统含义上,“三个精神”都有着相对稳定的内涵,劳模精神是榜样的引领力量,工匠精神是职业的内在力量,劳动精神是创造的基础力量。所以,劳模精神引领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工匠精神激发每一位职场人士要精心、精准、精致对待工作,做到精益求精;劳动精神引导每一位劳动者诚实做人、踏实做事。

  2.历史分析的方法

  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劳动人民在创造历史的过程中展现出的精神面貌以及形成的巨大精神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重要论述,还运用了历史分析的方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劳动模范始终是我国工人阶级中一个闪光的群体,享有崇高声誉,备受人民尊敬。因此,劳模精神是我党的革命精神、建设精神、改革开放精神在先进劳动者群体身上的具体化和人格化,反映了我党不同历史时期的政治要求和战略任务。了解劳动的历史就是了解人类社会的历史。劳动精神既是人类精神,也是历史精神,更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也就是说,马克思主义理论是建立在劳动学说基础之上的。了解工匠的历史就是了解优秀劳动者的历史。每个历史时期的能工巧匠就是优秀劳动者。工匠精神是这些优秀劳动者的优秀品质和成功法宝。所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讲好劳模故事、讲好劳动故事、讲好工匠故事。

  3.群众路线的方法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重要论述,还运用了党的群众路线方法。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我们党能够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不断取得卓越的成就,在根本上靠的就是人民群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性质和宗旨的体现,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党发展壮大的重要原因;能否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决定着党的事业的成败。因此,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对于保持党的性质,以及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都有着重要的政治意义和时代价值。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增强群众工作本领,创新群众工作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推动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发挥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其中,增强群众工作本领的关键在于全面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综合素质。弘扬和践行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综合素质的重要方面。党和国家以及各类组织选树的劳模、工匠人才,是广大劳动群众中的杰出代表和佼佼者。他们来自于劳动群众,又对广大劳动群众起着重要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总之,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论述,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与方法,做到有站位、有作为、有尊重、有品位,即在政治上有站位,引导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在经济上有作为,发挥广大职工群众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主力军作用;在社会上有尊重,即在全社会叫响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理念,尤其对青少年要加强劳动教育,做到爱劳动、会劳动、懂劳动;在文化上有品位,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要求,实现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提出的目标,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宏大的产业工人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是鼓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风雨无阻、勇敢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因此,作为强大精神动力,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必将激励和鼓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创造新的时代辉煌、铸就新的历史伟业!

[ 责编:赵宇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思想理论网络文章评价系统

  • 何以模范 | 北疆文化系列专题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