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首页> 理论频道> 党建政治 > 正文

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来源:中国理论网2021-02-06 15:0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2019年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新形势下落实管党治党各项要求,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层层落实政治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聚精会神抓好党的建设,使我们党越来越成熟、越来越强大、越来越有战斗力。这是全党的政治责任,首先是中央政治局的政治责任。”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全面从严治党要害在治,“治”是为了更好地担负历史使命,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作为一种政治责任具有根本性,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从我们党担负伟大光荣的历史使命来看,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进一步继承和发扬了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在历史的新起点上,继承和发扬我们党讲政治的优良传统,也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时的讲话中所指出:“这个重大责任,就是对民族的责任。”因为在五千多年的文明发展历程中,中华民族历经各种磨难,为了实现民族伟大复兴,无数仁人志士奋起抗争,但一次次地失败了,自从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团结带领人民前赴后继、顽强奋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才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成为我们党的奋斗目标。不可否认,新形势下,我们党仍面临着许多严峻挑战,党内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尤其是一些党员干部中发生的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仍然要下大气力解决。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尤其是我们已经走到了改革攻坚期和矛盾凸显期相互叠加,党面对着“两个前所未有”的复杂局面,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领导干部是党执政的中坚力量,身处关键岗位、关键领域、关键环节,其言行对党的事业和党的形象具有重大影响,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重点就是各级领导机关,关键是各级领导干部,全面从严治党的创造性在于充分发挥领导干部队伍关键作用,发挥党员队伍基础作用和各级党组织主导作用。现阶段适应新的形势要求,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是全面从严治党创造性的关键,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对“关键少数”严格按照党的原则和规矩办事,把党中央大政方针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带领人民不懈奋斗,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第二,从坚定不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来看,使命意味着责任,责任必须担当。旗帜引领方向,道路关乎命运,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党召开了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强调指出,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是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集中体现,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最重要最现实的使命担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承载着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和探索,凝聚着全国各族人民的奋斗和实践,是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可以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才能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才能深化改革开放,不失时机地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继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继续推动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推进伟大斗争,完成伟大事业,最根本的是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历史和现实都证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坚持党的领导,必须从严管党治党,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把我们党这个领导核心建设得更加有力,锻造得更加坚强。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管党治党放在重要位置,无论是中央从上到下率先垂范,还是把责任追究进行到底的举措,都给党员领导干部带来了深深的告诫,使整个社会局面为之而变,气象为之而新,民心为之而振,进一步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支持,厚植了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党的十九大以来的从严管党治党实践已经试出了人心向背,全面从严治党顺应了党心民意,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内涵新要求继续贯彻落实到管党治党的各个方面,我们就一定能够管好党、治好党,确保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第三,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从严管党治党是一个永恒的重大课题。如上所述,我们党担负着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只有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党坚强有力,国家才能繁荣稳定,人民才能幸福安康。对于一个在中国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而言,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党员领导干部是党执政的中坚力量,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首当其责。必须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执行好党的干部政策,落实“好干部”五条标准,牢固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把公道正派作为干部工作的核心理念,全面地历史地辩证地看待领导干部,实事求是地考察评价干部,精准科学地选人用人。着眼于党的事业发展,选好干部,配强各级班子。我们党历来就高度重视选贤任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干部任用中的违规问题不仅形成错误的用人导向,而且违反党纪国法,带坏社会风气,从源头上破坏政治生态,形成“劣币驱逐良币”的逆淘汰,对全面从严治党带来整体性的恶劣影响。用人是风向标,用什么样的人,就会形成什么样的政治生态,要把具有担当精神、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责作为干部工作核心理念贯穿选人用人全过程,当前还要加大“为官不为”的处理与追究力度,激励保障敢为、善为的党员干部,把严格管理和关心爱护结合起来,把为加快发展的无意过失与谋取私利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德才兼备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为担当者撑腰,为干事者加油,为有为者鼓劲。

  由此可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之所以具有根本性,是由我们党作为在中国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所应承担的伟大而崇高的历史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和党的自身建设的艰巨性、复杂性和长期性决定的。领导干部把讲政治落实到抓发展的各项工作中,是履行党的执政使命的客观需要,我们越是在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刻,越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和服从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

[ 责编:王晓秋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新质生产力引领下的共同富裕之路

  • 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