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点任务
首页> 理论频道> 经济社会 > 正文

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点任务

来源:京报网2021-02-08 11:0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院长、区域发展研究院院长 杨伟民

  习近平总书记讲,到2035年实现经济总量或人均收入翻一番,是完全有可能的。我国具备实现这一目标的条件和潜力,但要把这些条件和潜力转化为现实的增长,必须要做很多工作,其中最主要的就是构建新发展格局。构建新发展格局就是要通过改革开放激发结构性红利,实现到2035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的目标。不久前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要求构建新发展格局,2021年要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要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切实解决影响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切实解决影响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突出问题。中央“十四五”规划建议最大的亮点就是构建新发展格局,这是我们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重大策略,也是面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谋划。到2035年,我们的目标是要基本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习近平总书记讲,到2035年实现经济总量或人均收入翻一番,是完全有可能的。我国具备实现这一目标的条件和潜力,但要把这些条件和潜力转化为现实的增长,必须要做很多工作,其中最主要的就是构建新发展格局。构建新发展格局就是要通过改革开放激发结构性红利,实现到2035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的目标。不久前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要求构建新发展格局,2021年要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总方向、总目标、总思路,还需要具体化,使之变成企业、市场主体认同的一些事情。

  第一,培育完整内需体系,提高国内需求的比重。中央“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要加快培育完整的内需体系,主要考虑是,根据投入产出表来分析,我国总供给和总需求是均衡的,但国内总供给大于国内总需求。从2007年到2018年,我国出口在最终使用中的比例是大幅度下降的,从2007年的28%降到2018年的16%,这是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实行扩大内需战略的成效。考虑到未来国际贸易的增长幅度可能会放缓,我们要保持比较稳定的增长速度,就必须提高内需占总需求的比重,使内需增长能够快于总供给的增长,这样才能够保持经济的持续增长。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讲要继续扩大内需,也就是要用国内需求的增长来弥补出口增幅下降带来的供需缺口,促进国内总需求和国内总供给逐步均衡。同时,在保持出口总量继续稳定增长的同时,也要增加进口,特别是消费品的进口,实现进出口基本均衡。另外,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是就全国经济总体而言的,不是所有地区、各级行政区以及各产业、各行业、各企业都要以国内需求为主体,外向度高的地区、行业、企业要根据实际,不一定都要形成以国内循环为主体的格局。

  第二,扩大居民消费,提高居民消费的比重。扩大内需主要是扩大居民消费,提高居民消费占总需求的比重。2007年居民消费占总需求比重是29%,2018年提高到32%,提高了3个百分点,但同期政府消费占总需求的比重由10%提高到14%,投资需求从31%提高到了37%。从消费结构来看,即总消费中政府消费与居民消费的比例,2007年居民消费占总消费的比重是73.3%,到2018年降到70.1%,同期政府占总消费的比重从26.7%提高到29.9%。也就是说,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我们一直实行扩大内需战略,但主要扩大了政府消费和投资需求,尽管居民消费占总需求的比重也在提高,但提高幅度不如政府消费和投资需求。所以,今后扩大内需的重点应该放在扩大居民消费上,使居民消费增长快于政府消费和投资需求的增长。当然,也要保持投资稳健增长,相对降低投资占总需求比重,适度降低政府消费在总消费中的比重。

  第三,增加居民收入,提高居民收入的比重。要扩大居民消费,居民得有收入。从国民收入分配格局来看,作为居民可支配收入主要来源的劳动报酬占GDP的比重,从2007年的41%提高到2018年的52%。看起来提高得很快,但仔细分析会发现,劳动报酬当中很多项目不属于当期的居民可支配收入,不能拿来用于消费。劳动报酬中包括了劳动者享受的公费医疗和医药卫生费、单位支付的社会保险、住房公积金等。按照住户调查的口径,全国居民可支配收入总额占GDP的比重自2013年以来一直稳定在42%到43%之间,低于劳动报酬占GDP的比重约10个百分点。因此,居民收入占国民收入的比重偏低是居民消费占总需求比重低的一个重要原因。所以要扩大居民消费,就必须优化国民收入分配格局,提高居民收入,提高居民可支配收入占GDP的比重,这意味着要使居民收入增长快于经济增长。

