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以信息增值与智能服务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
首页> 理论频道> 经济社会 > 正文

以信息增值与智能服务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

来源:经济参考报2021-03-09 09:4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何哲(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

  服务型制造是制造活动与服务活动的融合,是“基于制造的服务和面向服务的制造”。2020年,工信部、发改委等十五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促进服务型制造发展的指导意见》清晰指明了当今发展服务型制造模式的若干突破口。其中,信息增值和智能服务,是发展服务型制造的重要方向和核心支撑,也是整个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核心方向。

  制造业的本质是通过对物质形态和功能的转换从而更好满足人的需要。目前,制造业转型的趋势,就是要从单纯对物质形态和功能的转化,转向对消费者或者用户更好的需求满足上,也就是服务,需要进一步提高制造业自身的竞争力、创新能力和盈利能力。

  提高制造业满足用户需求的能力

  服务型制造与传统制造业的根本区别在于,传统制造业以单纯围绕产品的产出为核心目的,而服务型制造则将用户需求满足作为核心目的。为了实现用户需求的满足,产品和服务的界限逐渐被模糊,通过将有型的物质产品和无形的服务融合在一起,共同满足用户全面的需求。通过这种方式,服务型制造模式全面提高了整个生产-消费全过程的价值,最终也提高了制造业本身的价值获取能力。为了实现这种理想状态下的充分满足用户需求的能力,要求整个制造业实现相应的转型。

  传统制造业并不是不想更好地满足顾客的需求,两种基本能力的缺乏严重限制了对用户需求的满足。一是多样性生产能力的缺乏。传统单一刚性的制造过程,无法满足多样性产品的生产,一旦开始从事多样性产品的生产,则面临着成本高昂、效率低下、生产组织无序等问题。二是对用户需求信息的收集和处理能力的缺乏。传统社会的生产交易只能通过固定的市场,用户与厂商缺乏有效的直接连接机制,无从获取信息。

  因此,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就是主要围绕以上两个方面进行。一是通过数字化设备、数控机床、快速成型、柔性制造等技术,提高制造流程的柔性和多样性能力,从而尽可能扩大产品的适应性范围,满足更广泛的客户需求。二是通过加强与客户的信息连接,从而尽可能在生产流程的全过程与客户实现更好的供需匹配,例如在设计端围绕客户需求和环境,在服务端则更有效地提供更长时间的服务,包括维修、保养、更新、回收等。

  信息增值和智能服务是必然趋势

  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化和数字化技术的普及,极大降低了制造业信息化的成本,也增加了制造业内部信息化能力和与客户之间通过信息化手段建立耦合服务关系的能力。

  在制造业内部,通过数字化,形成设备与设备、生产线与生产线、车间与车间、工厂与工厂、产业集群与产业集群之间的有效信息链路,再通过高效的物流渠道,架起了无缝的数字化连接和驱动的生产过程,从而极大增加效率、降低成本,提高创新和应变能力,也就是从传统制造走向数字制造和智能制造。而在制造企业与用户之间,通过数字化则有效架起了企业与用户之间的信息桥梁,并嵌入到用户需求的各个环节中。厂商通过收集每一用户的精准信息,再优化和组织生产环节,尽可能在效率保证的基础上满足每一用户。因此,信息增值就是通过信息手段全方位实现生产者和使用者之间的融合。

  从信息增值和智能服务的角度而言,至少起到了以下几方面的积极作用:一是更准确收集了用户需求信息,做到以销定产。二是更早获取了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做到以需定设。三是更早优化了生产环节,降低了生产成本和提升了生产效率。四是提高了单位产品的服务附加值,从而增加了利润能力。五是以更低成本满足了客户的总需求,虽然通过增值服务,单一产品的价格会提高,但是总的配套成本下降,从而也节省了用户的消耗和提高了最终满意度。

  信息增值与智能服务是转型的核心支撑

  在服务型制造的多种转型模式中,例如供应链管理、个性化定制、共享制造、金融服务等,都离不开信息增值与智能服务的支持,信息增值与智能服务是未来服务型制造各种模式转型的核心内在支持和最重要的驱动因素。

  从服务型制造的转型而言,提高制造业内部的耦合关系离不开数字化的物流追溯和数字化生产设备的监控和智能调配,从而形成完整的数字化智能化的制造体系,以数字的柔性、精准性、智能性、高效性来为整个传统制造业赋能。增强厂商与消费者之间的耦合关系,则同样需要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对用户的信息收集,用户个性化定制的需求是海量的,势必也要通过智能化的手段实现自动的个性需求信息归并和生产环节优化。如金融服务,对消费者信贷能力的评估审核,实现低成本的快速金融服务,只有靠信息增值和智能化手段才能够做到。而工业设计、全生命周期管理、总承包等模式,同样离不开数字化和智能化的支撑。

  以信息增值与智能服务促进制造业转型的对策

  从制造企业而言,发展信息增值与智能服务,核心在于两者:一是大力完善企业自身的信息化建设和智能化建设,从而推动自身企业生产与管理的信息化与智能化转型。二是大力延伸与客户的信息化联系,通过广泛的数据互动感知客户需求,预测市场趋势,形成定制化产品。完成这种转型,一是靠制造企业自身的研发,二则要广泛利用现有的信息技术企业提供基于通用平台基础上的企业个性化信息化与智能化转型方案。

  从地方政府和市场角度,如何促进制造企业的信息增值与智能服务的转型。一是要促进信息服务企业与制造企业的良好对接,使得信息服务企业能够贴身为制造企业制定转型方案和提供技术服务支持。二是大力促进制造业信息化共性平台建设,建设制造企业大数据云平台,促进广大制造企业信息上云、管理上云、设备上云,从而减轻单一企业转型的技术难度和成本压力。三是制定转型激励政策,为制造企业信息化和智能化转型提供政策性补助、金融支持等。

[ 责编:赵宇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新质生产力引领下的共同富裕之路

  • 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