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精神之美——我们为什么需要精神
首页> 理论频道> 文史科教 > 正文

精神之美——我们为什么需要精神

来源:中国教育报2021-03-18 10:0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王炳林(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这里要讨论的精神,是指一种活力和意志品质,其内涵还会扩展为理想信念、价值追求、思维方式、道德规范、气质胸襟、人格情怀等。这种精神的力量,无论对于一个民族、一个国家还是对一个政党和个人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

  民族精神是形成民族凝聚力的强大纽带,是民族发展进步的不竭动力,是战胜各种风险挑战、从磨难中奋起的意志保障

  民族精神是一个民族在长期的共同生活和社会实践基础上形成的价值观念、理想信念、意志品质和文化习俗的总和,是一个民族的鲜明标识。一个缺乏自己民族精神的民族,不可能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五千多年来一脉相承,始终没有中断。中华民族创造的优秀文化、形成的伟大民族精神,是维系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的牢固纽带。中华民族经历了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在磨难中消沉和退缩,而是愈挫愈勇,在磨难中抗争,在磨难中奋起,根本原因就在于中华民族有一脉相承的精神追求、有强大的民族精神支撑。

  2018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对中华民族精神的科学内涵作了深刻阐释,他指出:“中国人民在长期奋斗中培育、继承、发展起来的伟大民族精神,为中国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创造精神的人民。”“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奋斗精神的人民。”“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团结精神的人民。”“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梦想精神的人民。”

  正是“辛勤劳作、发明创造”的伟大创造精神的推动,使中国出现了群星闪耀的诸子百家,创造了四大发明等影响人类文明进程的伟大科技成果,产生了诗词歌赋等伟大文艺作品,建设了万里长城等气势恢宏的伟大工程;正是“革故鼎新、自强不息”的伟大奋斗精神,开发和建设了祖国辽阔秀丽的大好河山,战胜了数不清的自然灾害,形成了多姿多彩的生产和生活;正是“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伟大团结精神,建立了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发展了56个民族多元一体、交织交融的融洽民族关系,形成了守望相助的中华民族大家庭;正是“心怀梦想、不懈追求”的伟大梦想精神,使中国人民不仅形成了小康生活的理念,而且秉持天下为公的情怀,以勇于追求和实现梦想的执着精神砥砺前行。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中华民族形成的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和伟大梦想精神,鼓舞和推动着伟大的中国人民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国家的强大离不开精神支撑,伟大精神是凝心聚力的强国之魂

  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由理想信念、精神追求、文化价值等元素构成的文化软实力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体现。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中国精神是凝心聚力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新中国成立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为改变贫穷落后面貌艰苦奋斗,奋力拼搏,形成了“两弹一星”精神、大庆精神、红旗渠精神、北大荒精神等一系列革命精神,成为鼓舞中国人民战胜困难、勇往直前、不断取得新胜利的巨大精神力量。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大胆地试、勇敢地闯,干出了一片新天地,改革创新始终是激励中国人民在时代大潮中奋力搏击的精神力量。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所铸就的中国精神,是维系民族团结的文化纽带,是贯通中国力量的软实力,是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动力。

  弘扬中国精神,才能更好地汇聚中国力量。邓小平曾经强调:“最重要的是人的团结,要团结就要有共同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我们过去几十年艰苦奋斗,就是靠用坚定的信念把人民团结起来,为人民自己的利益而奋斗。没有这样的信念,就没有凝聚力。没有这样的信念,就没有一切。”无论是战胜全面深化改革中遇到的艰难险阻,还是众志成城抵御重大灾害,都需要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将每个人的命运与国家的命运紧密相连,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从而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汇聚成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磅礴力量。

  弘扬中国精神,才能筑牢全体人民共同的思想基础。共同思想基础是一个国家发展进步的基本保证。在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关键时期,社会思想观念日益多样、社会价值日趋多元,形成共同思想基础、凝聚共识更为紧迫。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形成共同思想基础的根本所在。

  精神风貌是政党的鲜明标识,是增强政党向心力和凝聚力的强大纽带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要教育引导全党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传承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使中国共产党能够更加坚定理想信念,永葆青春活力。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强调社会基本矛盾的运动推动人类社会必然由低级向高级发展。中国共产党正是坚信这样的科学理论,才牢固树立起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理想犹如灯塔,照亮前进方向。理想的实现需要坚定的信念、执着的精神和不懈的奋斗。中国共产党形成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等一系列革命精神,坚定的理想信念是贯穿其中的红线。中国共产党人以“革命理想高于天”的豪迈气魄砥砺前行,在一系列革命精神的鼓舞和推动下,战胜了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正如邓小平所说:“为什么我们过去能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奋斗出来,战胜千难万险使革命胜利呢?就是因为我们有理想,有马克思主义信念,有共产主义信念。”

  弘扬伟大精神使中国共产党能够始终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国共产党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积极性,并在为人民的利益和幸福而奋斗的进程中形成了一系列革命精神,包括西柏坡精神、红旗渠精神、沂蒙精神等。这些伟大精神是党领导人民在伟大斗争中培育的,都蕴含着为了群众、依靠群众、相信群众的深厚情怀和价值追求,成为鼓舞人民群众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

  弘扬伟大精神使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更加坚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取得成功的根本保证,是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定海神针”。群众往往会通过党员的作风和形象来认识和评价党组织和党的性质与作用。在党的光辉历史上涌现出无数的优秀共产党员,成为伟大英雄、世人楷模,并凝结为伟大精神。以优秀共产党员名字命名的一系列伟大精神,比如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孔繁森精神等,都是激励人民群众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

  对于每一个人来说,精神状态决定人生轨迹和事业成败

  人只有保持昂扬向上、坚忍不拔、奋力拼搏、勇往直前的精神状态,才能够千方百计克服困难而不被困难所吓倒,才能够更好地完成各项任务。

  人有精神才会有追求。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是人生的“总开关”,只有振奋精神才能确立正确的“三观”,才能有美好的生活追求。理想的追求、价值的追求、事业的追求,是人生不可或缺的精神财富。青年学子振奋精神才会有更高的追求,才会勤奋学习,学业有成。周恩来从青少年时代就立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南开学校毕业时他与同学们互赠留言“愿相会于中华腾飞世界时”。周恩来这种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执着的人生追求是成就其辉煌人生的动力源泉。各行各业的人们只有振奋精神,发奋图强,才能追求卓越,为社会作出更大贡献。铁人王进喜喊出“宁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豪迈誓言,在生产生活条件异常艰难的情况下为改变我国“贫油”的面貌作出了杰出贡献。

  人有精神才会有动力。事物运动和发展需要推动力量,人的成长进步也需要推动力量,除了外在的客观推动力之外,个人内在的精神动力至关重要。饱满的精神可以调动全身机能,焕发人的聪明才智。昂扬的精神会增强克服困难、实现目标的勇气和力量。人们常说变压力为动力,实际上是将外在的客观压力转化为内在的精神力量,激发斗志,奋勇前行。

  人有精神才会有支柱。精神是一种情怀,要亲民爱民,宽以待人,具有仁爱之心;精神是一种视野,要胸襟开阔,具有大局意识,注重团结协作;精神是一种信念,无论顺境和逆境都要充满信心,勇往直前;精神是一种意志,要自强不息、百折不挠。精神的丰富内涵使之成为人生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智慧源泉和强大支柱。由此,我们就可以更加深刻地理解毛泽东的至理名言,“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

  (本文是作者为《为什么需要精神——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解读》一书所写的前言)

[ 责编:徐倩阳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新质生产力引领下的共同富裕之路

  • 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