  第四,加强科技自立自强,提高自主可控技术的比重。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技术进步很快,但技术进步主要是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实现的,自主可控技术的贡献相对比较少。目前我国高技术行业的生产对进口产品的依存度比较高,主要是广播电视设备和雷达及配套设备、软件服务、医疗仪器设备及器件、电子元器件、仪器仪表、计算机等等。这些行业生产的进口依存度相当高,意味着如果出现“断供”,对高技术产业生产的影响非常大。所以,中央“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我们要加快“卡脖子”领域的科技研发,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

  第五,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供给体系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最终使用的结构其实和生产结构是相互依存的关系,一定意义上是互为因果的。我国149个行业当中,按照最终使用的多少来区分,消费型产业是68个,投资型产业是22个,出口型产业是58个,有1个行业无法判定产业类型。由于国内居民消费少,所以很多消费型产业不得不变成出口型产业。同时,还存在供给结构不适合消费需要的问题。比如,航空旅客运输、餐饮、住宿、新闻出版、广播电视电影、文化艺术、体育、娱乐等,属于典型的消费型产业,而且这些产业的消费需求弹性非常大,未来发展非常有潜力。但由于国内符合消费需求的供给相对不足,导致这些行业需要大量进口。这些产业的进口依存度高,不同于石油等是因资源不足,也不同于芯片等因创新能力不足,而是供给的模式、质量、业态等与消费者的需求不够适应。所以下一步要通过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要素市场化配置,增强竞争性,优化和扩大供给,增强对市场需求的适配性。

  第六,提高城市和城市群要素集聚能力,促使其集聚经济的规模与集中的人口规模相均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经济发展的空间结构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中心城市和城市群正在成为承载发展要素的主要空间形式。目前我们空间结构的大体情况是,19个城市群地区集中了全国80%以上的GDP和45%的人口,其中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广东,不包含港澳)三大城市群地区,集中了我国43%的GDP和29%的人口。GDP集聚的格局是符合规律的,也符合我国人多地少空间窄的国情。问题在于,集中的经济规模与集中的人口规模不相匹配,这样必然带来各地区之间人均GDP差距过大的问题。而且我国的税收和GDP是高度相关的,公共服务又主要取决于创税能力,这又带来了区域之间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差距较大,从而带来人民生活水平差距过大的问题。所以下一步要按照中央“十四五”规划建议的要求,继续支持城市化地区高效集聚经济和人口。城市化地区必须主动吸收农产品主产区和生态功能区的人口在本地区就业并落户,加快农业转移人口的市民化,使城市化地区集中的经济规模与集聚的人口规模大体均衡,最终实现各地区之间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础设施通达程度比较均衡、人民生活水平大体相当,这是区域协调发展的衡量标准。

  第七,坚持扩大开放,提高内外循环的畅通性。我国进口的特点,一是主要是生产型的,即进口产品用于生产的比重比较大,二是高技术产业的进口依存度高,三是部分行业出口和进口的依存度均较高,既是高出口行业也是高进口行业。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是不开放,也不是小开放,不是什么都自己生产,什么技术都要自己研发,而是不断扩大开放的领域、范围、深度。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也不是要减少出口的总量,而是要继续当好世界工厂,还要当上世界市场。要保持部分产业生产能力大于国内消费能力的格局,保持部分行业高出口、高进口的格局,这样才能够换回来因资源不足不得不进口的石油、铁矿石、大豆等。当然,也要通过创新发展,降低高技术产业的对外依存度,在重要领域、“卡脖子”的领域实现技术的自主可控。还要通过绿色低碳发展,大力发展新能源等,逐步降低资源性产品的对外依存度。

  第八,全面深化改革,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发展问题,但本质上是改革问题。所以,下一步要聚焦提高自主可控技术及产业比重,加快科技体制改革;聚焦提高生产结构与需求结构的适配性,深化营商环境、市场化配置资源等改革;聚焦提高居民消费在总需求和居民收入占国民收入的比重等,加快推进土地、户籍、住房等领域的改革。

[ 责编:刘梦甜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新质生产力引领下的共同富裕之路

  • 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